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易方达副总裁陈志民论两种投资模式:听风与识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西方有一句古老的谚语:“台风来了,猪都会飞”,意思是说,只要风足够大、万物皆可飞,无论是鸟还是猪,都可能飞上天。然而当风停的时候,猪还是猪,会重新掉回地上,只有鸟才能继续在天空翱翔。新兴市场一直共存着“听风”与“识鸟”两种主流的投资模式,轻易否定任何一种投资方法都不足取。

所谓“听风”,并不是盲目追捧市场热点的短期趋势投资,而是跟随技术革命与社会变革的大浪潮,敏锐地听出“风”的方向,从中寻找在特定历史阶段增速显著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朝阳产业。18世纪末开始的工业革命、19世纪末的电气化浪潮、20世纪末的互联网时代,每一次经济结构的巨大变革,都诞生出新的伟大公司,通用汽车、GE、AT&T、IBM[微博]、微软[微博]、Google等公司都曾经在各自的时代被幸运地推到了浪潮之巅。

回顾A股市场的这二十多年,1996年前后掀起了中国轻工业时代的浪潮,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开始将电视、冰箱等作为首要需求之一,以家电为代表的轻工业类公司收入开始快速增长,诞生了格力电器(30.330.421.40%)青岛海尔(16.820.271.63%)等一大批优秀的轻工制造业类公司或牛股;2003年至2007年是中国城镇化、重工业化的辉煌年代,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拉动了上游产品的爆发性需求,催生了水泥、工程机械等投资领域上游的一批优秀公司,如海螺水泥(16.87-0.01-0.06%)西山煤电(7.84,0.030.38%)中联重科(5.780.030.52%)三一重工[微博](7.240.030.42%)等;2009年之后,中国进入以消费升级与互联网革命为代表的新阶段,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使得居民对消费品的质量和品牌有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消费层次不断升级。互联网的快速普及颠覆性地改变了国人的精神消费模式和商业行为,互联网透明高效的双向信息交流模式将“用户体验”推升至极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医药、互联网与传媒、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的优秀公司正以不可思议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引领时代。“虽然对于一个公司来讲,赶上一次浪潮不能保证它长盛不衰”(引自《浪潮之巅》),但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能赶上一波大潮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因而,“听风”投资模式本质上是根据技术革命与社会变革的大趋势,甄别出一定时期内快速增长的行业,这种能力在新兴市场里是弥足珍贵的。

所谓“识鸟”,是在大风起来之后识别出“鸟”,也即寻找到行业内的佼佼者,它们即便在风停之后仍能够展翅高飞,因为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真正能够穿越潮起潮落周期的好公司,应该是在公司治理(企业家精神)、产品力、渠道和财务状况等四个方面具备综合优势的企业。而优秀公司的“护城河”也是动态的,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如果企业不进行及时的调整或转型,核心竞争力也会消失、“护城河”瞬间被穿越,因此需要我们持续动态地跟踪和研究。

一个新行业或新产品的成长过程根据普及率可分为四个阶段。普及率从0到5%左右是第一阶段,5%到15%是第二阶段,15%到50%左右是第三阶段,50%到90%以上是第四阶段。“听风”投资模式最适合第二阶段、以及第三阶段的前期,在这个时期,消费者已接受新的商业形态,细分行业的产品或服务进入快速渗透期,行业规模迅速扩大,行业内大多数公司的收入都会高速增长。十年前的PC与软件行业、近五年的电子商务行业、以及近三年的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等都曾处于这个阶段。在此期间,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都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听风”模式无疑是容易取得成功的。“识鸟”投资模式则比较适合于第三阶段后期与第四阶段。在这个时期,行业的业务模式与竞争格局相对较为稳定,经过残酷的优胜劣汰后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在产业链中,构筑“护城河”、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开始主导行业发展,龙头公司的毛利率开始持续提升、费用率下降,净利率则不断提高。以格力电器为例,公司90年代末期跟随行业快速增长,21世纪初开始进入残酷的市场拼杀阶段,竞争白热化。2004年格力空调的市占率为13%,CR3集中度约40%,当年公司的毛利率为16.5%、三项费用率为14.1%、净利率仅为3.1%。但格力电器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精细化的营销体系管理,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利润率稳步回升,到2012年,格力的市占率已经稳步上升到45%,CR3集中度达75%,毛利率上升到26.9%、净利率达7.4%。在一个增速放缓、商业模式并不“性感”的行业发掘出具备坚实“护城河”和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行业领先型公司,无疑最考验投研人员的功力。

巴菲特曾表示,投资时要先看公司过去十年的财务报表与经营表现,经过多轮周期波动考验的公司(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等)才能进入投资范围,即使是投资IBM,巴菲特也不是在科技热潮中买入,而是待互联网泡沫破裂、IBM转型为服务型公司后,才将其作为价值型股票买入。巴菲特的“抽烟屁股”的投资方法,本质上就是典型的“识鸟”模式。

从专业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种风格都可以取得成功。今年以来,对传媒、电子、互联网、环保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是典型的“听风”模式,这些行业都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朝阳产业;而对双汇发展(44.500.060.14%)青岛啤酒[微博](46.421.36,3.02%)、格力电器、伊利股份(40.200.030.07%)等股票的投资是典型的“识鸟”模式,这些公司都是经历残酷市场竞争后奠定行业定位的龙头公司。两种模式在今年都以各自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

“听风”是积极进取、注重高成长的投资方法,要求基金经理具备对大趋势研究的前瞻性与敏锐度,因为“风向”转变的规律具有不确定性,“风向”的变化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所以“听风”模式在历史长河中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特征。而“识鸟”是稳健、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方法,是适合大型资产管理的主流投资模式。当然,最好的投资莫过于“在风中找到一只鸟”,如果你在十几年前的软件时代早期投资了微软、最近十年的互联网大潮初期你投资了Google、腾讯等,那恭喜你,你已幸运地与有意无意站在浪潮之巅的企业并肩,因为分享到企业经营几何级数的复利增长是专业投资者可遇不可求的梦想。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