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景顺长城总经理许义明:不一样的裁判

《职业经理人周刊》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 许义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 许义明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晓燕

2009年3月的一天,许义明第一次踏进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大门,身份是公司顾问。他受外方股东美国景顺集团委派,离正式出任总经理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

许义明是圈中公认的葡萄酒达人,喝一口就知道牌子产地和年份。他眼中的葡萄酒,不仅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也是历史,是生命,是回忆,更是天地人合一的精神和对自然的深深敬畏。他喜欢葡萄酒漫画《神之水滴》的男主角神咲雫,为了“梦幻之酒”不懈追寻。他知道,自己已一脚踏入了中国基金业的赛场,作为监管层规则的执行者和公司规则的制定者,他不仅是景顺长城的领队,还要像裁判一样深谙规则。前路漫漫,他也要找到自己的“梦幻之酒”。

不一样的赛场

2009年8月6日,许义明通过了证监会的任职资格考试,正式挂帅。

这是艰难的时刻。前任总经理梁华栋,也是首任总经理,辞呈犹温。成立于2003年的景顺长城,笼罩着第一家中美合资基金公司的光环,经历了2007年的辉煌和2008年的市场调整后,其以权益类产品为主的定位眼下正遭遇困境。尤其公司规模迅速扩张,如同一个成长期的孩子,衣服尺寸往往赶不上成长的速度,管理短板频现。

他记得第一次参加投资部晨会,约定八点半的会议九点才开,迟到者轻松回应“市场还没开,我们还有时间”。这让习惯了七点半就到办公室的他很难理解。勤奋、天分、爱拼想赢,这是他眼中的成功三要素,缺一不可,尤其在全球市场相关的今天,在相对排名盛行的中国基金业,勤奋尤为重要。他也记得,第一次审批公司费用时,会计拿来的竟然是纸质的审批表,“是很大的浪费,效率也比较低。”

这一切都让许义明感到压力,尽管他西装革履,温文尔雅,很少有人能从他的脸上读到内心的波澜。事实上,他对压力和忙碌并不陌生。年轻时一边工作一边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金融工程,下了班赶到课堂,晚上和周末与书相伴,他在忙碌后体会到的,是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三十多年职场,走过香港、台湾、伦敦、上海等地,管理经验丰富的许义明一出手就直指要害。景顺长城开始系统和制度建设,并调整部门架构、使之适应中大型公司的节奏。

许义明深知,中国基金业是一个不同的赛场,一个只有十年历史的发展中赛场,一个规则初建、执行堪忧的赛场,一个黑哨偶现、教练踢球的初级赛场。选手的规范意识相对薄弱,规则和流程在这个赛场显得格外重要。许义明完善和加强了风险监管系统,并不停地向员工灌输要服从行业标准,要动态调整自己的位置以达到基金监管的最高要求。

不一样的“裁判”

许义明主政景顺长城的这四年,给业界的印象一直是“外方风格”。他并不这么看,他觉得自己的“外方风格”其实落地于“本土化”,再说中方外方各有所长,他希望兼容并包。

许义明的定位一开始就是“裁判”。他不仅深谙基金业的监管规则,而且完善并强化了景顺长城的相关规则,从管理角度帮助投研团队成长。他强调“帮助,一点都不牵扯到干预”。他认为,要发挥团队的作用,就要想办法把人黏在一起,大家互相尊重和谅解,“给他们一个严谨的投资流程和管控计划,让投研人员发挥自己的长处。”

曾任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的李学文,前不久回到公司时感叹说,投研团队比以前成熟和壮大多了。分管投资的副总邓体顺来自高盛,固收总监汝平来自摩根士丹利,量化及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总监黎海威来自巴克莱,这支兵强马壮的投研团队,在景顺人看来,得益于许义明“宽容的性格”,“一个强势的总经理也许很难催生出梦幻团队。”梦幻团队成员之一的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获2012年的股票基金冠军,他和王鹏辉一样是景顺自己培养的明星经理,他心目中的许义明,就是一位“专业的”外方管理者。

许义明大概是唯一一位搭乘地铁上下班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有时会四五点起床去打高尔夫。如果需要他出差外地,他会独自一人赶飞机,不要随从拎包,也不要先行到达当地的属下张罗接待。如果公司举办酒会,他会在选葡萄酒时提供专业意见,他往往推荐性价比最好的一款,而不是最贵的。深圳业界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基金公司一度有资格低成本拿地,许义明却放弃唾手可得的利益,因为这和基金公司的主业无关。

