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复星医药分层投资医院 战略制定借脑第三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的过程中,虽有政策支持,亦具资金实力,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管理往往成为一道难以迈过的“坎”,而合适的专业人才是一家医院得以存在的根本,解决好核心人才团队的问题,才能谈得上医院管理的专业性。调查显示,复星医药马应龙和华润医疗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操作路径,才导致了不同的结果,其中得失,或可总结。

  被业界称为 “医药界PE”的复星医药(600196,SH),近期在医疗服务板块的活跃引起关注。10月10日,复星医药收购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有限公司60%股权;此前的9月3日,公司还收购了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5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09年至今,复星医药在医疗服务领域已经成功投资6家医院。其中,公司成为高端医疗机构和睦家的最大单一股东;旗下有4家控股医院分别是佛山的禅城医院 (三甲民营综合医院)、合肥的济民肿瘤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宿迁的钟吾医院(二级综合性医院)以及岳阳广济医院 (二级综合医院);另外公司还参股广州南洋肿瘤医院(高端肿瘤专科医院)。

  从投资路径来看,复星医药从高端医疗机构和睦家起步,基本形成了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医疗服务战略布局。

  从高端医疗向外延展

  复星医药最早涉足医疗服务投资是在2009年。基于对国内高端医疗市场趋势的判断,复星医药2009年就看好和睦家,并开始向其母公司美中互利 “示好”。同年,复星医药成立了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团队。

  此后,复星医药多次通过二级市场操作成为美中互利的大股东,截至今年5月,复星医药对美中互利的持股比例达到70%。

  “国内好的高端医疗品牌并不多,因此复星如果只针对和睦家这种高端医疗机构的话,很难找到收购的对象。”一位医疗行业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诸如肿瘤等一些壁垒高的专科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热潮,这些专业医院行业壁垒高,并且需求大、利润高、风险小,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复星医药目前投资的几家医院来看,岳阳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以及佛山禅城医院为地方性综合医院,安徽济民医院、广州南洋医院则是肿瘤专业医院。

  招商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对复星医药医疗并购负责人进行调研后表示,未来复星依然会支持和睦家在高端领域继续拓展,同时自身会在二三线城市形成医院集群。

  “现在专科比较强的是肿瘤,未来在心血管和骨科也会形成比较有竞争优势的大专科,同时配合一些小的综合科室的设置。”上述研报认为。

  至此,复星医药的亿元投资布局初现轮廓:在高端医疗方面,和睦家借力资本市场继续在沿海城市扩张;另一方面从二三线城市切入,有重点地投资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

  投资目标:营利性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选择投资医院的一个重要标的就是“营利性医院。”以去年收购的宿迁钟吾医院为例,它原来是一家非营利性医院,复星医药在收购中所提的条件就包括,需要卖方先把这家非营利性医院变更为营利性医院。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只有营利性的医院才可以向股东分红,而非营利性的医院利润只能用于医院内部投资。

  “复星医药是上市公司,它希望自己医疗服务的业绩可以体现在报表中,那就必须是营利性的。”罗兰贝格合伙人刘宇刚告诉记者,但并非所有的药企收购来的医院本身就是营利性医院。

  刘宇刚表示,通常情况下,公司通过设立医院管理公司来绕过“非转营”,非营利性医院通过聘用管理公司管理医院,付给管理公司费用,而管理公司的营业收入则可以作为上市公司的营收。

  从公司财报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在医疗服务领域已经小有收获,全部医疗服务业务共计实现收入1.66亿元,济民医院、广济亿元及钟吾医院合计开放床位超过1300张。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药企收购医院后的管理是重中之重。记者采访了解到,复星医药聘请第三方机构负责医院方面的发展战略和运营战略。

  “比如针对复星,我们主要做医院的发展战略和运营战略,其战略并不是针对某家医院,只是有个运营机制,几乎是针对所有的医院。”刘宇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医院定位方面,针对患者、政府相关部分、支付方等,有战略定位,各自有不同选择。在运营方面,如何使医疗服务流程有效,管理是否专业等。”

  以钟吾医院为例,记者了解到,复星医药向钟吾医院派驻了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总监,帮助梳理内部管理。另一位医疗行业投资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药企在收购医院之后,会派驻财务、人力和法务等相关人员。

  加大医院投资 构建大健康

  复星医药投资民营医院也与母公司复星集团的投资重点相吻合。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今年上半年业绩电话会议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大地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等五大领域。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向记者表示,复星的投资大多围绕着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升级,而健康领域也是公司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在未来5~10年会投资几十家医院。”郭广昌说,“一方面我们发展好和睦家和现有的医院,另一方面与全球性的医疗机构相结合,投资更多的符合各种需求的医院。”

  在复星集团今年半年度投资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郭广昌指出复星接下来在健康领域的投资方向——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中低层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中国社会的健康需求会加大,这块的研究对复星来说,在前面探索的基础上,现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医院的投资建设是发力方向之一,要把医院投资产品标准化。

  “现在各地建设大医院是个重要机会,很多政府想自己投医院,但缺少资金,而我们愿意投资,全国500家医院做下来都没有问题。”郭广昌表示。

来源: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