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酷6网CTO陆坚:深挖用户数据 掘金大数据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1日,第八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科技创享 变革未来”。在会议的数据驱动营销分会场,酷6网CTO陆坚应邀参与了互动话题“当大数据遇上商业智能”的讨论,从模式、合作与技术等层面表示转战短视频后酷6网对大数据商业化发展的理解与认识。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被重视。网络视频行业也不例外,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能够深挖出用户数据背后潜在的巨大价值,大数据的重要性将得到更好的体现。

大数据助力内容推送

陆坚认为大数据有两方面,大数据有两方面,有一方面跟精准营销相关的,就是用户行为;还有一部分跟UTC相关,是怎么提高系统的性能。他表示酷6网自己是非常依赖大数据,用来研究用户的行为,以做准确的推荐。同时陆坚也对内容推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酷6网目前有2亿的视频,如果都存在服务器上肯定不现实,一个视频火了就要把它推到最合适的地方。

从2011年起,酷6网从长视频版权之争的泥沼中脱身,将精力全部投入到短视频领域中,迅速成为了国内UGC短视频领域的领导品牌。目前有3万签约播客每天在源源不断地向酷6提供着大量的原创视频内容,现在酷6网短视频库中拥有上亿条视频,所以,短视频网站对于大数据的挖掘处理能力的需求更为强烈。

陆坚以人气美剧《纸牌屋》为例介绍了行业把什么样的大数据推给用户。Netflix利用大数据打造《纸牌屋》获得成功,可以说给酷6网带来了重要启示:大数据时代下,通过分析用户数据来精准推送视频内容,能够挖掘出更多的价值。

用户数据需深度挖掘

在主持人艾瑞咨询CTO郝欣诚提问CRM、电商和媒体精准的关注程度排序时,陆坚表示:酷6网目前最关注的是,有了很多数据之后怎么做深度挖掘。他认为此前做内容推荐的时候还是比较浅层次,得出的相关分析也比较粗略。而当数据收集非常多的时候,数据维度随之扩增,形成了更深层次的内容,对应挖掘客户的信息也会比以前精准,这是大数据带来的不一样的地方。

陆坚称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酷6网已经抛弃了旧的推荐模型,并举例说:你是30岁的女人你喜欢什么东西,它完全没有道理的,都是从数据来。他认为大数据有着非常重要的特征,之前的类型划分是因为没有数据或者数据不够,而只能把它分为这些类,但是现在有了这么多的数据,可以做很多的分析来判断。因此,他总结到酷6作为以内容为核心的媒体,最重要的是增加用户的消费。从公司的业务角度,怎么让消费者进行消费也是酷6网进行数据收集的首要目标。

与搜索展开视频合作

互联网内容型公司都绕不开搜索引擎,陆坚坦言酷6从流量上非常依赖百度。一些热点事件,很多人都是在百度上搜索,输入一些关键字就会出来,这已形成习惯。不过据他了解,百度的视频业务也尚在商业化的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互换的资源,比如帮百度推视频的客户端,这种合作比较多,这是大概的现状。目前双方也有一些互换的资源,比如通过酷6帮百度推视频客户端等等,此类换量的合作属于最常见的形式。

据了解,酷6网提前布局大数据时代,从去年开始就在平台、算法、推荐、搜索等技术领域作了全新调整,而这些基础工作,也为酷6网推进UGC战略打下夯实的技术基础。

短视频结合大数据,对用户习惯及喜好进行分析,利用这些数据对内容产生引导,实现流量的积累和商业化突破。陆坚称,酷6网今年将继续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以技术驱动UGC,促使酷6网更快更好的发展。

来源:赛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