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获得4G牌照谁最高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听到了吗?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的4500万iPhone用户正在为这家公司获得4G牌照而欢呼。消息公布后,中国移动及其竞争对手的股价在昨日早盘交易中猛涨。但获益最大的还是中国移动——以用户数量计(目前为7.4亿,还在继续增加中),它是世界第一大移动网络运营商。

中国移动一直被迫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3G网络,这对它非常不利。这种网络与一些手机不兼容,尤为关键的是,与iPhone不兼容。中国移动的4500万iPhone用户只能凑合使用2G网络和Wifi。这是8年来中国移动股票市盈率大大低于本地区同行的原因之一——其预期市盈率为11倍,而电信股整体的预期市盈率为15倍。

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China Unicom)和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拥有与iPhone兼容的3G网络,但这一优势受制于两点:它们规模较小、以及中国目前无法携号转网。中国移动预计将很快与苹果(Apple)达成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潜力巨大,尤其是它引用巴克莱(Barclays)的数据称,其iPhone用户数据消费量比3G用户平均消费量多四分之一。

接下来,中国移动需要投资开发4G网络。这项工作已经开始,但任务艰巨,中国移动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保持在高位。2014年投资额预计将为约1900亿元人民币(合310亿美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这一水平比2008年至2012年的平均投资额高出逾一半。后期折旧费用将增加,也将拉低利润增长。

此外,监管机构改变游戏规则的风险依然存在。中国政府希望三家移动网络运营商相互竞争。这意味着,政府可能对中国移动设置一些障碍,方式或许是削减其能向竞争对手收取的网络使用费,以平衡三家的竞争力。今年迄今为止,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合计利润中,中国移动占四分之三,因此要平衡三家的竞争力还要花些功夫。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