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普利司通右田裕隆:让每个球员都理解战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让每个球员都理解战术

——访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右田裕隆

    □ 本报记者 王从军

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右田裕隆

     一周前,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右田裕隆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话题涉及领导者理念、企业发展和公司文化等。

    右田裕隆进入普利司通公司已经整整30年。谈到自己的领导理念,右田裕隆说:“我曾问自己,希望企业变成什么样子?我希望,要让所有成员都对企业的战略计划充分理解,主动地思考自己岗位的职责并积极推进,各个岗位相互配合,各抒己见,作为一个组织共同推进公司工作。我希望避免领导者事无巨细对下属单方面下达指令。就像足球比赛一样,实力强大的球队都有自己的战略及战术方向,在比赛前所有球员都需要对战术有统一的理解。在实际比赛中,每一位球员都需要根据赛场情况做出自己的判断并考虑自己的应对之策,只有所有球员齐心合作,才能取得比赛的成功。我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制定大方向的战略,并鼓励所有的人都能自发行动,需要统筹管理所有部下的行动,这就是我对领导者角色的理解”。

    日本企业界盛产知名企业家,从传统企业到数码技术企业,领导艺术代代传承并不断创新。谈到自己尊敬的企业家,右田裕隆说:“因为我出生在九州久留米,普利司通创始人石桥正二郎先生正是在那里创建了第一家轮胎工厂。在石桥先生带领下,普利司通不光是在轮胎制造方面力求取得成功,在社会贡献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由石桥正二郎提出的‘以最高品质贡献社会’的理念,至今仍作为普利司通集团的企业使命在执行着。可以说,石桥先生在轮胎制造、社会贡献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成功,而我也非常赞赏他作为企业家的精神和工作方式,这是我所期望达到的状态,也是我当初选择进入普利司通的原因。

    像苹果这样的新兴科技企业的崛起,对社会变革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使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工作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对这些新科技工具都要充分加以利用,要敏锐地捕捉到社会和产业的动向。另一方面,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对于个人、公司而言,都需要一些要坚持的精神,诸如企业使命和创新精神。普利司通要有永远秉持的理念和职责,包括我在内全世界的普利司通人,都要牢记这一点。

    在普利司通企业理念中,有一项是员工日常必须遵循的4个心态,其中有一条是‘现物现场’,无论人们的生活变得多么便利,我们仍需要直接进行交流,直接到工厂或销售现场去。在现场‘亲眼确认’、听到第一线的声音,这是我们会坚守下去的信念之一”。

    作为公司新一任领导者,如何面对新课题不断涌现的中国市场并做出正确决断?右田裕隆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始终存在的。我认为不能发现问题本身就是个很大的问题。认为没有问题的看法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每天都会产生新课题,我们只有逐个击破才能最终得到发展。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也大幅提升,大家都能够意识到像这样的态势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社会和汽车业界都在不断发生质的变化。特别是当下的年轻人,成长的环境与我们当初有极大的不同,他们的价值观比照上一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们也确实面临着诸如环境问题、员工招聘等各种问题,这需要我们时刻去捕捉和适应新的变化。单凭一家企业虽然不能解决所有的课题,但是我们会在把握现状的前提下,为解决各种问题切实地展开对策”。

    关于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和品牌推广战略,右田裕隆说:“众所周知,几年前我们一直专注于参加F1等汽车运动赛事,我们塑造的是一直不断挑战技术提升、性能极限等的企业形象。而如今,大家对于环保越来越关心,普利司通也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了环保领域,这一转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与客户的认可。我们希望在环境和安全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消费者所需商品”。

    谈到企业的技术创新,右田裕隆说:“今年我们推出了‘窄胎面大直径Large&Narrow概念轮胎,将轮胎规格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设计,即轮胎胎面窄幅化、轮胎外径扩大化,这款轮胎以超越以往的技术革新,有效降低了轮胎滚动阻力,并提升了湿路抓地性能。在10月于澳大利亚举行的‘2013普利司通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上,有一支参加队伍就使用了普利司通所赞助的搭载了这项技术的轮胎。

    另外,普利司通集团也积极推进各种天然橡胶资源研究,希望通过对以‘俄罗斯蒲公英’为代表的各种生物材料的研发,有效利用地球资源,以促进省资源、再利用、再循环为前提,实现新投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并最终实现轮胎原料100%的可持续化。我们技术研发方面有两个方向性:一个是轻量化,就是尽量减少原材料消耗,并确保商品出众的性能;另一个就是在工厂生产以及轮胎使用过程中,达到节能省油。比方说‘绿歌伴’商品就是将两个研发方向结合的商品。不光采用轻量化技术,还通过搭载集团先进的橡胶配方,在有效降低滚动阻力的同时也确保了安全性能。

    零胎压下仍能继续以一定的速度安全行驶一定距离的轮胎,即搭载可缺气行驶技术的轮胎,这是凝聚了我们集团尖端技术的一款商品。另外,我们在天津工厂实现国产的冰雪专用轮胎BLIZZAK冰锐客品牌,采用了冰雪路面上拥有很好抓地力的发泡橡胶技术,实现了国产化。

    我们飞机用的轮胎新品都是在日本生产,在中国国内我们在青岛、香港等地设有普利司通飞机轮胎翻新工厂,主要是负责轮胎翻新,飞机轮胎一般可以进行7~8次翻新。

    欧洲已经出台了轮胎标签法,主要针对滚动阻力、湿地抓地力、噪音等方面划分等级。汽车制造商对于轮胎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在中国,与此相关的规定也会越来越严格”。

    关于普利司通在中国的环保事业和质量管控,右田裕隆说:“普利司通集团在全球工厂都运用SEQCD指标,‘S’是指安全,‘E’是指环境,‘Q’是指品质,‘C’是指成本,‘D’是指供货,我们也会针对这些指标要素来进行改善。在中国普利司通有4家工厂,虽然有各自比较擅长的或者是稍微薄弱的地方,在全球所有普利司通工厂中,这4家工厂都处于比较高的管理水平。2010年6月以来,这4家工厂均已成功达到废弃物零排放的领先水平。通过导入集团环境监控管理体系,积极提高自身环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去年4家轮胎工厂单位碳排量与2005年相比减少了16%以上。

    普利司通集团拥有全球化的品质保证体制,从产品研发、设计、设备、采购、制造、物流直到销售、市场企划的各个环节,均严格遵循集团制定的统一的全球品质保证标准和‘全球化品质保证必备要素’。包括中国4家工厂在内的全世界普利司通工厂,对制造普利司通品牌商品都有严格的标准,并需要通过严格检查认定商品是否符合标准。如果达不到标准要求,我们就不会在轮胎上加上普利司通的LOGO。我们全球所有的普利司通工厂都是有统一的标准,确保普利司通商品品质都达到一致”。

    如同一位球队总教练,右田裕隆正率领他的队员,按照企业的战术思想,投入下一场比赛。

来源:《中国质量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