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电广传媒再发力 达晨22家项目企业排队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IPO将重新开闸的消息千呼万唤始出来,排队的拟上市企业开始欢呼雀跃,那些直接或间接持有IPO过会企业股权的上市公司也有了盼头。本报日前已对部分受益IPO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深度解读,今日继续推出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各个角度的解读,提供更多有益的价值参考。

邵红霞称,随着市场化程度加大,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实现IPO,而质量高、有价值投资潜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宠儿

■本报记者夏芳

IPO重启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始出来。11月30日下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公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能够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IPO重启,创投业将迎来利好,而曾经在创业板上市之初就已是最大赢家的电广传媒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IPO重启受益者

早在2009年,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就曾在首批28家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独中三元(参股亿伟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成为首批创业板获批上市企业最多的创投公司。

据了解,达晨创投是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首批PE/VC机构之一。

2001年,达晨创投完成了两笔投资,包括960万元参股同洲电子,1480万元参股拓维信息,而这两家公司先后于2006年和2008年登陆中小企业板,为达晨创投赢得高额回报和业界地位,特别是同洲电子的上市,时至今日仍被视为本土创投机构的经典案例。

接下来,达晨创投在资本市场上“现身”的次数逐渐增多,而达晨创投业绩不断增长,也为电广传媒的业绩打了一针强心剂。

2009年,创业板开闸,达晨创投投资的项目也开始批量IPO上市,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伟锂能等公司挂牌上市;此外,公司投资的圣农发展在中小板上市;2010年,公司又有太阳鸟等10个投资项目上市。达晨创投官网显示,截至2012年,达晨创投投资的企业中有28家企业实现了IPO,其中,14家公司来自创业板。

随着创投项目的不断上市,达晨创投的业绩保持直线上升。据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达晨创投净利润分别为2133万元、2942万元,2010年和2011年中期,公司净利润暴增至4.1亿元和4亿元。

同样,电广传媒的投资收益也在不断增长。从2008年、2009年的1.43亿元、2.22亿元,暴增至2010年、2011年中期的7.8亿元、5.72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达晨创投的投资回报对电广传媒的业绩贡献不小,IPO重启在即,是否预示着电广传媒也迎来好日子。

对此,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2年8月份之前,达晨创投通过发审会的企业均实现了IPO。虽然IPO暂停了一年,但是,达晨创投的投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截至目前,达晨创投已经投资了209家企业。

IPO排队项目目前达22家

创投行业在经历了2011年“疯投”后,IPO大门紧闭已一年有余,创投行业也进入调整期。然而,达晨创投并没有停止投资步伐,并成功地实现了盈利模式的转型。

据电广传媒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达晨创投的行业地位、品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巩固,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管理收入1.23亿元,完成了27个项目的投资和9个项目的增资,总投资额达14.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投资项目达到176个。此外,公司新设两支规模达3.64亿元的基金,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10亿元人民币,公司在全国范围的业务布局基本完成,分支机构已达27个。

公告显示,达晨创投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成为中国PE/VC界领先者,创投业务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文化传媒、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消费服务等产业。达晨创投成功地实现了经营模式的转型——由以自有资金自主投资的经营模式转变成以发行和管理基金为主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也相应地由初期的项目投资收益转变为收取基金管理费和业绩分成,投资风险更低,盈利能力更具可靠性和持续性。

另外,电广传媒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达晨创投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资金紧缺、行业大洗牌的大背景下,牢牢抓住发展的主动权,投融资各项工作稳稳占据行业的制高点。在投资方面,通过合理控制投资节奏,严控投资风险,在优质投资项目较少的困境中,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开发和储备了一批新项目,上半年履行投资决策的项目达到20个,下半年预计还有20多个项目将上会决策。在融资方面,面对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达晨创投利用自身的优势,顺利发行了一期新旗舰基金(基金规模30亿元)。至报告期末达晨创投管理的投资项目已达190家,其中IPO排队项目有19家,管理资产规模120亿元。

如今,IPO开闸在即,注册制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是否预示着创投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达晨创投是否也迎来其投资项目IPO的盛宴?

邵红霞则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对创投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注册制的方向就是与国际接轨,未来的二级市场上的估值会出现分化,而项目的质量是考量PE成败的生命线,专业化的PE是未来创投行业的王者。

那么,随着IPO的重启,达晨创投是否也将像创业板开闸时那样获益丰厚呢?

对此,邵红霞表示,截止到今天,达晨创投总共投资了209家企业,除了已经完成上市的28家企业外,目前有22家公司正在排队中,2014年还有30家-40家公司准备上报材料。

“2014年肯定会有达晨创投的企业实现IPO,但是注册制的实施需要一段时间,排队的700多家企业多久能消化的完也不好说,不过,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大,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实现IPO,而质量高、有价值投资潜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的宠儿。”邵红霞如此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