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六国化工总经理方劲松:让创新和诚信铸就企业灵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新,是一个企业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诚信,则作为现代企业品质象征的黄金名片。是否可以不断创新,是否坚定原则秉持诚信,都将决定一个企业在行业内的位置,以及它最终属于行业领军者还是跟随模仿者。
作为中国最大的“酸肥结合”生产基地,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国化工”)凭借着独有的创新力和企业品质,在由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联合主办的“2013第七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评选活动中,荣获2012年度“诚信投标典范企业”的奖项。
为推动招投标领域诚信建设,促进行业的优势互学共进,中国名企排行网记者专访了六国化工总经理方劲松。
记者:方总,您好。首先恭喜贵公司获得2012年度“诚信投标典范企业”的荣誉。那您是如何看待这诚信在招投标领域的作用呢?
方总: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诚信是企业发展之本,是承载一切市场经济行为的的基础。如果缺失诚信,企业将难以立足,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将被打乱。
诚信招投标,既是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的要求,也是对评标专家、投标人的要求。只有大家都增强诚信意识,才能实现诚信的良性互动,从而建立集中统一、覆盖全国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我国招投标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倡导投标人树立诚实信用的行业风尚,进一步促进招标投标行业健康、规范、科学发展。
多年来,公司十分重视诚信建设和商业信用的维护,建立了以上市公司合规管理及企业合同为核心的履约和风险管控体系,今年5月公司荣获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这对公司进一步提升信用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方总说的很对。如您所言,企无信不振,诚信是对所有参与到招投标工作中的企业和个人都非常重要的。贵公司荣归此奖,一定是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支撑的。
方总:10多年的法制建设,招投标市场已从过去单一价格竞争过渡到以性价比、品牌信誉、履约率、满意度等多种评价指标的综合考量。没错。目前,我国市场上还存在着大量的失信行为,严重破环了诚信体系。经过
为了打造诚信企业,六国化工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逐步打造了以“三讲五心”为核心内容的特色企业文化,即“讲感恩、讲服从、讲奋斗,有忠诚心、责任心、上进心、团结心、奉献心”。经过七年的践行,“三讲五心”在不断完善中已经深入人心,员工的使命感、归宿感,对企业的认同感大大增强。同时,公司将其融入到物资采购、产品生产、市场营销、监督管理等工作中,为企业应对危机、谋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连续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记者:能将企业文化转化为生产力,不失为一项伟大的“智力工程”啊!企业文化确实非常重要,但公司的创新力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强劲助推力。众所周知,六国化工是中国首家大型磷酸二铵企业和高浓度磷复肥生产基地,贵公司是如何一步步创新壮大的呢?
方总:2000年12月28日,由铜陵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并控股,设立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3月5日,公司8000万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自2004年成功上市以来,公司驶入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拥有一个本部,九家子公司,产品由单一的磷酸二铵产品,发展到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精制磷酸、合成氨、尿素、甲醇、石膏建材等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主产品磷化工形成了安徽铜陵、江西贵溪、湖北宜昌三大生产基地,年产高浓度磷复肥260万吨,公司规模竞争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引进来的同时还得走出去。六国化工一路走来,已经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公司。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公司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与韩国三星物产合资设立国星化工,一期年产20万吨硫磷铵项目于2012年6月成功投产。
2012年7月,公司再次与世界500强法国威立雅集团牵手,将所属供水公司非主业资产进行外包转让,使得六国化工更加专注于主营业务。
而今,公司现有员工4215人,总资产64亿元,年销售收入60亿元,业已形成300万吨/年化肥产能。六国化工正在不断完善中进取,一步一步提升着国际化运营管理能力。
记者:恩,六国化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那么,每一次飞跃都源于突破和创新,六国化工在产品和运营方面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实现创新发展的呢?
方总:“推陈出新”,多元化品牌挖掘;营销上“出奇制胜”,首创“驻点直销”模式。总体来说,就是产品上
产品创新方面,公司通过外聘农机专家讲师、业务员农化知识的培训普及、引进农学、植保、农业资源等与环境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等等一系列“智力”手段,大幅增加专业农技人员的数量和质量。
为了满足市场与产品的需求,公司以“六国网”为代表的新型化肥定位于“全天候保肥保水专家”,以135价值体系为支撑,即:一大核心(全天候保肥保水专家),三大技术(环保、控失、活化),五大价值(无公害、耐涝、耐旱、不渗漏、养地力),还推出了“硫时代”、“六国之星”、“沃尔田”、“六国安辛”等系列新品牌、新产品。
在营销上,六国化工1999年在业内首创的“驻点直销”营销模式,具有仓储前移、终端下沉、渠道扁平、贴近服务、有效管控市场等优势。推行驻点直销模式十多年来,公司已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600多个直销点、经销区域覆盖1000多个县、终端网点近3万个,现有驻点销售员150多人,身兼驻点服务队员、驻点销售员、农化技术员三重身份,为服务三农准备了条件。
驻点直销坚持销售渠道扁平化的模式,只需经过两级经销商,货物就到了农民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销售成本;坚持定点专营,杜绝了假冒伪劣产品流入渠道,净化了市场,保证农民用到货真价实的好肥料;坚持“三环价格”掌控市场,有效防止网点商牟取暴利,让农民用上便宜肥;驻点销售员的农化服务员身份,让服务 成为一项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长期以来,六国的驻点直销员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用肥,获得增产增收。
记者:公司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着眼未来,六国化工又是怎样的规划呢?
方总:“打造中国著名品牌,实现六国品牌国际化”是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我们将公司定位为:中国环保高效肥料领导品牌。
坚持化肥,更要走出化肥。公司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把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做为新的方向,坚持科技领先、绿色环保、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
公司将继续加强和巩固磷复肥主业在行业内的地位,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延长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大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合作力度,全力打造以磷化工为主体,煤化工、氟化工、精细化工快速发展的产业化格局,把公司建设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化工生产企业。
目前,六国化工业已注册以“六国”为核心的9个行业48件家族系列商标,其中“LANDGREEN”商标已在越南、印度、韩国,以及台湾省等八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注册,为公司走国际化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品牌基础。主导产品“六国”牌磷酸二铵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六国”牌商标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六国”品牌当选安徽省十大标志性品牌。公司是安徽省标准化良好行为4A级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记者:非常感谢方总给我们带来的分享,预祝六国化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创新诚信的态度,去迎接企业转型带来的机遇和发展,再创辉煌!
方总:恩,谢谢。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