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大集团:综合竞争力突出 再次腾飞可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前三季度,受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农产品(000061,股吧)供求紧张、价格高位盘整、养殖业获利能力不佳,以及终端对肉类产品的消费不旺等因素的影响,饲料行业整体经营压力较大,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普遍下降,行业整合加速,呈现出短期内经营发展受压的格局。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海大集团(002311,股吧)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不可避免的受到行业因素的影响,据其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38.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2亿元,同比下降14.97%。

  面对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海大集团表示,行业困难时期既是挑战又是机遇,2013年公司凭借既有的强大竞争优势,相关业务得到了较好的补充,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随着公司业务布局的完善,行业复苏时期公司必将再次实现快速的发展,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快速成长的饲料企业龙头

  海大集团主要产品为水产预混料、水产配合饲料和畜禽配合饲料,目前正逐步向动物保健产品和优质苗种领域拓展相关业务。

  在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时,1998年海大集团从中国南海之滨起步了,从诞生之日起,公司就注定要走上一条充满荆棘的坎坷之路。起步之时,缺少资金、不懂技术的一批创业者,面对的是全球领先的世界级企业、国内已发展多年的大集团。依靠着对技术的追求、对人才的重视、对用户价值的关注,公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不断开拓着新的市场版图:4年间成为水产预混料全国榜首,2001年进入水产配合饲料领域,淡水鱼料快速成为行业前列,2003年进入对虾饲料,目前已处于行业前三甲,2004年进入膨化料领域,目前已居行业首位。

  2009年,海大集团登陆A股中小板,借助资本市场增强了资本实力,持续增加技术投入,加速产业布局,倾力打造全面的养殖技术服务体系,推动了广大养殖户提升养殖规模和养殖效益,同时吸引和培养了大量的行业优秀人才,公司业务取得了快速、高质量的发展。多年来,海大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等殊荣,并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以及“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海大集团已经实现了在全国重点水产养殖区域的生产和销售,并在全国拥有100余家下属公司,成功跻身于中国饲料行业的前五强。事业壮大的同时,海大集团也在不断思考,寻求能保证公司继续快速增长的动力。

  内外兼修 提升综合竞争力

  经过多年发展,海大集团在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布局、采购能力及管理能力等方面,多管齐下,在行业中竞争优势明显。面对2013年行业发展低迷时期,海大集团也没有停止对自我的追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的加强及完善。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研发方向,收购补充了优质的研发团队、资产和成果,技术研发能力持续加强。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对研发成果的应用,在水产饲料、畜禽饲料、水产动保产品、畜禽动保产品、优质苗种等领域都推出多个高价格、高质量、高效益的产品,全面覆盖饲料、养殖、动保、苗种的综合技术优势,有力支撑了公司的产品升级计划。公司目前拥有专利技术65项(发明专利21项);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主要水产动物营养需求数据库》、《畜禽、水产动物原料利用数据库》等,是产品配方的核心。

  公司的采购和研发结合能力也在持续加强,2013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增长,加强采购应变能力,特别是技术管理快速响应于原料价格的变化,公司有效地利用饲料营养研发的成果和原料替代技术,产品性价比持续提升。

  在技术服务方面,公司的服务能力及服务体系在不断的完善。目前,行业整体发展比较低迷,公司坚持以养殖户价值创造为目标,在主要核心区域开始建立专业服务站,提高对养殖户的服务覆盖面,并提高服务效率,使公司养殖户的盈利比例得到提升,养殖户数量和公司核心养殖户的规模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在综合管理能力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及推行企业管理软件等工具,通过平台整合,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并通过增强对管理团队的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进而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率。同时,加大对核心员工的培训,提高团队整体素质,还加强内部对标管理,通过不断竖立标杆,优化管理标准、考核体系,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公司管理效率逐步提升,养殖户数量持续增长,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效提高,服务体系更有力地支撑养殖户的盈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在不断加强,为公司日后更上一台阶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逆势定增布局

  未来成长可期

  中国饲料行业总量巨大,饲料总量已居于全球首位,适应于未来中国养殖业的发展,饲料总量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猪料、鱼虾料等产品的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且行业仍然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预计行业将继续持续整合态势,优秀企业将把握行业发展的这一关键时机,整合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面对饲料行业整合和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2013年初,海大集团公告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并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58万股,发行价格为不低于11.34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4亿元,投入建设包括预混料、微生态制剂以及配合饲料等9个项目,主要投向湖北、安徽、江苏、海南等地区。本次定增募投项目预计新增产能135 万吨,占公司当前水产饲料产能约40%。除产量增长外,此次募投项目更加注重产能在地区结构间的优化,其中新增60%产能投向华中地区。

  面对市场对公司逆势进行区域布局的疑问,海大集团表示未来饲料行业的竞争将聚焦于技术、服务和产业链经营能力的竞争,且越来越集中于集团化企业间的规模效益和产业模式的竞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完善网络布局。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将相应增长,有利于提高公司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有业内专家认为,华中地区为海大集团重点发展区域,但受制产能问题潜力尚未发挥,此次海大集团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华中区域的优势市场地位,扩大苏北产能布局,打开公司二度增长空间。有分析师则指出,该定向增发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海大集团凭借规模优势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在行业低谷期仍保持业绩的稳步提升,引领饲料企业走出发展困境。

  海大集团经过多年的储备和发展,不断加强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投入,资本实力得到显著加强,技术储备愈加丰厚,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扩大。面对未来更加全球化,错综复杂的竞争环境,优劣势企业之间分化明显,具备资本、技术、人才等综合优势的海大集团有望在行业整合过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饲料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之一。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