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多维资源配置管理 联华信引领IT运维管理新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 2013-11-25(中国商业电讯)--2013年,中国企业IT市场的支出增长迅猛。随着大数据、虚拟化、集中存储、业务管理等IT运维需求猛增,IT运维产品认可度继续攀升,对产品的可用性、实用性提出更高要求。

  IT系统监控和运维流程管理始终是日常运维的两大主旋律。IT监控侧重于故障发现、诊断,对监控对象监测采集不同部位和指标,出现异常立即报警;ITSM侧重于加强对相关设备部位、指标等配置项的变更、发布、配置管理等一系列流程管控。监控和流程管理均涉及IT系统配置库。

  在常规IT运维产品中,由于IT监控和IT服务管理对IT资源配置项的划分存在差异,导致运维流程管理与监控诊断出现脱节,直接影响人们对ITSM产品认可度。

  监控系统中的配置管理与ITSM系统中配置管理的关系

   配置项范围不同

  在常规ITSM配置管理中,IT资源配置项的划分通常遵循“系统维护和服务管理流程的需要、流程运行成本与运行效率的需要、同时兼顾配置数据库维护成本,用最少的记录做到最大的控制”的原则,往往从资产管理角度进行划分。而IT监控因故障探测需要,关注的监控对象部位、指标等相对更为细腻。

  因此,监控关注的配置项和IT服务管理的配置项存在范围和颗粒度的差异。

  配置项划分不断变动

  IT监控,随着IT环境的变化和监控需求的变化,监控采集的部位和指标往往呈现浮动变化特征,同时,某些部位和指标的颗粒度非常细,而这些部位和指标的变动对IT系统的稳定运行影响有又很大,必须予以关注,需要纳入配置管理范围。因此,配置项的划分呈现不断变动趋势。

  监控与ITSM系统需要共同的配置标识体系

  监控产生各种报警信息,这些报警信息需要ITSM系统的各种流程进行快速处理。在信息流转过程中,需要两个系统能够统一标识信息系统的每个设备、每个部位,因此,需要建立统一的配置划分、标识体系,以准确、唯一标识每个设备的每个部位。

   应以监控系统为主导,构建IT资源配置库

  如前所述,随着IT系统监控需求的变化,关注的IT系统部位、指标呈现浮动变化,即IT资源配置项划分会呈现动态变化。对应的对该配置项的变更、发布、配置管理等相关流程管控亦应到位。因此,IT资源配置库的构建,应以监控系统为主导。

   监控系统为ITSM系统配置管理提供信息采集支持

  ITSM系统中各种运维管理流程均涉及到对系统配置项信息的准确掌握,特别是对于大型信息系统而言,系统设备众多、配置项众多,必须提供有效的方式能够对配置信息快速采集,而监控系统的基本工作就是广泛而全面地采集系统的各种信息,因此,通过监控系统为ITSM系统提供配置信息采集功能是顺其自然的。

   监控系统协助配置审计

  

  在ITSM中系统,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确保CMDB能够真实反映系统实际环境,因此CMDB的准确性非常重要。通过监控系统,可按照预定义的采集策略,定时采集全系统范围内的配置信息,并与历史记录比对,当有异常变动时,可及时报警,协助进行主动审计。

   联华信TeaView一体化监控运维管理平台

  

  北京联华信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IT运维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与服务长达十余年,自主研发的TeaView一体化监控运维管理平台软件,独创性地以IT资源配置管理为中心,基于自有的“通用监控对象模型”专利技术,实现覆盖网络、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应用、业务等全方位的一体化综合监控。

  TeaView软件以“通用监控对象模型”统一描述各类IT资源,每种资源监控对象具有不同的配置属性、状态属性、性能属性;当监控需求扩展时,可根据需要设定新的属性信息。因此,可实现IT资源配置项的因需动态划分管理,能很好地支持监控与运维管理的配置管理融合。

  TeaView软件,通过扫描发现和交互录入方式建立IT资源库;从机房资源、网络资源、应用系统部署结构等多角度,提供各类IT资源的关联关系管理,辅助梳理IT系统的内部结构及相互影响关系;并提供配置查询与冲突分析服务,事件归并处理服务,为监控故障定位、变更冲突分析、运维流程管理、运维审计等提供根本保障。

  TeaView一体化监控运维管理平台软件率先采用了图形化方式,对IT资源配置项关联关系进行精细化管理。

  TeaView一体化监控运维管理平台具有如下特色优势:

   强大的IT资源内部关联关系管理能力

   优异的监控经验集成沉淀能力

   良好的灵活扩展能力,满足个性化监控需求

   优良的体系结构伸缩性

  上述优势特点,确保该产品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在日常IT系统运维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得到众多用户广泛认可。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数据中心及34省分行数据中心约4000台主机设备、60多个应用系统,实现了集中监控、集中分析、集中展现、集中管理;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全国中心数据中心和34省分公司数据中心广泛使用,对全网约8000台主机、50多个应用系统实施了综合监控,实现分级部署、分级管理、分布监控、集中展现。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