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奶粉兼并“大战”拉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奶粉行业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

  一家民营乳企高层主管王周(化名)在接受《新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场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计划将改变中国整个奶粉业,也许要不了多久,他所在的这家奶企就会在这一轮兼并重组潮中被“吃”掉。

  疯传了很久的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预计在10月份出台,截至记者发稿,尚未看到相关细则发布。不过,整个行业都已经预感到接下来政府将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强力推动行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兼并重组方案细则的目标是,力争到2018年年底,将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这意味着,市场上大多数中小企业将不得不进行一轮“大鱼吃小鱼”的洗牌。

  培养行业寡头

  随着一轮兼并重组潮的来临,这个圈子正变得热闹非凡,蒙牛并购雅士利不过是首演。

  8月中旬,蒙牛并购雅士利终于尘埃落定,交易金额124亿港元,雅士利最大的优势是奶粉,并购案吸引了无数好事者的眼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蒙牛奶粉实力很弱,但此次并购极大缩短了蒙牛与竞争对手在奶粉市场上的差距。

  记者前不久参加了某乳业冠名地方卫视的一个选秀节目发布会,在会上,一位从事乳业十多年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说:“这场兼并重组将淘汰大半企业,卖的卖、关的关,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你等着看好戏吧。”

  2013年6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

  当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个部委在北京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这份《通知》中,聚集了如此大规模的中央部委,让市场敏锐者嗅到一丝与以往不一样的味道。自6月开始,奶粉市场掀起一个接一个高潮事件,先是奶粉价格反垄断调查、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和奶粉进药房等大事件占据了大量的媒体版面,从中不难发现,几乎每个月,发改委、质检总局和工信部等部门都在高频次地向乳业施政。

  在一份流传较广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中,官方将力推通过重组和兼并收购方式让一大批中小企业退出乳业的历史舞台,有媒体报道配套资金可能将超300亿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目前国内奶粉品牌有500多个,年产配方奶粉60万吨,但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3家,市场占有率在45%左右。

  “蒙牛刚买了雅士利。伊利本来就是国企,现在都在猜测三元搞不好会去买飞鹤,光明可能要把贝因美(002570,股吧)给买了。”王周对记者分析,市场上最惨的是年销售额在1亿?2亿元的小民企,它们都在盘算着谁来买,怎么卖个高价,许可证没了,企业就不值钱了。

  小民企人心惶惶的同时,进入奶粉国家队名单的品牌则欢天喜地。上述资深人士说:“国家鼓励小民企卖掉,座谈动员你卖,你卖还是不卖?国家的想法是,这儿一个小厂,那儿一个小厂,天天出问题,管不过来,干脆整合。”

  没有人会怀疑官方在重塑中国奶粉行业方面的决心。如今,洋奶粉在一、二线城市的比例已占绝大多数,质量问题和消费者低落的信心,都让官方对等待市场自我调节失去耐?心。

  今年3月,来自AC尼尔森的《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

  “劲敌”洋奶粉自今年7月开始,便遭遇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8月,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行为共处罚款6.6873亿元,创下中国反垄断罚单金额之最。洋奶粉站在了风口浪尖,而在反垄断调查启动之前,洋奶粉已经陆续宣布降价。

  “以前我们还有点价格优势,这一降价,倒霉的还是我们。”王周解释,奶粉其实配方差不多,奶粉里40%是乳清粉的原料,海外的粉比国内便宜,因而基本上靠进口,微量元素价格也差不多。一罐奶粉能卖到100多元,企业就赚得相当不错,卖400元、500元、800元的外资和假外资品牌,赚的是国人崇洋媚外的钱。

  根据瑞银的一份报告,2012年,中国进口乳清粉37.6万吨,其中46%来自美国,主要用作饲料添加剂;其次来自欧洲,法国最大,占15%,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所用的乳清粉多来自法国。

  王周说,中国脱盐用的乳清粉主要来自欧洲,是生产奶酪过程中的下角料,本身成本就比国内低很多,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进口显然划算。如果一批原料有问题,那么无论中资还是外资品牌,只要进了这一批次原料,就都有问题。

  王周说:“做奶粉现在和做电脑已经差不多,就是‘组装’,各种原料基本上都从外国进口,质量不会差太多,但问题是,如何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国进民退”

  10月18日,工信部奶业兼并方案报批稿显示,国家将从税收优惠、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贷款、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以及落实土地政策五大方面,对奶业给予支持。

  此外,报批稿还做出说明:国家将用5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共淘汰70家左右的企业,按照目前全国127家奶粉企业计算,5年后只剩50家左右的企业。国家将培育形成3?5家大型企业集团,前10家国内品牌行业集中度将超过80%。

  业界关心的是,谁会是留下来的行业集中度超80%的前十大?

