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垃圾焚烧发电引上市公司竞折腰

《职业经理人周刊》

雾霾来袭,PM2.5接连“爆表”,资本市场随之作出反应,大气治理、检测设备乃至整个环保板块再次受到关注,其中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更是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逐的“蓝海”。从借壳*ST科健的天楹环保计划投建多个项目、桑德环境年内连掷四笔巨额投资,到永清环保加紧上马项目,垃圾焚烧发电的巨大市场空间已引发上市公司的投资激情。

据悉,“十二五”生活垃圾焚烧规划的新建规模为21.75万吨/日,同“十一五”末比较,年均增速为28%。国金证券分析师邬煜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将成为中国城镇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向,且由于之前制约垃圾焚烧发电的因素在逐渐削弱,垃圾发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巨大。垃圾发电不但充分利用了垃圾的热值,又能对燃烧产生的有害成分通过烟气处理系统进行统一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且占地少,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经过多年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靠,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运用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和手段。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初,全球已有35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建有2000多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分布在欧洲、日本、美国等。目前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发电占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比例己普遍超过80%,垃圾发电在这些国家已是成熟的产业并进入了产业化、市场化的成熟期。

进入“十二五”,国家对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扶持正在加码、政策红利不断。在“十二五”规划的配套政策中,垃圾焚烧处理及焚烧发电相关产业更是被纳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范畴。2012年,国家相继出台两项发电价格政策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并明确指出: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5%以上。

垃圾发电产业的高速发展空间和高利润率回报吸引企业竞相涉足该领域。据统计,当前我国垃圾焚烧比例在15%-20%之间,焚烧处理能力是2005年的近3倍,达到9.4万吨/日,但与“十二五”规划的全国35%以上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目前垃圾发电运营商以BOT模式运营为主并受到政府保护,以补贴、上网电价和税收优惠为核心收入来源。垃圾作为原材料免费,运营企业还可获得补贴及各项优惠,再加上该业务的自然垄断性,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根据中信证券分析师王海旭预计,就一个400吨/日的项目而言,可贡献净利润约4000万元/年。2012年以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审批、上马呈现加快趋势,有近4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7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主要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投资商约有数十家,产业链内的企业主要分为设备供应、工程安装、投资运营类三大类。市场上比较活跃的企业有泰达股份、天楹环保、城投控股旗下的上海环境、绿色动力、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公司、创冠环保(中国)公司、深能源环保工程公司等。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表示,垃圾焚烧处于大跃进时期,只有公司融资能力与技术优势结合,在跑马圈地中才能持续取得进展。

综合分析,垃圾发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技术、经验、跨区域经营能力、融资能力等几个方面,具有垃圾焚烧处理全产业链的公司在短期和中长期增长潜力明显。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是固废行业最好的投资阶段,而在扩张的过程中,已经着手布点、短期具备很强融资扩张能力的公司,其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对于拥有资本市场平台的天楹环保、桑德环境等具备“设备制造+BOT+融资能力”业务模式的公司,优势自然更胜一筹。对于垃圾焚烧发电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同时具有跨区运营和提供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的公司或将长期胜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