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古井掌门人“酒界三问”重塑白酒新文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早在2012年10月,一篇短小精悍的文章开始在白酒业内流传,题目叫作《酒界三问》,作者是古井集团董事长余林。

他写道:“我们不无忧虑地看到,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美誉度不高……一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疏远白酒,中国白酒的发展,特别是酒文化建设,正在面临一个历史节点的考验……一旦消费者不高兴、不满意、不买账,那么危机随时会来。”他进而提出,要“倡导文明饮酒,促进中国白酒文化建设”,进一步打开中国白酒发展的深层制约,这就要回答好:“为什么饮酒”?“饮什么样的酒”?“怎样饮酒”?

“酒界三问”也由此而生。他同时给出了古井贡酒(000596,股吧)的答案:

其一,为什么饮酒?这与亳州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关。作为中华药都、华夏酒城的亳州,自古就有以酒养生的风俗,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所以才有曹操诗曰“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华佗更是把酒应用到医疗各个方面,发明了最早的手术麻醉剂“麻沸散”。

其二,饮什么样的酒?首要的是,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这是一个前提;其次,要具有地方特色,特色愈是鲜明,发展愈有潜能;其三,要坚持不断创新,体现时代要求。如古井集团早在十年前就研制推出了“淡雅香型”白酒。所谓淡雅香型,就是为了适应人们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和更加雅致的生活追求,在保持浓香型白酒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酒香细腻、柔和、舒适,口感不冲、不辣、不燥,入口绵软,后味爽净,各种理化指标均指向人体健康。

其三,怎样饮酒?这方面应向古人学习。西周时期,饮酒风范成为考核官员的一个重要指标。文人雅士更别有一番风趣:王羲之曲水流觞,欧阳修“醉翁亭记”,均留一世清名。山野之士、下层人群则是划拳行令,高喊低吼,享人生乐趣。其他酒俗还有:按照时令节气饮酒,像元旦、端午、七夕等。

余林董事长呼吁:酒业同仁应多推出创新型白酒产品,“少喝酒,喝好酒”,倡导酒类消费新时尚,这才能使中国白酒与时俱进,永葆生机与活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