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去希腊买个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岛屿的魔力如同梦幻逐渐笼罩了我。”1956年,《希腊三部曲》的作者Gerald Durrell在描写自己在希腊西北沿岸的科孚岛(Corfu)度过的孩提生活时,这么写道。在这四年的时光中,他追着蜥蜴满地跑,在波浪起伏的柏树林和粉色的乡村别墅间学习关于自然的故事。

“人间天堂”待售中

近几年来,对诗意盎然的希腊岛屿生活的描述已经不再停留在Durrell的回忆录中,而是出现在了海岛经纪人的网页上。鉴于希腊的经济正处于停滞的状态中,数十个私人岛屿接二连三地被挂上网站待售。这也是数十年来第一次,人们可以公开在市场上买卖这些古老的橄榄树林和纯净的沙滩。

尽管这些岛屿比起科孚岛要小得多,也要隐蔽得多,但是在景色上并不输给后者。它们的价位从100万英镑涨到了2亿英镑。但是国际地产经纪Engel & Völkers的总经理Theo Bosdas还是认为,这些小岛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比如以希腊神话中帕特洛克罗斯命名的岛屿(Patroklos),算得上是‘人间天堂’,因为那里的气候真的非常宜人。”Bosdas说。

今年,已经有两单这样的高端岛屿交易完成。三月的时候,卡塔尔王公(Emir of Qatar)花了大约7百万英镑买下了埃奇那戴斯群岛(Echinades)中靠近伊萨卡岛(Ithaca)的六个小岛。如果当地的报道可信的话,那么这只是一个开端。据希腊媒体称,王公希望给自己的24个孩子每人购置一座岛。四月,船舶业巨头Aristotle Onassis的孙女以6400到6600万英镑的价格将蝎子岛(Skorpios)——一座位于爱奥尼亚海(Ionian Sea)的岛屿,出售给了俄国化肥大亨Dmitry Rybolovlev。

Chris Boswell对高端地产市场非常了解,作为房产经纪Vincitore的创建者,他已经在迪拜的朱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h)成功完成了100单交易。他说,现在市场上,希腊岛屿的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可以说是个难得的买入机会。“这可能是这些岛屿四五十年来第一次出现在待售清单上;因为一般来说,它们都是在家族间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的。”

一方面,这些岛屿能够为岛主提供足够的私人空间,另一方面,它们也拥有被打造成高端旅游景点的潜力。比如,根据网站Private Islands Online显示,1235英亩的斯卡岛(Nafsika)及其附带港湾,售价690万欧元。网站上对其标注的说明是:“这是在爱奥尼亚海中最后一个纯天然的岛屿,未来岛主可以在这里享受绝对的私人空间”;当然,这里同样可以便捷地连接到摆渡路线,所以岛主也可以将这里开发成一个高端的度假胜地。

“世界岛王”Farhad Vladi经营着国际私人岛屿置业公司Vladi Private Islands。他们认为,很少有人能够抗拒在茫茫大海中拥有一片私人净土的诱惑。Vladi相信,实际上待售的希腊岛屿远多于显示在那些清单上的。“如果你去问那些岛主他们有没有卖岛的意向,我打赌一半的人会很乐意这么做。”理由很简单:“在希腊目前高失业率和高利率的背景下,人们急需现金。”

亟待优化的购岛程序

这就意味着,个人购买“人间天堂”在当下不仅成为了可能,而且实现这个可能性所要支付的价格很合理。不过,即使是在这样优厚的前提下,岛屿的成交数量显然比人们预想的要少得多。这是因为在购岛过程中牵涉到极为繁琐的官方程序。这些手续和许可让潜在买家们觉得太过麻烦;还有一些人尽管开始了这些程序,但还是因为其中的耽误与拖延而最终选择了放弃。

Vladi承认说,确实有爱国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因素。官方部门的审批过程被认为是抑制私人购岛的因素。比如说,来自法国的买家对一个名叫Trinity的岛很有兴趣,但是就在他申请第八个许可的时候,放弃了。还有一个岛,总共需要32个购买许可。“你先要去国防部,确保安全因素;然后是农业部、园林部,还要得到来自岛屿所在地的官方许可。”所有的表格都要用希腊语填写,而且要集齐所有的表格大概要花上一年半的时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完成这一系列的程序是“不可能的任务”。事实上,这些程序只是对外国人不太友好。毕竟,对于希腊人来说,保护这些风景秀丽的岛屿,使其免受不合理开发是相当重要的。不过,就算是高端交易中的岛屿开发同样会触线。今年五月,希腊的法律委员会就开启了对蝎子岛开发现状的审查。

全球岛屿公司Private Islands Inc的网站上挂出了17个希腊岛屿待售信息。该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Chris Krolow提到了其它的官僚主义问题。有些地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所以购买者要得到当地历史机构和考古部门的额外许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施工范围和施工强度方面,官方都会有一定限制。“就每英亩平均售价来说,有些岛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不过你可能只被允许在岛上建五栋别墅。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你应该很难在转手时把本钱收回来。”

投资希腊(Invest in Greece Agency)的CEO Stephanos Issaias说,促进私人购岛便捷化将会“为投资者们提供一个友好的商业环境”,并且政府部门已经决心“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简化购岛申请程序与手续”。比如说,在曾经管控严格的边界地带买地、买岛,现在已经容易很多了,这也给潜在买家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政府部门同样对在当地购买房产超过25万欧元的非欧盟居民提供五年的可持续居住许可证。鉴于旅游业在希腊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也难怪希腊的首相Antonis Samaras许诺说要在近期前往美国以简化各项手续。

Bosdas也认为局势已经有了一定的改观。“政府已经在尽力协调各个部门,为购岛程序的简化做出努力。”他建议潜在的买家们跟当地的承包商,包括建筑师和项目经理,建立良好的关系。另外,想在希腊买岛的人“必须拥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还要与当地的行家们建立较好的合作关系”。不过,如果有关当局放宽了相关政策以促进国外投资,这些条件也许不会成为必需。这样一来,让Durrell以及成百上千万人如此着迷的岛屿很快就可以为更多的人所享受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