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为何战略也需要战略?
对于所有企业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整体变化速度有所加快,而且企业所处的战略环境多样性也有所增加。适应型战略此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其作用并不是唯一的。更确切地说,“适应型”和“经典型”均代表了不同的战略风格,高层管理人员需要使企业的战略风格与其所处的竞争环境相协调。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如何做到这一点。
与环境相协调的战略风格
要为特定业务制定最佳战略,企业首先需要从三个维度了解业务环境:
● 可预测性:企业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预测环境的未来,这取决于环境的复杂程度和动态变化水平。
● 可塑性:企业的单独行动或集体行动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或塑造环境。
● 严苛性:出于经济因素或竞争原因,环境资源的缺乏在多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企业如何从这些维度评估其所处的环境将有助于其确定最合适的战略风格。前两项维度——可预测性和可塑性——界定了四种不同战略风格的选择矩阵,包括:经典型、适应型、塑造型和远见型(参阅图表“环境决定最合适的战略风格”)。而作为当今许多企业的主要关注点,环境的严苛程度为选择增加了第三个维度并定义了第五种战略风格:生存型。
经典型战略——即寻找或建立地位,或利用独特的资源。此类战略最适用于稳定、可预测且不会轻易改变的环境。例如,在纸张价格和对纸张的需求相对可预测的情况下,纸业制造商可以使用经典型战略。制造商可以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以确定如何比竞争对手更好地进行自身定位,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首旅酒店集团更名“首旅置业”
(记者 关子辰)首旅股份正式更名为首旅酒店(600258)不到两月,公司酒店板块的调整仍在加速进行。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首旅集团旗下的北京首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北京首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旅置业”)。此次调整也被看成是首旅集团正式将酒店“品牌管理”和“跑马圈地”业务拆分。在外资酒店频频加速国内布局之后,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品牌巨头,首旅集团的调整也是加速向国际先进酒店管理模式靠拢。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首旅集团官网上看到,在酒店管理资产一栏,北京首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更名为首旅置业。对此,首旅集团公关部阚菲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更名于11月中下旬正式得到批复,原首旅集团副总裁鲍民将出任“首旅置业”董事长一职。一位首旅集团负责人表示,早在今年6月,就已召开更名工作布置会,明确了北京首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更名后涉及更改的经营范围与具体内容。据介绍,更名前北京首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酒店资产管理,更名后的主营业务将由酒店管理变为房地产开发。也就是说,“首旅置业”将成为全面支持首旅集团服务品牌发展,提供服务产品的资产供应商,其未来核心将是土地物业资产管理与旅游商业地产开发。

 
CEO 职场观察
职场如何保鲜
在职场沉浮几载的人,身心的疲惫难免会让他们失去对生活的兴趣,工作的激情也一并消磨殆尽。怎么让职场保鲜,给自己充沛的精力去面对每一天重复的工作?要想重获工作激情,自我激励是必不可少的。
  离开舒适 不断寻求挑战
  如何保持激情?是不断寻求挑战激励自己。只有不断突破和挑战才是职场保险大法。
  保持积极心态
  找出自身的情绪高涨期用来不断激励自己。有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工作中自然精力充沛。
  调高视线 放远目标
  如果你的主要目标不能激发你的想象力,目标的实现就会遥遥无期。因此,真正能激励你奋发向上的是,确立一个既宏伟又具体的远大目标。
  战胜恐惧 让生活充满信心
  世上最秘而不宣的秘密是,战胜恐惧后迎来的是某种安全有益的东西。哪怕克服的是小小的恐惧,也会增强你对创造自己生活能力的信心。 …… [阅读全文]
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很多管理者天天忙得团团转,却得不到上司的好评,主要的原因就是不会做时间管理,让自己和下属宝贵的时间被浪费掉。
  什么会偷走管理者的时间,让管理者焦头烂额却得不到应得的结果?管理者有五大时间窃贼需要提防。
  1.抓小放大。很多管理者忙于无数小细节,不跳出细节思考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情。结果是不重要的事情做了一大堆,重要的事情一个没有做,上司不关心的事情做了一大堆,上司关心的事情一个没有做。其实事情都有逻辑关系和层次:解决一个上一级的问题,通常能让你一下子解决3-5个次一级的问题。如果我们能抓住最上级的问题用心解决,解决一个最上级问题的效果会相当于解决几十个最底级的问题。
  2.议而不决。很多管理者忙于开会,忙于和很多相关和不相关的同事讨论如何解决一个问题,却迟迟不愿自己负起责任做出决定。这类管理者把本来可以半个小时开完的会议拖延到3个小时,把本来可以在一次会议上做的决定延迟到下一次会议。议而不决的后果是让管理者要处理的事情大量积压,让管理者的时间越来越少。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联华超市总经理华国平:回归连锁超市的本质
    连锁超市业态进入中国后发生了一些变化,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甚至出现了偏离连锁超市业态连锁本质的现象;这令我们不得不对连锁超市的本质进行反思,究竟是在所谓的中国国情前面妥协,走“国情”大于本质的路,还是尊重连锁业的本质,让超市回归连锁超市本质呢?
    连锁超市业态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比较有代表的就是沃尔玛。其实,很多行业在这之前都已经有了连锁的概念,如餐饮,专卖店等。连锁概念的发展是一种经验型产物,大家习惯自己开店做生意,做大了自然想起了开第二家,或者到其他城市开店,这样就从单店管理上升到了多店管理。多店管理的技术就是连锁技术。
    大家一般理解的连锁概念包括统一品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统一促销、统一价格等,但其真正的本质是这种“统一”,虽然可能牺牲了个别门店的差异化,但却从投入产出方面可以获得最大利益。如统一采购可以获得最大的商品利益、统一管理会随着规模上升实现最低成本率;“统一”会带来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规模成本最低化,这才是连锁的本质。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