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城商行H股“渐冷” 现A股回流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H股市场上市近1个月的重庆银行(01963.HK)昨日宣布,由于国际发售出现超额分配,触发回拨机制,其联席全球协调人已对其行使超额配股权,并且按照每股6港元的价格进行配售与发行。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在公开市场的价格却并不令人满意,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A股市场现在重启IPO,如果在H股市场不受投资者认可,恐怕引发企业回流A股的情况出现。

  根据重庆银行公告,其联席全球协调人于11月29日代表国际承销商行使了部分超额配股权,涉及共1542.7万股H股,相当于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约2.18%,超额配售股份将按每股H股6港元的价格配发及发行。

  同时,重庆银行的稳定价格期也宣告在11月29日结束,为避免新股上市初期股价大幅下滑,香港市场通常会给予新股一个月的时间,由保荐人或承销商进行稳定价格的操作。为稳定重庆银行股价,其承销商在国际发售中超额配发了共约1.06亿股H股,相当于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约15%,并同时在市场上以每股5.77港元至6港元的价格,购入共9070万股H股。

  但在稳定价格期后,重庆银行的股价就开始下滑,昨日,重庆银行H股收市报5.83港元,全日跌1.35%,而香港恒生指数则升157点,收报24039点。

  实际上,在重庆银行刚上市时,市场反应一度较为火热,该行公开发售部分便获得了7.81倍的超额认购,而国际发售部分也出现了超额认购,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重庆银行当时上市是最佳时期,如果换到现在挂牌,国际投资者都未必认购这么多。”

  温天纳称,过去香港市场很少闪现内地城商行的身影,但反观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03618.HK)和徽商银行(03698.HK)的上市后表现,似乎香港市场对其认可度并不高。重庆农商行昨日收报4.04港元,距离上市价5.25港元还有近三成的距离,而与重庆银行同期上市的徽商银行则勉强守住了上市价,昨日收报3.58港元,较上市价有1.4%的小幅上扬。

  温天纳称,A股市场重启IPO可能需要一些资产素质不错的公司,而不少城商行则符合这一标准,刚上市的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业界水平。

  “在业绩表现不错、却不被香港投资者认可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城商行有回流A股市场的想法,或者有城商行原本打算赴港上市,但却因为H股市场表现一般而却步。”温天纳说。而目前在证监会公布的IPO申请表中,还有上海银行、成都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东莞银行等9家城商行在排队等候A股上市。

  证监会上周五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徽商银行A股IPO被证监会“中止审查”,而重庆银行A股IPO申请项目11月22日已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作者:罗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