  9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下称“乳协”)在首都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进入推介名单的品牌是:伊利、蒙牛、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高原之宝6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知名度较高的贝因美和圣元未能进入名单。

  市场占有率低、知名度低的牦牛奶粉高原之宝进入名单,让众人大跌眼镜。也有媒体报道分析,牦牛奶粉定价权在中国,符合国家扶持的原则。

  高原之宝相关负责人直言,此次进入名单极大提高了高原之宝的知名度。市场在担忧官方大举干涉乳业,这一轮兼并重组潮,国企会出手把市场上的企业都买了,形成事实上的“国进民退”吗?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9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推荐的6家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也说,政府没有资格规定谁是奶粉国家队的成员。

  宋昆冈说:“被推荐的企业应该是那些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安全可靠、已建立追溯体系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条件和严格要求的企业。”

  但“国进民退”的担忧并未因此消除。

  由于奶粉品牌在中国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各个省、市都有一些自有品牌,也有做得不错的企业,“一刀切”的做法,让这些区域品牌普遍觉得不公平。

  一位接近圣元决策层的资深投资人士对《新财经》记者说,这事真正推动起来也很难办,工信部推动兼并重组,钱有没有不好说。另外,政府大力扶持起来的企业,是不是具有市场竞争力?工信部已经开过几次吹风会,很多地方品牌背后都有地方国资委的支持。

  “6家有了,但上海有‘光明’,北京有‘三元’,虽然在全国市场份额小,但国资委也给钱,最后兼并重组还是得地方国资委来决定。”上述接近圣元决策层的业内人士说,像那些不大不小的品牌,比如银桥,都是地区品牌,是省里面支持的企业,怎么办?

  “现在开始推执行细则,怎么界定谁是最大的,里面的问题也很多。”王周说,按照市场占有率还是按照奶粉的实际销售量?有的企业定价高,一共就卖了20吨,但收益高过卖了50吨的,到底该按照什么来算,各说各的理,一时很难掰扯清楚。

  未入选的光明和三元显然不甘心,光明集团在乳协9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之前,匆匆赶来北京做媒体沟通,其宣传部长称对国家队并不知情,他的解释是,由于光明是农垦系统,和工信部的接触并不多。

  而三元则在9月27日突然发布公告,拟以约15亿元在北京市大兴瀛海工业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5万吨的现代化乳粉加工厂项目。三元的奶粉在其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较小。半年报显示,三元固态奶仅3.17亿元,占比仅17%,目前奶粉产能还不足5000吨一年。但如果按照项目预期建设目标,能达到5万吨产能,则可一下子跻身前三甲。

  王周所在的企业参加了工信部的吹风会,他说:“尽管已经有几家国企找到投行要买,但老板还在看情况,卖不卖暂时不好说,好在现在政府也不好强买强卖。”

  王周的反向思维是,也许这轮兼并重组对民企反而是个机会。他对记者分析道,为什么国企在婴幼儿奶粉市场一直做不起来?国企薪酬体制、决策体制比较僵化,市场竞争力并不强,打不过外企,在很多市场也根本做不过地方上的民企,三元兼并三鹿,已经是业内失败的典型案例。

  三元并购三鹿绝对是“蛇吞象”。在三聚氰胺事件前,三鹿的整体价值超过百亿元,而三元当年的营业额不过25亿元。收购三鹿后,三元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三元的净利润为–5173万元,同比下降297%。

  显然这一轮兼并重组大潮序幕才刚刚开始,未来几年,投行做财务顾问赚“奶粉”钱的机会也多了。

来源:新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