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A股与世界的距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方面,中国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但必须再处理好几大挑战,才能使中国内地股市为全球性基准股指所接纳。

A股(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并非对全球投资者完全开放,因此目前被排除在全球性股指之外。中国目前在全球性股指中的权重,是通过H股体现的。H股是指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A股总市值很可观,接近4万亿美元,如果被计入各种全球性股指,就可能大幅改变全球投资格局。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股市研究主管谢征傧(Chin-Ping Chia)表示,如果中国股市“完全对外开放”,则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可能高达13%。加上目前16.8%的权重,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整体权重将接近30%。

但谢征傧强调,这只是一种“假设成分很大的”情况,因为还有大量的障碍有待清除,比如在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性和资本利得税方面。

今年6月,MSCI宣布,已开始评估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但强调指出,这么做不意味着A股在市场准入标准方面已达到了新兴市场的水平。

谢征傧认为,配额制度和资本流动性受限是阻挡A股国际化的最大障碍。

海外投资者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或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

谢征傧说,尽管这些配额计划的总额度“相当大”,但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额度与投资者的规模是否匹配。

他说:“我们看到一些主权财富基金获批的投资额度高于15亿美元,但它们的规模比这个数大多了,15亿美元跟机构规模相比可能仍太小了。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QFII投资机构都是大型投资机构或资产管理公司,它们仍在等待获批更大的投资额度,所以中国有必要提高额度。”

到目前为止,只有三家QFII机构获得了高于10亿美元的额度,它们是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挪威央行(Norges Bank)和新加坡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Temasek Fullerton Alpha)。

资本流动受限也是阻碍中国A股进入全球性股指的一大障碍。在资金汇出方面,QFII的手续尤其严格,需要等上1个月。不过,通过专门的中国开放式基金,可以实现每周汇出资金。RQFII则允许每日汇出资金。

贝莱德(BlackRock)亚太贝塔(beta)策略主管兼新加坡业务主管凯文•哈迪(Kevin Hardy)说,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解决这两个特殊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也存在其他问题,但若想进入全球性股指,这两个问题尤其重要,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自由投资或者投资额受限,那就没有办法追踪一项股指。”

虽然谢征傧和哈迪乐观地相信,这些问题最终都会解决,但对于中国A股进入全球性股指何时会成为现实,他们没有给出自己心中的时间表。

同时,富时集团(FTSE Group)董事总经理杰茜•派克(Jessie Pak)表示,她预测最快在“几年”内,中国A股就能进入全球性股指了。

派克表示,近几年中国开放资本市场有所提速,目前形势“越来越乐观”。她以RQFII扩大额度为例来说明这一点。

实际上,过去18个月里,中国监管部门出台了大量的推动措施,以借助QFII和RQFII制度提高A股市场开放程度。

在QFII方面,总额度在2012年4月从300亿美元扩大至800亿美元,今年7月几乎又扩大了一倍,达1500亿美元。QFII持股上限已从20%提高至30%,申请QFII牌照的手续也简化了。

在RQFII方面,不但总额度从70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2700亿元人民币,而且覆盖范围已超出香港,扩大到台湾、伦敦和新加坡。

但派克承认,归根结底,A股能否进入全球性股指,取决于投资额度和资本流动性这两个关键问题能否解决。

同时,谢征傧表示,股指提供商和资产管理公司应与监管机构保持积极沟通,并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力度,教他们如何在中国投资。这是因为,要进入中国市场尚待时日,而且A股到底何时能被纳入全球性股指仍未可知。

他说:“当然,此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明天中国政府决定取消部分限制、提供更多便利,则中国A股应当没有理由不进入全球性股指。”

译者/何黎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Kylie Wong 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