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Q&A:打新股还能实现高收益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Q:洛阳钼业(603993,股吧)、浙江世宝(002703,股吧)让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又活跃起来,申购新股真的稳赚吗?什么样的新股值得申购?如何提高中签率?

  A:在IPO新政扼制了上市公司高价发行后,新股申购看起来又有了机会。不过,参与打新的资金实际收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尤其当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没有及时抽身,客观上变成了“炒新”资金之后,新股破发将给中签者带来损失。

  新股申购稳赚不赔?

  打新股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经过去。新股申购为的是买到即将上市的股票,从而获取公司股票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间的差价收益。不参与二级市场的无序炒作,只搏一个价差,就是一级市场打新资金的“价值投资”。

  对于参与网上申购的个人投资者,打新股是否能盈利取决于两个指标:股票上市初期的表现和个人的中签率。而这两项指标很大程度上受定价机制和二级市场环境的影响。比如2012年年初上市的加加食品(002650,股吧),上市首日即比发行价下跌26.33%,这就意味着只要中签就是亏损。新股高价发行或受到二级市场低迷影响,个股一上市就下跌甚至破发,投资者自然没有盈利空间。

  相反在2007年大牛市中,新股往往首日涨幅抢眼。而一旦有了赚钱效应就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申购,从而使中签率下降。对于没有中签的资金来说,就损失了锁定期的利息收入。

  2012年随着证监会的新政策,“三高”问题有所遏制。不过,眼下的“市场化”仍带有政策调控的意味。新股定价要求横向、纵向参考同行业水平,比如浙江世宝要求股价与H股看齐,超预期的低价引得资金爆炒。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投资顾问刘英表示,这种缩股降价后所谓的“袖珍股”存在更多炒作空间。当多数人预期这个新股存在上涨空间时,也让更多资金关注,最后中签率很低。从浙江世宝最终公布的0.1348%网上中签率来算,626.74%的涨幅下,资金整体收益率也只有8.7%左右。

  刘英还提醒,打新股就类似套利,上市首日股价冲高获利后就要注意逢高卖出,不要再参与不理性的新股炒作。因为上市后,二级市场上股票价格还受市场情绪、资金炒作等多方因素影响,而同时上市涨幅往往已经兑现预期甚至远超真实价值。例如浙江世宝如果首日并没有卖出,接下来的下跌还会拉低收益,看起来很美的收益率,最终只是少数人的实惠。

  什么样的新股申购可以参与?

  打新选股的根源还是在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因此仍然要回归到公司基本面上。新股发行上市前,招股说明书是我们能直接了解公司的途径。做申购决定前,需要对公司所属行业、主营业务、经营管理与财务状况了解清楚,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与市盈率进行对比,最后还要结合大盘的走势情况,对二级市场价格进行估算。对比发行价格,做到心中有数。

  刘英认为,闲置资金参与打新股要注意三点:

  先看行业,选择主营业务市场成长性较好并符合近几年政策扶持的公司,例如当下的医药器械行业;

  其次要看募投项目,所募集的资金将会带来怎样的效益和业绩增长潜力;

  最后就是看定价,要比较招股说明书上的定价与已上市的同行业公司的股价。

  对于政策调控下的新股发行,上市公司采取要么缩股要么降价的方式应对,或像洛阳钼业、浙江世宝“既缩又降”,这就与原有价值偏差,带来“投机”机会。浙江世宝原拟发行6500万股,计划募资5.1亿元,预计发行价7.85元/股,而最终只发行1500万股,募资3870万元,发行价2.58元/股。价值低估造成资金蜂拥,实际中签率大大降低,参与价值也缩水了。

  如何提高中签率?

  由于一个账户对应一个新股只能申购一次,且配号是连续的,那么为保证中签的最低资金量其实可以计算。浙江世宝的中签率为0.1348%,按照2.58元的发行价格,中一签理论上需要95万元申购资金。可见资金量越大,中签的概率越大。

  如果投资者打新股的资金偏小,除非自信有“逆天”的运气,否则还是别凑这个热闹,拿稳定存利息。或者还有个办法是投资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随着政策提高机构参与新股配售的比例,加之解除3个月锁定期,一些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重现,这是集中资金提高中签率的间接方式。此外,一些混合型基金配置中也有打新股的投资方向,可以帮我们参与打新。

  “对于个人集合亲友资金去打新股,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并不提倡,收益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反而折腾资金且消耗时间成本。”刘英还提醒。

来源:《好运money+》 作者:唐晚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