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资企业抄底国际矿业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尽管全球矿业和能源业均较低迷,中国企业却逆势扩张,参与多起跨国能源类并购;同时,中国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中国市场对矿业和能源的需求旺盛,令不少国外机构寄希望于中国“救市”。记者从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资源投资大会上获悉,如今市场低迷,正是投资的好机会,专家建议,国有企业应该在资源类项目的兼并中,注重技术合作,同时,民营企业可以投资一些中小项目。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婧如

  国际矿业市场表现低迷

  普华永道加拿大和西半球矿业主管John Gravelle指出,从2012年开始,矿产业的营业额或收入停止上升,成本却高企,挤压了利润空间。他表示,“市场上的投资者都不太愿意投资在这些矿业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只有看到这些矿业公司重新盈利的时候,才有可能重新回到这个市场上来。”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及多交所创业板中国首席代表郜翔先生指出,2013年,很多投资者都是观望心态,市场上有钱,但投资人非常谨慎。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多伦多的油气公司融资额度为40亿美元,去年全年这一数据是90亿美元;矿业的形势比油气更严峻。他指出,矿业到10月底完成了31亿美元的融资,而去年全年的融资是103亿美元

  郜翔指出,资本市场同样低迷,从新的上市企业而言,去年矿业公司总共118个上市,今年截至10月底,仅有58个上市;石油天然气行业,去年上市企业18个,今年只有11个。

  John Gravelle分析指出,不少矿业公司资本支出的削减,主要是来自于传统市场的公司,新兴市场则没有这些这么大幅度的削减。种种迹象显示,在新兴市场国家的矿业公司融资能力更强,也更容易利用融资进行矿业的运营。

  中国需求支撑下一轮牛市

  Dentons Canada合伙人兼中国业务部主管邵威指出,2013年对于矿业界和能源界是观望的一年,但仍有很多中国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到世界各地并购。

  John Gravelle分析,未来中国的经济要更绿色、更加环保,因此,相关的一些矿业也会比较看好。他指出,中国的央企在澳大利亚北部、加拿大北部铁矿石的区域的海外收购意愿,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城镇化的决心很大,“中国大宗商品未来还是会有一个长期的牛市,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在上升的通道当中。”他认为,现在主要的金属需求未来增长的希望是来自于中国,中国的强劲需求会支撑未来金属包括其他矿产的一个走势,度过艰难期,迎来下一轮矿产的牛市。

  北美投资讯息有限公司总裁陈德佳表示,大型央企、国企在海外矿产并购项目很多,但技术上没有达到国际化的水平,需要和国际化的团队在技术上进行合作,把项目做得更好。他指出,现在整个矿业市场价值偏低,有很多成熟的项目,由于缺乏资金而停止了,对大型国企来说,是兼并投资的最好的机会,最好的方式是变成大股东,和矿业公司原有的成熟的技术团队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对于一些想要去海外投资并购的民营企业,他建议,民营企业可以投一些小的项目。

  观点链接

  美讯实业集团亚洲区总裁邵小兵:

  欧洲银根收紧造就投资好机遇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杨婧如) 在上周六晚举行的奥地利文化商业沙龙上,欧洲美讯实业集团执行董事、亚洲区总裁邵小兵透露,当前,欧洲银行银根收紧,在欧洲造成了很多固定资产丰富,流动资金少的“穷”富人,这正成为中国有实力公司出手投资的好时机。

  邵小兵建议,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主要可以关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很多庄园、土地目前出手价格优惠;其次是技术型公司的收购,由于缺乏资金,不少欧洲好的技术项目缺乏资金去消耗,中国的资金可以推动其产业化,同时,中国的工业制造、广阔的市场也是欧洲技术所欢迎的;第三是资源型并购,如能源公司、生态农业等方面,邵小兵特别指出,欧洲有一些经典食品品牌,缺乏现金,不得不出售,生态食品将在未来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在欧洲收购的方式,再进入中国市场。

来源:金融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