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沃德福工业机器人项目:以智能化“升级”装备制造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产业现状
 
  装备制造更智能,产业链条待拉长

  工业机器人操作灵活,举起几十公斤的物体轻松自如……这是记者近日在西工区洛阳工业园区沃德福工业机器人项目基地看到的场景。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工业机器人在国内拥有上百亿元的高增长市场,洛阳沃德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沃德福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争取早日“分一杯羹”。

  在该项目附近,国机重工(洛阳)产业园项目也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多亩,主要生产压路机、液压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及其配套产品。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机重工在国内的三大产业基地之一,可年产各类工程机械3万台,年销售收入约60亿元。

  上述两个项目,是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作为我市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我市装备制造业从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装备转变,更加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含量更高。

  为助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我市相关部门先后赴深圳、沈阳、北京等地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南车株洲机车有限公司总投资78亿元的煤炭机械研究院和大型煤炭机械生产基地等项目陆续签约,洛阳南车城市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城轨组装及服务基地等项目先后落户。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外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相比,在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认识不足、创新意识不强、产业链不完备、区域配套能力不强、公共服务平台尚不完善等原因,阻碍着我市装备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招商目标

  建成国际先进的现代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目前,轴承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我市的重点招商产业,这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将助推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洛阳市轴承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等产业发展规划,委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编制了《洛阳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制作了《洛阳市轴承及高端装备产业链招商宣传手册》,绘制了产业招商图谱,并由市领导带队赴北京、沈阳、深圳,针对工业机器人、节能装备制造等项目进行洽谈对接。

  在涧西区,北京北轴轴承制造业有限公司50万套冶金轧机轴承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填补了我市长寿命轧机轴承行业的空白。“我们将发挥轴承、农机、矿山机械、有色金属加工等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重点打造轴承、装备制造业基地。”涧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伊滨区将依托洛阳老工业基地现有的产业优势,不断优化升级,重点引进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汽车整车与核心零部件等产业,目前,总投资107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已相继落户。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装备制造业将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增强系统设计、技术研发和工程总承包的能力,实现由单一部件生产向成套装备制造转变、由产品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由产品优势向产业集群优势转变,着力提高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国际先进的现代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15年年底,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30%左右的目标。

  在智能制造装备方面,到2020年,我市将力争成为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较好的重点城市之一,具有智能化功能的装备产品在产品销售额中所占比重将达到30%,重大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系统集成水平将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置将在大部分行业得到应用,力争使总体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

  招商领域

  瞄准智能制造装备,围绕五大领域招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智能制造装备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符合世界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也是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优化结构、提升效率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后,我市的装备制造业招商将瞄准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围绕五大领域招商。

  农用机械:重点引进大马力、智能化、信息化的拖拉机以及多功能的联合收获机等高端产品,进一步扩大农机整机产业规模。

  工程机械:围绕国内外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大吨位全液压挖掘机、大吨位轮式装载机、旋挖钻机、大马力推土机、架桥设备、大吨位矿用自卸机、全断面掘进机等高端产品。

  大型成套设备:以提升我市现有产品的成套化、系统化、自动化为主,围绕国际知名企业,重点引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产品。
  
  关键零部件:扩大柴油机、动力换挡变速箱、驱动桥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规模,重点针对大功率柴油机、RV减速机、伺服电机、电液自动控制系统与元件、电气自动化、液压传动等关键零部件进行招商。

  轴承及基础件:重点发展和引进高速铁路客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轴承、提速重载铁路货车轴承、新型轿车轴承、办公机械等,同时针对RV减速机、伺服电机、等速万向节、滚珠丝杠、高端液压件等高附加值基础件产品进行招商。

来源:百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