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未来员工需要的十项新技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社会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比如,我们正步入一个“计算的世界”,社交媒体技术的运用催生了新媒体生态和新型沟通工具的蓬勃发展,智能机器和系统兴起,全球互联的世界正在形成,人类寿命变得越来越长。在这些颠覆性变化的影响下,员工要想在职场新环境中游刃有余,就必须掌握以下新的工作技能。

    1.计算思维随着我们掌握的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要求员工具备计算思维,以理解信息的含义。模拟技术将成为未来员工的核心专长之一。在未来的招聘中,公司将看重应聘者的统计分析和量化推理等技能。

    2.设计思维在计算的世界里,成本越来越低的传感器、通信工具和处理能力将带来新的机遇,让我们可以采取更便于发挥设计能力的工作方式。我们将能规划自身的工作环境,使之有利于获得我们感兴趣的结果。未来的职场人士必须善于识别不同工作所需的思维方式,并根据工作环境做相应调整,以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3.认知负荷管理未来的世界将被多种格式、来自多种设备的信息流所充斥,因此认知负荷的问题也将越来越严重。组织和员工只有学会过滤信息和全神贯注于重要的事情,才能把大量涌入的数据转化为自身优势。

    4. 新媒体素养用户生成内容的自媒体,包括视频、博客、播客,将在未来十年的职场中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各种摆脱了PPT等静态幻灯片模式的沟通工具将变得司空见惯,这就要求员工提高相应技能,以便使用这些新工具来制作内容。

    5.跨学科能力未来十年员工最好要拥有T形的能力结构,即他们至少要专精于一个领域,同时又具备更多学科领域的通识。这要求他们具备旺盛的求知欲,拥有在正规教育阶段结束后不断学习的愿望。

    6.意义建构能力随着智能机器接管机械化的日常生产和服务工作,那些机器不擅长的领域将更需要人类技能。这些技能要求更高层次的思维能力,靠机器编码是无法做到的。我们把这称为“意义建构”。

    7.社交智能情感的复杂性绝不亚于意义建构,或许更加复杂。拥有社交智能的员工,能对周围人的情感做出评估,从而相应调整自己的用词、姿态和语调。

    8.新思维和适应性思维能力受例行工作的自动化趋势以及全球性离岸外包大潮的影响,中等技能要求的工作岗位求职机会呈下降之势,工作机会越来越集中于高技能、高薪酬的专业性、技术性岗位和管理岗位,以及低技术、低薪酬的职位,如餐饮服务和个人护理等领域。高端工作主要是抽象任务,低端工作则是手工任务。因此,无论你是精心拟撰一条足以服人的法律论据,还是巧手创制一道新菜式,都需要创新思维和适应能力。

    9.跨文化沟通能力在全球真正互联互通的世界里,企业将根据员工拥有的技能,将他们派遣到多个工作地点。他们需要有能力在任何环境下正常开展工作。这要求员工具备一些特定的技能,如语言能力,同时也需要员工具备适应力,能够应对形势的变化。此外,越来越多的组织将多元化视为一种创新驱动力。

    10.虚拟协作技能新兴技术手段把世界联为一体,让远隔千里的人们可以更方便地协同工作、分享各自的想法,提高工作效率。然而,虚拟工作环境也需要人们拥有一套新能力。虚拟团队的领导者需要制定策略,团结和激励分散在不同地点的团队成员。

掌握上述新技能,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来源:世界职业经理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