身为裁判的许义明,也面临着股东们对他的“裁判”。

外方总经理在市场上屈指可数,跻身其中的许义明没有水土不服,也不觉得和股东的关系如履薄冰,他认为充分沟通是关键。遇到丰年,如果按规定要发很大一笔奖金的话,很多公司老板就会耍滑头,许义明却是老老实实照发的例外。有人开玩笑地问许,你不怕股东不高兴吗?许义明淡然回应,股东看重的是合作成功和品牌建设,不会局限于眼前利益,何况激励方案参照的是市场标准,和股东充分沟通并获得董事会同意的。

许义明与景顺长城的缘分,始于上世纪80年代。真正进入景顺工作已是2005年,当时许已在汇丰中国工作了五年,景顺亚太看中他的中国经验、证券背景、工作能力和风格,派他前往景顺台湾公司任职。2008年,许义明帮助筹建华能景顺罗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景顺的合作方正是景顺长城的中方最终股东华能集团。看不见的命运之手,串起了他人生中不同的片断,把他送到了景顺长城的门口。

下半场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3年11月15日,景顺长城旗下偏股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4.28%,在70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8,比行业平均数11.74%高出12.54个百分点。许义明终于把景顺长城带入了第一阵营。

上半场完胜,下半场已经开始。

“宁可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景顺长城投资理念中的一个“裂”字,写尽了许义明的居安思危。在公司与深交所新大楼遥遥相望的会议室里,他甚至在桌上摆放了一个“谢绝内幕消息”的牌子。中国赛场的特殊性,使他不得不时时处处小心。景顺长城有内幕交易制度和疑似内幕交易制度,但他管得了自己的研究员,却管不了来访的券商和上市公司高管。这个牌子就是友情提醒,不该说的话不要说。

面对潜规则,许义明拒绝过很多次。“我就说不行。我不帮你一次影响不会很大,我少做一次生意对我影响也不是太大,但如果我做错一次,对我、对公司的所有员工影响就是很大的。”有人认为他不近人情,在他看来,这“完全是公事公办,第一为了保护你,因为如果出事是你出事,第二是保护公司,第三是保护公司其他的员工。这不是一个人的事。”

除了继续当“裁判”,许义明的下半场计划还有很多:加强公募基金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持续发展多样而稳定的投资风格,推出公司层面的激励政策以留住一手培养起来的投研人才,推动子公司发展房地产直投基金等等。

2013年9月底才成立的景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定位明晰。许义明说,会依托有50年房地产投资经验的景顺房地产公司,初期以房地产业务为主。房地产过热的提醒不绝于耳,但他说,房地产商支付高额利息给信托或其他投资者的现状不可能长久持续,房地产业在过高的融资成本下很难发展,股权融资才是未来的可行方向。

《神之水滴》里写道:“没有缺点的葡萄酒,总觉得欠缺趣味,不完美的葡萄酒才真正有趣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许义明有点“欠缺趣味”。不过,许义明自己也说,一两年的表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公司发展的潜能。一个好的裁判,既要对规则烂熟于心,及时制止犯规,又要掌握时机和分寸,使每一场赛事流畅而好看。景顺长城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也许我们有机会看到一个“真正有趣”的许义明。

球,还在继续踢。

(中国基金报记者杜志鑫、朱景锋对此文亦有贡献)

语录

做到我这个位置的人需要平衡三方面的利益:投资者、股东和员工。只偏重其中一个或两个都不可能持续。平衡不一定是绝对数值,平衡是按照大家所处的位置获得相应的利益。

合理、合规、合法的事可以做。一定要有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没有一个人在公司可以超越底线。

投资银行像狩猎,你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可以赚最多的钱。基金管理像农夫种田,要考虑的因素更多:阳光、雨露、除虫……需要耐心和更长远的眼光。

每个人天生是有差异的,我们接受一个员工就要接受他好的地方,给他空间发挥,也要帮助他修正不好的地方。

我们可以做出可口可乐,但我们更愿意做红酒,有生命力,可以放五十年、一百年。可口可乐用的是配方,而红酒需要关注从葡萄播种、采摘到酿制的全过程,要抱着永续经营的理念用心管理。——许义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