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永旺朱菁:化解购物中心同质化需繁荣本土专业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一些大型外资零售企业已经或者酝酿退出中国市场,但永旺依然没有动摇信心。

  永旺宣布从今年3月1日起,把中国境内的综合百货超市品牌JUSCO(吉之岛、佳世客)统一为AEON(永旺)。更早前,2011年3月在日本,2012年3月在东南亚,永旺已经相继完成了旗下综合百货超市(GMS)的品牌统一。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永旺在华业务的规模效应和品牌价值,永旺正蓄势待发。

  在中国零售业面临转型,购物中心蓬勃发展的今天,永旺将如何布局未来中国发展战略?在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连锁店展览会上,联商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永旺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菁。

      联商网: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3100家购物中心,同质化严重,已达60%。对于如何破解同质化的难题,您有什么建议?

  朱菁:其实大家有一个概念是一直混淆的,就是购物中心和商业地产,它们其实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购物中心是一个零售设施,它是集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一个地方,而商业地产是一个像购物中心、办公楼、酒店等,商业楼宇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进行地产或物业管理,提高他的物业价值的产业。所以他和购物中心经营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这也是过去很多地产开发商转行做商业地产失败的原因之一,因为你要做购物中心你必须要了解你的零售,了解消费者,它是一个零售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做地产的过程。

  商业地产是靠租金收益或销售房地产为收益的盈利模式,而购物中心更多的是靠销售产品,提供顾客服务的产生销售额。

  联商网:如今,新建的购物中心通过加大餐饮娱乐等比重,调整业态组合等方式以此来规避同质化,永旺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朱菁:在中国各大购物中心都能看到ZARA、H&M等,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本土的专业店还很弱,大家的可选性非常小,所以才会产生同质化现象才这么严重。我们要做的,首先是要准确的做好你的市场定位,虽然我们的选择性非常小,但是你的组合,比如你这个定位是以儿童为主题的购物中心,那么可能我会加大儿童方面的店铺的组合,如果是针对于家庭消费的购物中心,那么我可能会以家庭为主的商品组合。关键在于你怎么做购物中心的市场定位,在这个定位前提下你怎么去做你的组合来产生你和其他购物中心不同的差异化。

  第二点,我们希望无论是我们的政府层面,还是主管商务部门,包括地方产业,应该更多的扶持推动各地中小型专卖店的发展和成长,因为我们发现在国外的购物中心里面琳琅满目,同质化现象比较少,你去到不同的购物中心里面可以看到不同的商店,就是因为它有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店可供选择,而在中国很缺乏,我们需要这个市场环境,让他们能够成长发展。

  联商网:目前,在国内,城市综合体大行其道,这样过热的开发是否会导致过剩?有人说,商业地产的泡沫已经开始出现了,您怎么看?

  朱菁:过去一些城市确实出现一些不懂零售,不懂商业的开发商在做商业地产,那么造成一些不能消化,空置的情况,但是最近看到很多新建的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有很大的改进,所以我觉得大家是更趋于冷静的思考和更合理的去安排他的商业布局。

  联商网:您作为永旺开拓中国市场的见证人,而中国市场也是被永旺所寄予厚望的战略市场,对未来的中国零售市场,您怎么看?永旺下一步在华有何发展计划?

  朱菁:无论是在国外也好还是国内,人们的生活都是离不开一日三餐,所以消费者基本生活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购买行为会永远存在,只不过是它的购买行为和购买什么东西,未来会有很大变化。中国消费者已经从过去温饱型购物形式向自我价值体现的形式转变,由量过度到了质,那么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的变化,或者谁能更快的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的变化,那么他就能够赢得市场,无论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从这点上来说,中国未来的零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也非常看这个市场。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一个新的三年计划,我们要顺应市场的变化,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怎么在“质”上能够有所作为,是对未来发展是一个很关键的部分。

  联商网:永旺一直致力于社会贡献活动,从永旺的展台上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板以及植树1000万棵的标志,请问永旺怎样看企业与地区社会的关系?

  朱菁:永旺是一个有250多年历史的企业,我也在这个企业做了快23年了。我的一个体会是,在永旺传承下来的DNA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我们认为,零售商其实不是经营者所拥有的,而是顾客所拥有的。店铺的所有工作都是和顾客的生活息息相关,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那么我们去回馈于社会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永旺一直致力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诸如:植树、环保、国际青少年交流、永旺奖学金制度,以及募捐活动等等。这些社会贡献活动都是源于我们认为店铺是顾客的、是社会的这样一个世代传承的永旺DNA。

      联商网:今年,业内发生了几件大事,包括华润创业和Tesco乐购组建合资公司,而物美收购了卜蜂莲花36家门店,在您看来,内外资的差距是不是已经缩小了?或者说,内资已经开始从最初的模仿阶段到如今开始超越外资了?

  朱菁:最近这10年国内的很多零售商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从欧美、日本等零售商那学到了很多东西。内外资不能说差距,现在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合理公平的环境中良性的竞争。

  内资企业优势,对是市场的了解,和顾客消费者的了解,外资企业优势对供应链的管理程度长久化经验和一些细节化的管理,所以两者之间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过程。

  联商网:目前国内整个经济不景气,加之人力、租金、水电等成本不断上涨以及电商冲击下,永旺在华既定的开店目标是否会受到影响?今年包括沃尔玛等外资巨头在内,均在关店裁员,外资零售企业似乎都面临着本土化的难题,对此,永旺怎么办?

  朱菁:永旺的核心业务是它的零售,同时多个业态同时发展。目前市场的发展非常快,从去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放缓,以及人力、经营成本的提升,确实是到了一个转型的时期,对于永旺来说,在过去三十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也预见到了这一情况,我们也做好了相应的应对,目前在中国的发展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划在推进。

  永旺在进入中国之后就非常致力于发展本土化经营,我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教育体系,从基层中层到高层,所以我们每年都会从内部培养出非常优秀的店长、采购和我们的中高层的管理人员,目前我们的经营状态是在平稳的推进,所以不存在像其他企业的一些动作。

  但是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关店很正常,因为市场在变,消费者也在变,经营策略肯定也在变。

  联商网:截止目前,永旺已经在华开了11家购物中心,我们看到永旺将在武汉兴建永旺在中国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为什么会考虑选择在武汉这个城市?

  朱菁:我们对中西部城市做了一个考察,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城市规模上,都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上,首先在地理位置上是一个贯通东西南北的要道,从人口规模上它是一个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大的城市,而他的消费结构上以及整个周边城市未来形势发展的方向非常适合我们做购物中心。

来源:中国品牌时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