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白领爱上跑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24日下午,在第三次参加了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并以23分35秒的成绩跑完5.6公里的全程之后,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秋高气爽跑完全程”的信息,并附上了朋友帮忙拍摄的我的跑步照片。

    从换下那身湿漉漉的跑步装备,到开始吃晚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那条普普通通的信息共收到了34个“赞”外加83条“评论”——在我微信340多位联系人的通讯录中,这个比例已经接近35%。朋友们有的询问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全程多少里程,比如用了多少时间之类;有的则调笑我跑步的姿势和装备;还有的发出一些惊讶的感慨;更有几个朋友,在跟我同时参加跑步,大家通过微信互相问候……

    尽管表达方式各种各样,但无一例外的是朋友们表现出的对跑步这件事情的热情与关切。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白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关注的层面,而是切切实实开始跑动了起来。

    这些感性、直观的印象之外,持续攀升的数字充分证明了跑步在中国白领人群中的火爆。10月24日的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是这项久负盛名的跑步赛事第三次在上海举办,第一年的参赛者为3807人,第二年的参赛者为6500名,今年来自234家公司的7274名选手参加——这项以公司名义组织的赛事,为了控制参赛人员的规模,不得不给参赛公司分配名额。我所在的公司作为这项赛事的合作伙伴,也只分到了50个名额,在我出发前往赛场的时候,很多没有能够报名成功的同事还在问我能不能前去跑步。10月21日是2013上海国际马拉松赛10公里跑项目的报名日,来自组委会的消息称,线上线下5000个参赛名额,在开放后不到1小时就被一抢而空,“全、半程马拉松和健身跑的报名情况差不多都是这样,很多‘常客’也没有报上名,我们只有说抱歉。”赛事组委会一名官员对上海《解放日报》表示。9月6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的城市乐跑赛,吸引了上海102家公司的4458名白领冒着蒙蒙细雨前去跑完五公里。

    跑步成为中国白领的新宠,为什么?“我跑步是为了把身体与精神储备好。”辞职再创业的律师董冬冬四个月前开始跑步,除非有大暴雨,否则他几乎每天都要跑个五到十公里,他自称已经“上瘾”,“在孤独与枯燥的路程中历练心性,没有比跑步更合适的项目了。”下个月,董先生将和他的复旦同学校友前去浙江杭州的西溪湿地乐跑。

    跟我一起参加了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的张峰,是一家大型跨国车企的技术主管,他觉得跑步是一项很有意思的运动:“跑步的过程中可以思考,可以臆想,每当跑完一段之后,都会觉得很舒服、很有成就感。”最近三个月以来,张先生一直坚持跑步,基本上隔天跑一次,每次大约45分钟或者五公里以上,每周会跑一次十公里。他认为,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白领爱上跑步,是因为跑步能跑出健康,而健康恰恰是现代人最缺少的东西。张先生说,他的老板,也就是他们公司中国区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5.6公里的企业竞跑赛,并以25分钟左右的时间跑完全程。“我们老板是个法国人,快60岁了,平时一直跑步。老外普遍比较喜欢跑步,他们觉得这是一种与自然接触的方式,也是一种与其他人交流互动的方式。你看看老外在出发准备的时候,又是跳又是唱的,就跟参加PARTY一样。”张先生提到的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去年的跑步活动中,我一度因为体力不支改奔跑为快走,四五个先后从我身边经过的老外操着拗口的“加油”鼓励我。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大吃大喝暴饮暴食之类不合时宜的生活方式开始遭到摒弃,包括跑步在内的运动项目开始成为中国白领们聚会的热门选择。而跑步之所以成为热门中的热门,除了简单易行、时间容易操控、对场地要求没有那么苛刻之外,与商业领袖们的率先垂范不无干系。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半夜从深圳的深南大道跑到世界之窗,还跑到了波士顿马拉松。万科执行总裁、出生于1965年的郁亮20分10秒跑完五公里。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大晒在纽约中央公园跑步的照片。这些符合传统健康观念的生活方式,如同投入平静湖面的巨大石块,在为数众多的白领中引发了模仿、学习的风潮,“哪怕当不了商业领袖,至少有跟商业领袖同样的爱好”成为很多白领私下互相调侃的谈资。

    不过,仍有不少中国白领对跑步怀有疑虑。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杨小姐就坦言,她没有跑步的场所,“我住的地方没有什么公园,小区里又停满了车子,还有时不时蹿出来的宠物狗和流浪猫吓我一大跳,我去哪里跑呢?”而更多人担心的,是不尽如人意的空气质量。“上海的空气污染还是很厉害的,马路上汽车的尾气也很呛,所以我只能早上或者晚上在小区跑,如果时间充裕一点,我会到附近的大宁绿地去跑。”董先生说。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陆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