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钢铁行业转型:迈上互联网金融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全球需求的萎缩,钢铁行业正在进入产能过剩的衰退期。同时,由于银行与钢贸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的钢铁企业的融资更加艰难。在这场危机中,钢铁产业链上游的钢铁制造厂商、中游的钢贸商以及下游的用钢企业都受到影响。钢贸企业资金链面临危机,行业开始洗牌,并开始依托多元化经营的理念布局新的行业。

互联网,像幽灵一样,已经深入到每一个角落,金融,始终是收入与利润都处于金字塔尖的行业,在融合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应运而生了。

首先,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需要哪些必备条件?数据+资金+平台!数据、资金、平台是互联网金融的三大必要条件。其中,依托互联网获取、整合数据,为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发展金融业务提供支撑;资金是开展金融业务的核心资本,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较小,银行拥有较大的资金杠杆;平台一方面是直接面向客户提供金融、支付、电商等服务的窗口,另一方面是处理数据等信息的后台系统。因此,数据、资金、平台是传统行业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共性条件。

其次,钢铁行业进军互联网金融需要哪些特性条件?作为一家钢铁企业,要想布局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行业,需要对行业有足够的影响力。因为传统行业在数据、资金、平台三大要素上都没有明显优势,所以需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第一步是要建立电商平台,从数据、平台两方面进行准备和布局,所以说,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特性条件是:对行业有足够的影响力,这样才能够建立电商平台。现阶段做电商平台的一定是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也分为两大类:第一,实业类龙头企业,如化工企业,能做互联网金融的就是中化等,钢铁行业,就是宝钢;第二,交易类龙头企业,成熟的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企业,如上海钢联。

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已于今年联手上海钢贸金融产业园合作设立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主要开展钢材现货电子交易、供应链融资、以交易价格指数为核心的信息咨询业务等,为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资金、物流、加工、技术、信息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这是一个基于B2B提供综合服务的电子平台,由宝钢自有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宝时达”、其他钢企产品电子交易平台“范达城”、撮合交易电子商务平台“来客圈”三大板块组成。挂牌当天,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就吸引了逾6000名客户,成交钢材近万吨;运营首月,该交易中心的大型钢铁客户已经达到200家、中小钢铁客户超过3万家;试运行两月以来,该交易中心的日均成交量约为1万吨。

搭建并完善钢铁行业的电子交易平台,是宝钢对外应对行业产能过剩和钢贸资金链危机、对内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举措。未来,以宝钢为代表的大型钢铁企业可以依托电商平台完善行业产业链,为金融机构提供作为构建客户信用评价体系的基础数据,通过金融服务实现延伸产业链、增强客户忠诚度、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战略转型,同时也为传统企业的转型提供了借鉴。

来源:赛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