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木桐、拉菲、白马庄,进口葡萄酒可谓声名远播。但进口形式不同、包装地点不同的葡萄酒,价格和品质就会有很大的差别。进口葡萄酒可谓暗藏玄机。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玄机1

  酒瓶深浅有原因

  目前,国内的进口葡萄酒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原瓶进口,一种是原液进口国内灌装。原瓶进口是指在国外酿造并灌装后进口的红酒。原液进口国内灌装通常是指进口不同区域的葡萄原浆,在国内勾兑后进行分装或灌装的酒。

  识别灌装葡萄酒的第一步首先要看葡萄酒的包装。从酒瓶来看,国内葡萄酒一般做得比较粗糙,整个瓶子看起来暗淡没有光泽。而原瓶进口葡萄酒的酒瓶比较透亮,瓶底较厚且底部有凹凸。这种设计是为了保持瓶身平衡的同时,发挥其“滤渣”功能。越需要长时间贮存的葡萄酒凹凸越深。所以,一般来讲,质量好的酒因需要长期保存,瓶底凹凸都会比较深。

  据了解,原瓶进口的葡萄酒其产区不同,酒瓶形状也会有差异。而国内灌装的葡萄酒不仅瓶底较浅,酒瓶形状也基本相同。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玄机2

  酒塞标注判断批量

  打开酒瓶,看软木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如果是国内灌装的葡萄酒,正常情况下由于其不可能像国外酒厂一样进行长期的大规模生产,不会特意制作与酒标相对应的葡萄酒酒塞。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发现酒塞与酒标不能对应,不能直接说该酒是灌装酒,但至少可以说是一瓶有质量问题的葡萄酒。

  在酒瓶上标注的容量单位同样可以看出端倪,灌装葡萄酒瓶子下方的毫升数一般标明的是750ml,用的是毫升表示。而国外酒瓶一般标明的是75cl,用的是分升表示。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进口灌装红酒的真假玄机

  玄机3

  标签外文露身份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不同厂家的红酒在标签上差别很大。有些红酒在标签上标注了原产国,有些红酒除了标注原产国外,还在标签上注明“原装进口”字样,还有的标注“原瓶进口”、“原酒进口”。各种各样的标注内容让人眼花缭乱。

  辨别真假进口酒还有一个要点就是看这些中文标签。法律规定,所有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中文背标,就有可能是走私进口,质量不能保证。

  除此之外,如果进口红酒是在国内灌装的,必须标注灌装或分装地点。例如,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在北京分装的,规范的标注内容就应该是“原产国:澳大利亚,灌装地:中国北京”。

  玄机4

  条形码找出进口国

  从条形码来说,每一个国家地区都有不同的代表数字,条形码上的编号要和代表国家重合。一般来说6开头的大多是中国灌装的,3开头的多为法国原装的。

  进口商在加贴中文标签时,覆盖酒厂的条形码,须在中文标签中加印进口商条形码。具体来说就是如果酒标上有原厂的条形码,一定是原厂原标上的条形码。如果原标被完全覆盖,就应该贴上进口商条形码。

  玄机5

  口感刺激疑勾兑

  “由于是散装原酒,国内许多酒厂将原酒进口回来之后,会进行各种勾兑调配工作,比如添加水稀释葡萄酒的浓度,降低葡萄酒的成本。更有甚者,在进口散装酒分装过程中,用廉价食品原料进行勾兑,勾兑好的酒装瓶冒充进口酒出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葡萄酒业内人士说。

  葡萄酒标准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包括山梨酸、果胶等十几种。在甜味剂方面,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规定,在发酵酒中不得添加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但是在一些假冒的进口葡萄酒中却常常查出糖精纳等人工合成的甜味剂。

  一般灌装酒使用的原酒价格都比较低廉,酒质本身不会太好。再加上掺入了多种违规添加剂,在口感上和原瓶进口的正规葡萄酒就会有很大差别,所以从口味上辨别也很容易。

  品尝起来,原瓶进口的葡萄酒质量上乘,口感会比较丰富。假冒进口酒品尝起来没有复杂的口感,有的甚至带有强烈的刺激感或者化学味。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竹青/文 张彬/制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