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电投集团:将清洁发展进行到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中电投集团的“体量”不是最大的,利润也不是最多的,但论及清洁电源比重,中电投集团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截至2012年底,该集团清洁电源装机已占其电源比重的31.04%,到2020年清洁电源装机将达到50%。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对于燃煤机组的清洁发电更是该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该集团所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旗下多个燃煤电厂率先试验推广“燃煤机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燃煤机组清洁发电之路。

走在“标准”前面

随着冬日到来,雾霾的出镜率持续增加,社会上下谈霾色变。一时间,抱怨者有之、愤怒者有之、逃避者有之,但同时也有那么一些人在为让空气更洁净做着自己的贡献。

在以装机容量说话的火电行业中,上海吴泾热电厂显得很普通。但PM2.5微颗粒聚合器试验项目让吴泾热电厂成为了火电行业关注的一个焦点。

据了解,上海电力是全国第一家自主开展攻关治理PM2.5的企业。他们研发的PM2.5微颗粒聚合器于2012年在吴泾热电厂300MW燃煤机组上率先应用,在应对PM2.5问题方面走在全国电力企业的前面。

“在PM2.5刚刚受到社会关注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这将成为环保所要面临的一个新情况,因此,公司决定立刻开始进行PM2.5治理方面的探索、攻关工作。”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对记者表示。

经过一年多的试验,PM2.5治理已见成效。据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与环境保护监察部副主任徐小明介绍,吴泾热电厂安装PM2.5聚合器机组电除尘出口的PM2.5微颗粒浓度进一步下降30%,同时,烟气中的烟尘(PM10)浓度也进一步下降20%。

记者了解到,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PM2.5防治并非出于政策压力。截至目前,环保部尚未出台任何针对火电企业PM2.5的排放标准。而多个环保机构也表示,火电对于PM2.5的贡献率小于10%。“奉献绿色能源是中电投集团的一贯追求,让能源更清洁是企业的文化传统。”王运丹表示,“同时,PM2.5防治成为燃煤机组清洁发电标准是大势所趋,走在‘标准’前面会有先行优势。”

燃煤机组清洁发电方向

通过对外高桥发电公司、吴泾热电厂、上海漕泾发电公司、长兴岛第二发电厂等电厂进行采访,记者发现除了PM2.5聚合器之外,还有多种先进的环保技术被先行先试在上海电力旗下燃煤机组中。

其中,漕泾发电厂通过在1000MW燃煤机组电除尘器前加装低温省煤器,在减少燃煤消耗的同时,烟尘排放浓度也从21毫克/立方米降低到15毫克/立方米;外高桥发电厂开展了氮氧化物控制实验,通过技术改造,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650-700毫克/立方米,稳定降低到 300-400毫克/立方米。再经过去年加装的脱硝装置,氮氧化物的排放已经控制在了100毫克/立方米以下;长兴岛第二发电厂通过自主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式电除尘器,并率先在两台12MW燃煤机组上安装投入商业运行。使用这种技术后,不仅使烟尘排放浓度稳定降低到10毫克/立方米以下,低于国家标准的20毫克/立方米,同时还大幅降低了 PM2.5、三氧化硫和汞排放浓度。

王运丹告诉记者,上海电力在这几家电厂分别进行的单项技术试验,目前均已证明有效可行,这些单项技术组成的“燃煤机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将在更多的燃煤机组上进行推广。

据王运丹介绍,通过上大压小、结构调整、脱硫脱硝改造和采取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2012年与2010年相比,上海电力所属燃煤发电企业的烟尘排放总量减少2512吨,减排比率为40.89%;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5641吨,减排比率为71.02%;氮化物排放量减少14818吨,减排比率为32.05%。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绩效从2010年的0.159克/千瓦时、0.93克/千瓦时、1.20克/千瓦时降到2012年的0.098克/千瓦时、0.28克/千瓦时和0.85克/千瓦时。以上污染物排放绩效均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上海电力实施的燃煤机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既具有环保指标的先进性,又兼顾了环保投入的经济性,对于新建燃煤机组和存量燃煤机组均具有可推广性。以PM2.5聚合器为例,该套设备投资仅为50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产生的环保效益却无法估量。符合“用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环保效应”理念,是燃煤机组清洁发电的方向。

来源:中国电力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