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央行为何紧急封杀比特币?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5日下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受到消息的影响,比特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按照《通知》下发后1小时内的数据统计,境内交易平台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最大跌幅高达35%,而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最大跌幅也达到了16%。于是,比特币的高风险性再度得到展现。

  纵观《通知》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第一、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谈到这里,我们必须将比特币与货币的属性进行比较。以比特币为例,它属于一种网络的虚拟资产,并没有特定的发行机构,而比特币却是由网络节点计算而成的。相比之下,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因此,比特币无法取代传统的货币。如今,管理层明确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即否认了比特币的货币地位。

  第二、比特币网站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法定反洗钱义务,切实防范与比特币相关的洗钱风险。比特币作为一种网络的虚拟资产,它具有一种不可猜测的监管风险。因比特币的所有权以及流通交易具有匿名性,且具备着去中心化等特点,所以比特币对应的监管风险难以得到猜测。随着比特币的全球影响度的大幅度提升,逐渐成为部分不法分子进行洗钱等违规行为的场所。不可否认,此举也为比特币的监管漏洞提供了有效的应对方式。

  第三、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等。实质上,管理层通过封杀金融机构的比特币相关业务来防止一系列不可预知的问题出现。当然,此举更大程度上是站在国家战略性的层面进行考虑的。

  尽管管理层对比特币实施了多方面的监管,但是对比特币投资者来说并非是完全的坏事。一方面,管理层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规范了比特币潜在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却以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间接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性。

  今年以来,比特币已从年初的13.5美元暴涨至最高的1242美元,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90倍。若以今年11月29日比特币的高点计算,则当期的比特币价格已经超越了黄金期货1241美元/盎司的水平。可见,比特币真的很疯狂。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段时期,中国的比特币交易网络平台出现了迅猛式的扩张,而如今,中国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成交量已经超越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并成为了单日比特币交易量最多的国家。面对一系列的疯狂景象,其实也在暗示着管理层需要有所行动。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前一段时期,泰国宣布了比特币为非法性的货币,并对其进行全面性的封杀。毕竟比特币属于一种网络虚拟性的资产,而它具有的去中心化、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以及可兑换成大多数国家货币等特点或将在未来冲击到国家传统的货币供应模式。或许可以认为,随着比特币的持续升温,配合上述特有的模式,未来将会直接触动到各国的切身利益。因此,央行等五部委紧急“封杀”比特币也是出于多重因素的考虑。

  笔者认为,比特币并不是普通投资者想象中的交易游戏,而它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却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投机者。正如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言,“这是一个泡沫,比特币必须要有内在价值。比特币本身没有内在价值,也没有人或政府为它提供担保。价格已高得无法持续,而它并不是货币。”所以,参与比特币交易的风险是巨大的,如果参与者没有足够的胆量,还是尽量观望为好。

    (和讯理财特约财经评论员:郭施亮)

来源:和讯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