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绩效管理:打开潘多拉的魔盒
再也没有如绩效管理一样让人看不懂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一边是深信不疑的专家和HR们,另一边却鲜有成功案例。无数企业雄心万丈地启动了绩效管理,但不同的起点却走向了相同的终点—失败。老板说,中国企业的文化就是搞不了绩效管理,是HR们引错了路;HR们却说,中国企业文化里的老板就搞不了绩效管理,是他们带错了队。
于是,文化的阻力成为了最好的接口,HR和老板们对于绩效管理的迷恋被降至冰点,如分手的恋人一样不愿再见。近年来,绩效管理几乎成为了国内企业的雷区,再新的方法也被他们避而远之。他们确实是因为不了解才相爱,但他们真的是因为了解才分开吗?其实,直到他们放弃绩效管理,也根本没有认清它。
老板和HR们的思路很简单,不要和形形色色的员工谈事业理想、职业素养和价值观,“按劳取酬”是天经地义的共识。所以,只要建立一个能够评价你业绩的考核体系,无论这个体系是否精准,总能把你往正路上引导。反之,没有这个东西,自己对于企业根本没有控制力。因此,重要的不是如何考核,而是考不考核。一句话,先做起来再说。但是,恰恰是这种心态让他们一往无前地走入了误区,并最终导致绩效管理项目无果而终。这里面,文化的阻力并不是罪魁祸首。
误区一:盲目迷信指标体系
第一类误区来自老板和HR们心中默认的一个逻辑:目标考核不如指标考核好,无体系的指标考核不如有体系的指标考核好。想来有道理,目标的考核尽管可以设置“标志事件”,但显然不如指标的考核更明确(究竟做没有)和更有区分度(做到什么程度了)。另外,指标的体系(如平衡记分卡)基于企业创造价值的价值链,在每一个环节上提取KPI,确保了平衡,意在使得这一链条背后的机制能够持续发挥作用,显然比散乱的KPI更好。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古井掌门人“酒界三问”重塑白酒新文化
早在2012年10月,一篇短小精悍的文章开始在白酒业内流传,题目叫作《酒界三问》,作者是古井集团董事长余林。

他写道:“我们不无忧虑地看到,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美誉度不高……一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疏远白酒,中国白酒的发展,特别是酒文化建设,正在面临一个历史节点的考验……一旦消费者不高兴、不满意、不买账,那么危机随时会来。”他进而提出,要“倡导文明饮酒,促进中国白酒文化建设”,进一步打开中国白酒发展的深层制约,这就要回答好:“为什么饮酒”?“饮什么样的酒”?“怎样饮酒”?

“酒界三问”也由此而生。他同时给出了古井贡酒(000596,股吧)的答案:

其一,为什么饮酒?这与亳州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关。作为中华药都、华夏酒城的亳州,自古就有以酒养生的风俗,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所以才有曹操诗曰“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华佗更是把酒应用到医疗各个方面,发明了最早的手术麻醉剂“麻沸散”。

其二,饮什么样的酒?首要的是,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这是一个前提;其次,要具有地方特色,特色愈是鲜明,发展愈有潜能;其三,要坚持不断创新,体现时代要求。如古井集团早在十年前就研制推出了“淡雅香型”白酒。所谓淡雅香型,就是为了适应人们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和更加雅致的生活追求,在保持浓香型白酒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酒香细腻、柔和、舒适,口感不冲、不辣、不燥,入口绵软,后味爽净,各种理化指标均指向人体健康。

 
CHO 职场观察
一分钟读懂职业化
【牛津管理评论-讯】今天,职业化越来越成为人们交谈中的热点话题。李老师预言:中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职业化时代”。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必须引入职业化管理模式。用标准化、流程化和信息化代替随意、人治和粗放的管理。从世界范围来说,中国的职业化进程已经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和中国的企业要走向世界,就必须遵循国际化规则和标准,职业化即是这个规则的基础。
  谭小芳老师认为 职业化管理的标志是—流程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服务精细化。所谓职业化的管理就是靠法治而不是靠人治,即企业内部是法治组织而非人治组织。职业化的管理是要靠程序和规则来管理企业,而非兴趣、感情。企业最重要的日常事务应该程序化、规则化,对事不对人。如果什么事情都因人而异,就不可能有职业化的管理。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要具备教练、关爱、激励、授权四种职业化素质,而作为团队的成员就必须具备主动、服从、合作、责任四种职业化观念。 …… [阅读全文]
如何让工作和生活变得富有成效
今天,很多人早上醒来,就会感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如何让一天都充满精神,并且能高效地完成许多任务?这里我们分享一下美国投资人Tim Ferriss的方法,他也是《每周工作4小时》的作者。
  醒来时活力四射
  许多人早上醒来感到疲惫,不是因为他们睡的不够,而是因为他们有较低的血糖。你可以用在睡前吃一勺或者两勺无糖杏仁酱来解决。这是可以平衡你血糖的最简单方法。Tim曾经用血糖监测仪连续对此方法做过测试。马上,许多人会在醒来时,从感觉昏昏欲睡到感到极度敏锐。
  在5分钟内加倍你的阅读速度
  写下一个句子,任何一个有8-12个字的句子,把这个句子放在一页或者一屏上。如果你通过开始固定在这个句子的第一个字和结尾在最后一个字,这样来阅读,你会浪费你周边视觉的52%在白边上。相反,简单从左边的2-3个字开始,到右边的2-3个字作为结束,你会加倍你的阅读速度。你能通过在句子的部分下划线作为一个指导来尝试。你仍会看见文字的边缘,但是你已经消除了那些白边。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三元食品总经理常毅:60年坚守责任与安全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专访间,今天作客的嘉宾是三元食品总经理常毅先生。常总您好!

常毅(三元食品总经理):各位网友好!

没有创新三元走不到今天

主持人魏喆:对于食品行业大家都非常关注,一个产业它的运作要靠不断的推陈出新,三元在创新方面是如何考虑和实践的呢?公司在科技攻关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常毅:三元食品已有将近60年的发展历史1956年建厂,从过去的北京市牛奶总站、牛奶公司到香港上市、回归国内的A股用了将近60年,在这60年的发展中创新是它的一大特色。三元食品有什么特点,第一是它的产业链的完整,第二是高标准的生产,第三就是它的文化,文化里面就包含着创新的内容。北京精神是,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三元食品所坚守的原则,所做的事情非常符合北京的精神。

三元的创新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指标的引领,三元食品它的产业链从养牛、牧场开始,要求的指标都很高。国家收奶的标准是细菌总数二百万,按照欧盟的标准,细菌总数在十万,体细胞数二十万,而三元食品的收奶标准是细菌总数低于五万,能做到这个标准是由于三元的全产业链管理才能做到。体细胞数,在国内三元最早提出来的,体细胞是奶牛的乳房产奶时脱落的细胞,它的多少也影响到奶的品质。

三元提出体细胞概念直接带动了牛厂注重奶牛的健康、奶牛乳房的健康,这样更好的保证了奶的品质。三元通过在一些生产指标上的高要求,还带动了奶牛的养殖水平。此外,三元十分重视在科技力量的培育。三元技术中心是科技部人事部授予的博士后工作站,今年还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工信部发给的创新企业的牌子,这些荣誉的获得为三元食品的创新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有一只完整的科研队伍,从我们最早的早餐奶到后来的极致ESL、五色养再到最新的酸奶巴莎,巴莎是用一些谷物与蔬菜融合在一起,更营养更健康。所以说创新是三元的动力,没有创新三元走不到今天。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