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视频下一战:体量压倒一切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盈利就在这一季”,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宣布2013年第四季度网络视频行业将到达盈利拐点,优酷土豆也将成为第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在2013年中,视频网站经过大幅度的并购重组,相互间的资本实力已经明显缩小,不过营收和份额仍有一定差距。从各家的布局上看,内容独播和多屏互动会成为新一年的竞争焦点,而体量实力将是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导因素。

  对战者一:优酷土豆古永锵 视频“盈利就是现在”

  在微妙的竞合与排兵布阵之间,视频行业集体进入年终汇演。

  各家开始纷纷晒出2014的节目单与杀手锏,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更在上海明确宣布,“对于优酷土豆而言,盈利就是现在。”这是继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透露强烈盈利信号以来,古永锵首次公开承认,优酷土豆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尽管厮杀激烈,对于整个视频行业而言,这仍然是一个好消息。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大方送祝福,“我们现在要联合起来把盗版打掉,否则有1/3的流量都去了盗版网站,打掉盗版以后可以让更多的网站更早地进入盈利期。”

  另外一面,优酷土豆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对外宣布,2014年优酷土豆将投入3亿元资金加大自制,在业内人士看来,体量压倒一切,自制与多屏互动或将成为优酷土豆盈利的最终杀手锏。“从2014的内容布局看,从控制成本的角度看,显然优酷土豆克制了强烈的买剧冲动。”

  “盈利”潜台词

  盈利需要产出大于投入,这才是良性的模式。如果继续采取大投入的采购独家、独播节目,盈利仍然是遥遥无期。优酷土豆开始启动理性模式,保证实现盈利,控制投入显然是重要的一面。

  优酷土豆的盈利并非一蹴而就,即使从合并开始算起,也是步步惊心。

  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优酷土豆第二季度合并后的净营收为人民币7.5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净亏损为人民币1.051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40%。彼时优酷土豆CFO徐舸已经开始释放积极信息,“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毛利润率都显著上升,净亏损显著下降。”继此之后,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优酷土豆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577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14%;净亏损为人民币2.186亿元。关于净营收显著增长,内容成本同时增大,优酷官方的说法是,该季度内容成本的增大源于版权内容的流量分布呈现新的变化,调整内容成本摊销方式。如果未采用新内容成本摊销方式,净亏损1540万元,较上季度缩减65%。这等于再次释放了盈利的强烈信号,有分析师指出,通过加速摊销使得Q3成本增多,能够为后续盈利做准备。

  除去财报数据,更多的潜台词则集中在2014优酷土豆媒体推介会曝光的布局上,内容差异化、自制显然将是2014优酷土豆更加强调的策略。据朱向阳介绍,“外购内容、全球采购”之外,2014年优酷土豆将在自制投入3亿元资金,进入全面爆发。自制内容包括自制节目、合作节目(PGC)和用户原创(UGC)。而土豆方面,土豆总裁杨伟东提出了“热爱年轻人的热爱”的内容方向,继续强化“第一动漫视频门户”的形象。据其透露,土豆已经同东京电视台续约,包括火影在内的900集动漫、3000余集优质片库将在土豆独家播出。

  谈到目前竞争对手纷纷宣布的独家、独播内容,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回应称,“盈利本身就需要产出大于投入,这才是良性的模式。如果继续采取大投入的采购独家、独播节目,盈利仍然遥遥无期。”在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看来,优酷土豆此番显然启动的是理性模式,要保证实现盈利,控制投入显然是重要的一面。从目前的情形看,优酷土豆并没有投入大规模的独播、综艺版权拼抢,而是重点扶持自制。“自制的优势在于成本小,投资回报率高,也能体现出内容的差异化。而优酷土豆在此之前的自制内容已经形成一定品牌知名度,得到广告商的逐步认可。”

  押宝“多屏”

  多屏联投,可根据用户的观看习惯,将广告系统多屏打通,实现广告信息随时随地、全面触达,无论是在认知度、喜好度上,多屏的广告效果远远高于单屏的广告效果。

  精打细算实现盈利之外,优酷土豆更长远的布局显然还在多屏互动。

  2013年早已被古永锵界定为移动视频营销元年。优酷土豆方面宣布,移动领先的份额已经超于PC端领先份额。古永锵最新在上海更新的数据显示,“优酷土豆在PC端月度覆盖4亿用户,移动端优酷日均视频播放量(VV)已经超过3亿,9个月内增长了200%。问题在于,即使2013年各家都积极在移动端布局,移动端的广告效应离全面释放还相去甚远。优酷提出的策略是多屏联投,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屏联投,可根据用户的观看习惯,将广告系统多屏打通,实现广告信息随时随地、全面触达的效果。以2013年三星Mega在优酷和土豆双平台的多屏联投为例,无论是在认知度、喜好度上,多屏的广告效果远远高于单屏的广告效果。“为了让更多用户尝试,多屏联投不涨价。”董亚卫明确表示。

  而在庞亿明看来,从2013年行业整体情况看,广告主对于移动端的广告投放认可度还相当有限,目前的投放趋势仍然是平板,iOS优先。即使2013年被认为是移动营销元年,广告收入增长并不明显,仍然需要更多地探索。

来源:通信产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