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都福集团:PE接盘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都福以8.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声学解决方案业务,出售者为PE机构KKR、Silver Lake Partners和AlplnvestPartners NV。而如今,将PE机构的投资组合作为重要项目来源之一的都福,也正在中国市场寻找着类似的机会。

“我们和国内的PE接触有两三年了,目前还没有真正接盘任何项目,但应该是越来越快、越来越近。”

美国都福集团(以下简称“都福”)亚太区总裁张岳鹏说这番话时,他所供职的都福,业务已横跨30多个行业,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市值近160亿美元。

与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不同,都福主要通过并购,将一个区域型公司升级为国际化公司,从单一产品品种的企业转化为多技术多品种的企业。但与财务投资人追求财务回报不同,都福的投资回报更多是寄托于企业的发展。

“都福的优势在于制造——我们知道如何做到效益最好、成本最低、规模最大。所以我们会围绕这一主体优势去操作并购。”张岳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对都福而言,保持优势是其恪守的准则。

成立于1955年的都福是一家多元化的工业产品制造企业,与传统意义的制造企业不同,其增长的方式依赖于年复一年的并购,而非单品类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

“我们并购业内的翘楚企业,为了运作产业而并购,充分利用管理优势将公司管理好,以提升企业的价值。”张岳鹏介绍,并购细分行业的优秀生产型企业是都福发展的基本路径。

都福在并购企业的过程中强调有效增长,即在增加利润的前提下提升业务增长量。然而,这种管理方式并非PE机构所擅长的以撤换管理层、扭亏为盈为主要表现的turnaround investment,而是让被并购企业通过资本、技术、市场的提升而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

“我们的文化基本上是以原来的管理层继续经营企业为主。”张岳鹏称。

PE接盘者

IPO暂停让热衷于通过IPO退出的PE/VC机构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退出渠道,上市公司成为了主要的接盘人。而上市公司接盘PE/VC项目的游戏在美国已经玩了数十年。

“其实都福这样的公司应当是最早可能和PE合作的,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会这样做,或者有能力这样做。”张岳鹏对与PE合作可能性的自信源自都福在全球已有的15笔合作。

2011年7月,都福完成对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声学解决方案业务的收购,交易价格达到8.55亿美元。至此,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恩智浦声学解决方案业务成为了都福电子技术部门下属楼氏电子的一部分。

恩智浦实为“飞利浦制造”,此前为飞利浦的半导体业务部门,于2006年8月从飞利浦剥离并成为独立运用的那个公司。在剥离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飞利浦将所持恩智浦100%股权中的80.1%作价83亿欧元出售给KKR、Silver Lake Partners及AlplnvestPartners NV三家PE机构组成的财团。

因此,都福在这一交易中成为KKR、Silver Lake Partners及AlplnvestPartners NV的实际接盘人。

在中国,张岳鹏也在不断的寻找类似的投资机会。但此前几年中,都福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并购对象。

“能达到这个规模,并且经营不错、利润不错的企业都首选上市了。”张岳鹏回忆此前与PE的交流,介绍说,“尽管与PE机构的沟通已经相对比较顺畅了,但是他们手上的公司不一定完全符合我们的需求;再一个PE机构还是希望能够被投企业上市。”

然而,2012年11月IPO的暂停给都福带来了新的机遇。

“接触比以前频繁了,合作的机会应该也是越来越成熟的。”张岳鹏对与中国PE机构的合作充满期待,并透露,上述对中国3D打印企业的投资即会与PE/VC机构合作展开。

始终如一的投身于工业产业领域,依靠并购整合的投资途径,都福最终建立起一个跻身美国财富500强的多元化工业帝国,其并购活动主要围绕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部门——通讯技术、能源、工程系统和印刷与识别,而在中国,则着力寻找能源、印刷识别物联网、通讯电子等产业领域的高附加值企业进行并购。

目前,都福中国区负责集团管理和投资并购的团队也已经近30人。成立后的四年中,都福中国团队已经深入接触数十家目标企业。

中国攻略

尽管都福2009年才成立了中国办公室,但都福的触角进入中国却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都福旗下公司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是助听器领域微型麦克风和扬声器而闻名的全球性制造商楼氏电子,该公司成立于1946年,2005年8月被都福收购,并成为都福旗下最大的子公司。

在进入中国市场上,都福采取了战术上子公司在前、战略上总部在后的模式。

“通过各个子公司的单打独斗,都福对中国市场的不同领域均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这样的状态下,成立中国总部也就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成立中国区总部,被张岳鹏定位为从散兵游勇式的单打独斗上升到资源协调式的集团化平台运作。

“到了一定的节点时,集团觉得需要战略上的扎根中国,做一个整合、提供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了。”张岳鹏所说的“节点”,是2008年,当时,尽管欧洲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停滞不前,但中国依然保持增长状态。

2009年年初,供职于全球500强企业、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负责全球控制系统产品业务的张岳鹏被都福招至麾下,都福正式启动了中国区总部的筹建工作。

2009年9月,都福中国区总部在上海成立。到记者发稿时,都福在中国地区的办公室、生产制造基地已遍布上海、苏州、深圳、北京、天津、海门、潍坊等地,在华直接投资总额已超过3亿美金,提供了7000个就业岗位。

都福各个子公司进入中国最初是看中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产品以出口为主,但最近几年,都福则更多的把中国看作战略市场,开始更多的发展在华销售业务。而在并购方面,都福中国区的收购主要在与都福自身产品技术形成互补融合、产业链上下游相依存的国内工业品制造公司,通过产品技术与营销资源的整合,帮助被并购的中国公司迅速提升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根据都福在欧美市场的惯例,其收购对象主要是年销售额在1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的制造企业,且均为全资收购。

然而在中国,都福打破了这些惯例。

11月,都福宣布其能源业务单元旗下专业从事加油设备与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及技术支持服务的优必得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已签署最终协议,将收购总部位于中国连云港的佳普石化机械有限公司(“佳普”)。与都福的收购风格不同,佳普的销售收入并未达到1亿美元。

对于为佳普打破收购惯例,张岳鹏解释:“都福在中国的独立收购还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下一步会看更多年销售额在1亿美元的标的。”在张岳鹏看来,能源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以至于民企背景的佳普在资金、技术、市场方面同时面对挑战,而都福则可以在基于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同时,带着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都福在中国正在进行更多的尝试。

这一在美国以全资收购为主要交易方式的巨头,却在中国开始尝试起少数股权投资的生意。据记者了解,都福将投资一家中国的3D打印企业,目前这一交易正在政府审批的过程中。

张岳鹏表示,对自己有能力提供全方位支持的成熟期企业进行全资收购,对自己看好但规模尚小的早期企业以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参与,“这也是都福希望在中国探索的一个新方式。”

成立两年后,都福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洲总部。如今,中国区总部设立之初,都福在华的年销售额为3亿美元,而如今,这一数字已跃升为10亿美元,约占都福全球销售额的10%。都福中国成为都福的全球亮点,中国区的运营模式也已然被都福树立为标杆,于2011年复制到印度和巴西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