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如何成功部署云计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首席信息官(CIO)而言,已不存在是否部署云计算的问题。如今的侧重点是在何处部署云计算以及如何部署云计算。

这一重要信息来自BCG近期对大型企业CIO开展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CIO在云计算方面早已度过了试水阶段。他们认为,云计算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可以在成本削减之外带来众多裨益。虽然CIO并不认为云计算是一剂万灵药,但他们正在日益积极地运用云服务。CIO秉承的原则是必须有选择地使用云计算并对其进行严格管理。

CIO正在接纳云计算

经过漫长的等待观望期,CIO纷纷转向云计算,渴望借此提高IT业务的绩效和速度并降低成本。同时,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发展之中。我们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CIO都已在使用自身资源或第三方资源来部署某种形式的云服务。在这些CIO的当前IT资本支出中有大约四分之一都用于云技术。

主要目标。推动CIO采纳云计算的原因是:云计算通过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和自动化帮助CIO获得了难以通过内部传统IT能力实现的优势。(见图1)毋庸置疑,显著节约成本仍然是云计算的一大亮点。

但CIO接纳云计算的原因远远不止是降低成本。速度(比如实现商业利益的时间)也是一个特定目标。在我们的调查中,70%的CIO表示潜在的速度效益对其做出使用云服务的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重点领域。CIO发现,将云服务应用于“商品类”功能(比如电子邮件、采购和销售管理的各个方面)尤具价值。对于此类功能而言,无法通过定制获得大量商业价值。相反,此类功能的侧重点应该是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水平,而云服务正是理想之选。

将基于云计算的软件应用于此类功能将带来众多优势,包括加速实施、提高时间效益、降低安装和变更成本、减少内部所需技能以及方便软件更新等。我们的调查显示,CIO日益希望扩大可利用云服务的“商品类”功能范围。他们将特定的核心数据应用(比如企业资源规划ERP和计费系统)视为潜在的候选对象。他们还认为数据中心服务(特别是占数据中心成本一半以上的测试和开发服务)在使用云服务方面大有潜力。

我们认为,一系列因素将推动CIO在附加值更高的领域运用云服务。客户的期望不断变化,数字化技术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些都使IT的灵活性和速度变得更加重要,而云技术则有助于打造能够实现这些能力的平台。

(小标题)云计算并非“万能药”

尽管CIO将云计算视为功能强大的工具,但他们并不认为云计算是包治百病的“万灵药”。一些CIO(尤其是那些所在企业拥有大规模IT业务的CIO)认为,构建企业内部的云计算能力比从云服务提供商那里购买云计算能力更为合理。

采纳云计算的障碍。监管环境是阻碍企业广泛采纳云计算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关于数据位置的规定。CIO也注意到延迟问题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遗留系统的问题。

部分业务利益相关方反复抱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云计算缺乏定制化选择,尽管他们承认云计算之所以能够实现速度提升和成本节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云计算采用了“一刀切”的方式。然而,一些企业无法承受这样的权衡取舍。

对公共产品表示担忧。在大型企业的CIO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强大的公共云产品的可用性仍持怀疑态度。他们尤其担心安全性、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因此,大多数CIO选择的是私有云。(参阅附录:“术语定义”)CIO也对定价表示担忧。他们指出,大量使用公共云服务将带来极高的隐性成本。

孤军作战。许多拥有大规模IT业务的企业通过在内部部署云技术提升了效率,从而不需要从外部获取云服务。其它企业认为云服务产品不能满足自身要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CIO表示:“我们拥有高度优化的内部基础设施,外部的云服务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

成功部署云计算的关键因素

我们特别建议CIO在规划新一轮投资时可以考虑设定不同场景。在不同场景中,云计算可以为四类IT服务增加价值,即商品型IT、灵活型IT、规模型IT和增长型IT。每一类IT服务都具有自身的特点和需求,适用于不同的云战略、云技术和云服务。(见图2)

·商品型IT包括无差异性的服务,需求变化不大 ,目标是以较低的成本提供恰当的服务。云计算部署工作的重点在于软件即服务、流程即服务以及基础设施即服务(参阅附录:“术语定义”),最终目标是通过加强标准化工作来降低组织成本。

·灵活型IT包括数字化渠道和B2B服务等。这些领域可能具有极大差异,需求变化迅速,并且极为重视速度。云计算部署工作的重点在于建设灵活的开发和测试平台。

·规模型IT是指IT具有足够大的规模或对性能的要求较高。这样的例子包括大型核心银行业务平台以及将内部计算资源作为外部供应服务的情况。在通常情况下,这些领域颇具差异性,性能要求高,业务量大且稳定。

·增长型IT包括研发以及为新产品提供支持的必要能力。在这些领域中,需求和要求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需要具备可扩展性。云计算部署工作的重点在于最大限度地利用云计算来优化可变成本和固定成本的比率。

CIO不仅需要从上述角度考虑云计算部署,而且还需要更多关注组织内部的技能和能力,以确保能够充分利用云计算。其中,需求管理技能尤为关键。由于企业内部对IT服务的需求不断变化,而且云计算具有随用随付的特点,因此如果企业在转向云计算之后无法积极管理需求,则将面临IT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

术语定义

本文涉及两类云:

• 公共云是指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公共网络向公众提供的计算服务。

• 私有云是指通过仅为某特定组织运行的专门网络提供的计算服务。这些服务可能由该组织自己运行或由第三方运行。

各类云服务包括:

• 软件即服务是指通过网络向客户提供应用程序。用户无需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和运行该应用程序。

• 基础设施即服务是指向客户提供存储、处理和网络容量,并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收费。

• 平台即服务是指向客户提供开发环境以及相关工具和服务,帮助客户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序。

• 流程即服务是指在云端向客户提供整套流程,比如收取应收账款。

注:大卫·迪恩(David Dean)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慕尼黑

塔米·塞勒(Tamim Saleh)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常驻伦敦

琼·布络克(Jon Brock)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常驻伦敦

来源:商学院 作者: 大卫•迪恩(David Dean),塔米•塞勒(Tamim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