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管理如何跃上云端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7日 云管理带来了沟通和生活方式的剧变,也引领了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

  近年,各大软件商纷纷推出HR云服务,在将常规工作“去人力化”后,HR的角色也开始发生变化。“我们不再是坐在办公室等着员工来找我们,或者是我们去找员工。而是开始将人力资源工作融入到企业的业务变革中去。”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程琳说。

  作为中国最大光通信器件供货商,光迅科技现有从业人员4000余人。以前在这4000多人眼中,HR只是“勤杂工”,负责员工入职离职,以及发工资等繁琐事务。“但是现在业务部门对我们刮目相看。”

  我们是业务合作伙伴

  使用金蝶s-HR云管理产品以前,和很多公司一样,光迅科技的考勤记录只是作为发工资的依据。公司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寻求人力资源部门的帮助,最多就是索要员工的花名册或者查看下某位员工的出勤信息。生产部门在制定用工政策时从来不需要人力资源部门参加,在生产管理者们的固有印象中,一直认为HR人员根本没有能力和他们一起讨论应该怎样合理用工,应该怎样提高劳动效率。

  使用HR云管理产品以后,HR们从繁杂的具体事务中脱身出来,开始关注生产线员工的人力成本管控和劳动效率的提升。通过对员工的工时、加班请假和人数变化等各项动态数据的抓取和分析,HR部门及时并清晰的掌握了每个部门的生产效能变化。

  “我们发现,很多员工存在‘磨洋工’的现象,一项工作本来可以十分钟干完,往往却要磨叽半个小时。而原来的奖金发放也是按人头计,完全体现不出员工的个体差异工。”程琳所在的人力资源部将这些现象反映到各生产部门,并建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这一建议被采纳的当年,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因为效率提升员工的薪资待遇自然也得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线员工的流失率由此也减少了15%。

  而当生产状况低迷时,HR会给生产部门提出合理化的用工建议,比如现在应适当控制员工人数或者可以按部门计件这种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劳动效率等。每一项建议的背后都有着大量真实的管理数据作为支撑,生产管理者不得不信服。

  现在很多部门的生产会议都会主动叫上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人员一起参与讨论,真正把HR部门当成了业务合作伙伴。

  架起服务部门与员工间的沟通桥梁

  多年来,光迅科技一直在对职能部门进行“服务满意度”的360评价,但几乎每年都无法实现这项指标的考核,因为这只是一项分值很小的KPI,占5—10分左右,如果通过EXCEL表格发给全体员工进行打分,工作量和管理成本相当巨大。

  而通过金蝶s-HR,HR对每个职能部门都设置了服务满意度的KPI指标,并给公司每一位员工都下放了评价权限,员工可以匿名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和打分,并提出改进建议。通过这种方式,在服务部门和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只要员工提出的意见是中肯的,相关部门会立刻做出反应,及时处理,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整个s-HR系统的运用,光迅全员参与。“根据我们的后台记录,每个月每位员工平均登录10次。”程琳在采访中表示:HR云管理系统不仅使人力资源工作者在精神层面的压力有所缓解,也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了人力资源的工作中,HR的工作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帮助和认可。

  她进而认为:选择合适的供应商非常重要,它不仅仅是一个战略伙伴,还需要像一个长期的朋友,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它能第一时间站在你身边,千方百计为你解决问题,帮你渡过难关。它可以不完美,但最重要的是能和你一起成长。来源:《世界经理人》杂志 作者:陈小拉

关于金蝶
金蝶国际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始创于1993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268。金蝶以“让业务行云流水”为使命,以“全球云管理领航者”为愿景,以“走正道、行王道”为核心价值观,为世界范围内超过10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云管理产品服务。金蝶国际附属公司有专注于中国大陆企业管理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市场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专注于中间件业务的深圳市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专注于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的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专注于除中国大陆以外的亚太地区及海外市场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

来源:泡泡网资讯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