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保利营销总监陆胜宇:百姓的中国梦就是房子梦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陆胜宇似乎很在意自己的形象。

    “其实,我倒不是在意个人形象,这是代表公司,关乎企业形象。因为保利是国资委直属的央企,所以保利人的一举一动更为谨慎,企业形象很重要。要和中央保持一致,这也是我们央企应当做的。”陆胜宇很严肃的说。

    陆胜宇在地产行业干了十几年。有人说,房地产并不是一个需要多少经验的行业,有经验的人往往容易陷入“路径依赖”的怪圈而无力自拔,经验主义者往往强调本本主义,抱着老祖宗从明朝传下来的《营造法式》不放,或每天对着德语版的《西方建筑史》发呆,缺乏创意。

    不过对陆胜宇来说,经验并不影响他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对他来说,经验诚可贵,激情价更高。

    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 将在业内占据制高点

    在所有央企的办公大楼中,位于北京东四十条桥西南的新保利大厦可谓特立独行。

  大厦不仅拥有高90米、宽70米的世界最大柔索玻璃幕墙,还有重约5000吨的悬浮吊楼,这在建筑界绝对“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在吊楼顶部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内,珍藏了中国大陆仅有的4尊圆明园铜兽首,同时还藏有大量稀世商周青铜器和北朝石刻佛像,现代建筑与古代艺术完美融合。

    近些年,保利就像一匹中央企业中冲出来的黑马,资产和利润迅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据国资委2012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保利2012年底总资产达3785.6亿元,在所有116家中央企业中排名25位;当年实现利润总额187.7亿元,排名12位;过去5年的总资产年均增长38.9%,排名由51位上升至25位;利润由48.7亿元,增长至187.7亿元,年均增长40.0%。

    有业内专家曾对此点评:“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脱离时代。国家30年改革开放高速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增长,这两个高潮保利都赶上了,可以说很幸运。”

    2008-2012年,保利的地产业务销售额五年内增长了5倍,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5%。

    “这几年房产形势很不稳定,你觉得保利的地产业务还能维持如此高速的增长吗?”对此疑问,陆胜宇说他个人认为增长还将持续,但对于未来的增长目标不应有过高的预期,“希望保利地产能获得更持久、更长远的发展。”

    而对于房地产业的“暴利”说,陆胜宇并不认同:“房地产暴利的时代在几年前就已经过去了,作为一个产业,它终将会回归一个正常的盈利水平。”

  2006年保利地产上市,开盘融资虽然只有20亿元,但是打通了融资渠道,获得了宝贵的发展资金,至今保利地产的负债率仍然在可控范围之内。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境内外两个上市公司,不仅打通了境内的融资渠道,也打通了境外的融资渠道。

    “根据我们总部的数据统计,依靠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两个上市平台,我们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2012年达到1.96%。”陆胜宇说。

    虽然房地产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但是央企具备两大优势,第一是融资优势,央企资金成本低,融资能力强;第二是综合优势,地方政府希望开发商在地产开发的同时,能够给地方经济带来更多的好处,而央企可以在其他产业给地方经济以支持。因此,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会在业内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囊括三宗地 保利高调进驻尹山湖

    2010年1月23日土地拍卖会上,吴中经济开发区共推出9宗优质地块,尹山湖区域占了4宗,主要集中为居住性质用地。经过现场的激烈争夺,保利的“马甲”隆威置业最终以高于底价100%的竞得价一举拿下尹山湖区域的三宗地块。 

  尹山湖这三宗地块的高价出让,当时的苏州楼市为之一振,也让业内及购房者对该板块给予了厚望。2010年初尹山湖板块还处于规划阶段,区域内一片田野,无一住宅项目在建或在售,而现在的尹山湖板已成为准生态商圈”。

  据陆胜宇介绍,位于独墅湖西侧、东方大道东侧的保利独墅西岸,为一线湖景纯住宅高端社区,三面环湖形成一个半岛延伸在独墅湖面,总占地439亩;而与尹山湖仅一路之隔的保利观湖国际,占地约553亩,除湖景城市住宅外,还囊括五星级酒店、会所、幼儿园、商业街等复合型商业。

    目前,占据陆胜宇和他团队的工作重心自然是保利居上项目,这是保利观湖国际二期,主要为高层住宅。“这个项目有非常完善的商业服务配套,尹山湖商业广场、规划建设中的风情商业水街,均在未来两年内投入使用。”

    此外,苏州市政府大力打造的20公顷的生态运动公园也近在咫尺。有业内人士认为,尹山湖板块的商业配套显然不能够成为未来大面积居住社区的惟一设施,而生态运动公园将为该板块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会明显提升板块的影响作用力。

    事实上,一个区域的打造关键在于哪家房企拿地,房企在拿地时就应考虑到怎样做好区域配套,完善的配套建设会极大提升区域价值。品牌房企在区域打造上可谓功力深厚,其进入一个区域都会把自身的商业、文化资源嫁接到所在区域。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尹山湖板块是在保利入驻后才名声大噪,土地出让价格呈直线上升。而保利的带头进驻,吸引了九龙仓等大牌房企的陆续进入,在这些大牌房企的共同打造之下,尹山湖板块或将成为苏州继独墅湖商业圈之后的另一个楼市增长新引擎。

    扛起文化大旗 保利义不容辞

    地产和文化是保利集团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两项业务。

    虽然土地是房地产企业的主要生产资料,但保利仍然在国家宏观调控之下,扮演了一家央企应该做的角色。为了不当地王,保利主动放弃了多块好地。“如果说保利选择地产为主业是为了获得利润,选择文化作为核心产业,则是布局长远”。

    回顾保利这些年在苏州的品牌推广活动,大部分都是以文化地产引领者的身份进入公众视野。“保利之夜”大型演唱会、“保利置业爱国主义教育暨国防兵器展”等活动,无不高举文化地产旗帜,在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活的同时,不断丰富大众精神生活,带给苏州意外的惊喜。

    “这和保利致力于打造品质、经典好房子的目标不谋而合。就像现在最流行的说辞‘中国梦’,我觉得作为房企,践行中国梦最大的表现就是让大家有好房子住”,陆胜宇笑言,“特别是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良好的居住环境是一个让人放松、安心的地方。只有实现‘居者有其屋’,人们没有生活后顾之忧了,才能有激情去充实他们的工作,去敬业、乐业。我想这也是中国梦最重要的内涵之一。”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