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或许可以豪不夸张地讲,习近平如今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平心而论,在这一点上能与他一争高下者不多。叙利亚问题让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国际社会上灰头土脸,医改方案尴尬失败,则削弱了他在国内的地位。尽管现在下结论或许为时过早,但奥巴马已开始被形容为一只“陂脚鸭”。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可能无法完成第三个总理任期——而按中国的标准来看,德国不过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掌管着全球马力最足的印钞机,不过日本绝对称不上全球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因此,胜利者自然就是习近平了。他的任期还有9年,到2020年他卸任时,中国可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此外,习近平一上任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巩固自己在中国国内的权力基础。可以说,他仅用12个月便已成为自邓小平以来中国最强势的最高领导人。上周五出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便证实了这一点。虽然这份文件的标题没有给人带来太多希望,但它可能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这份已经被简称为“决定”(这个简称含有最高指示的意味)的文件,详细地说明了自前总理朱镕基以来似乎最雄心勃勃的一项改革指导方针。10多年以前,朱镕基主持对中国国有企业实施了激进的大改革。该决定描绘了中国未来十年的蓝图,表明对结构失衡、投资驱动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种种严重问题,习近平领导班子已厘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更重要的是,他们无惧于对中国经济动真章。

习近平夯实权力的步伐可谓非常迅速。跟拘谨的前任胡锦涛不同,习近平直接全部接手了中国三个最高职位,按重要性从高到低排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当然,还有中国国家主席。他很快发起了一场反腐败运动,让党内蛀虫们不寒而栗。他也开始压制互联网上的异见,并加大对外交政策的直接控制力度——中国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映了这一点。

储百亮(Chris Buckley)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发表的文章,把习近平描绘为一位能够对其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发号司令的“帝王式领导人”。伯克利援引了“新权威主义”倡导者萧功秦的话。萧功秦把这位中国新领导人视为一位“强人”,有能力压制政治对立面,以推进必要的经济现代化进程。事实上,习近平似乎也正在主导中国的经济大戏。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Xinhua)在详解“决定”形成过程时,只提到了习近平一个人的名字,而没有点名提到李克强。而李克强作为一位经济学素养深厚的总理,本应是国家经济政策的掌舵人。全文2.1万字的“决定”勾勒出的改革概貌,覆盖面之广泛、目标之宏大,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瑞信(Credit Suisse)表示,该文件针对16个改革领域,做出了不下60项重大决定,使中共有关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提法落到了实处。

登上媒体头条的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开独生子女政策,该政策早就该松动,现在松动恐怕已经太迟、可能难以消弭一场迫在眉睫的人口结构危机。中共也将取缔饱受诟病的劳教制度。这两点都是令人欣慰的变化,尤其是对于那些想要更多孩子、或正在接受劳动教养的人而言。不过,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改革影响最为深远。
目前达成的共识是,尽管国企仍把握着经济的“制高点”,公共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将接受更严峻的市场考验。这样一来,国有企业将不再得到财政补贴以及土地、电力等投入补贴,而将更趋向以市场价格取得资金和投入品。由于中国需要更多资金来构建社会保障网络,国企还将向国家上缴更多利润。中国一直致力于促使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拉动型(这种努力迄今尚未成功),构建社会保障网络本身正是这一努力的关键步骤。地方政府将可以征收财产税。反过来,地方政府通过征地出售来获取资金的做法将受到遏制,因为土地所有者的财产权已得到加强。这将使农民更容易迁移到城市,再辅以户籍制度的松动,可能为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城市化提供重要动力。

当然,这只是理论。写出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如果“决定”中哪怕仅一小部分内容能付诸实施,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应当会提升经济理性,尽管挤出低效部分和过剩产能的过程也将带来痛苦。

中国经济增长眼下已开始失去动力,投入越来越大,而回报越来越小。“决定”试图让中国经济走上一条新路。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习近平不但必须维持中国经济这辆重型卡车正常行驶,还必须在颠簸前行的过程中给它更换机油和轮胎。从这一意义上讲,或许他根本就谈不上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国内事务会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无暇顾及向世界证明他的存在。

译者/邢嵬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 戴维•皮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