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传媒业年内发生55起并购案 涉及金额近400亿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未来文化企业两极分化会更突出,因为政府鼓励市场竞争、并购整合、强强联合,资源将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倾斜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此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证券日报》表示:“从三中全会公报来看,未来的改革将围绕建立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服务型政府进行,强化市场竞争地位和规则建设,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优秀的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随后,不少券商在解读三中全会公报时指出,公报大篇幅提及文化传媒行业,有望带来新的利好。

  并购,无疑是今年文化传媒行业的一大关键词。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沪深两市共发生55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393.56亿元。

  其中,广受市场关注的并购案包括,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浙江常升;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掌趣科技收购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天舟文化收购神奇时代等。

  上述收购案一经发布,相关公司股价连续拉动几个涨停,其中江苏宏宝更是出现连续11个涨停。不仅如此,“击鼓传花”式的并购案还带动整个文化传媒板块“鸡犬升天”,全线飘红一度成为A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所谓“站得越高跌得越重”,近一个月来,随着大盘的调整,文化传媒板块进入深度回调,板块市值下跌19.69%。而同期创业板市值下跌8.63%,全部A股市值下跌6.57%。

  “最近文化传媒板块股价大跌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受到大盘整体下跌影响,资金逃离现象严重;另一方面,近期文化传媒板块的概念炒作有所收敛,股价出现回调。”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对《证券日报》表示。

  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概念,并指出将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度。沈哲彦认为,在此大方向下,我国文化产业势必迎来重大利好,发展空间引发了市场无限遐想,未来文化传媒板块受到政策红利影响将逐渐走高,春节期间或达小高峰。

  不过,沈哲彦同时强调,传媒板块的涨幅难以与今年高点相比。“手机游戏概念利好已经释放,之后难有类似概念题材拉动文化传媒板块强劲增长。”

  沈哲彦认为,未来文化行业还将出现更多的并购,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并购中,除了同业并购还将出现更多跨行业并购,文化企业混业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

  陈少峰同时强调,来来文化企业两极分化会更突出,因为政府鼓励市场竞争、并购整合、强强联合,资源将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倾斜。此外,新媒体的公司势头很猛,娱乐、传媒、购物、金融等业务综合化经营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传媒行业巨头。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