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创新沙滩: 基金投资的安全海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国人热衷炒新思维的影响下,基金行业也不能“独善其身”,创新某种程度意味着安全垫儿被加厚,有利于资金募集且聚拢形成滚雪球效应,在弱市下抱团取暖。
 
    货币基金面面观
    截至2012年底,国内个人活期存款余额总计约16万亿(假定日平均余额也与此相当),以去年12月份活期存款利率0.35%、全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3.95%来算,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约是活期利息的10倍多。如果这16万亿活期存款持有货币基金一年,那么将给个人储蓄存款客户带来额外可观的收益,这笔收益将高达约5700亿!
2013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堪称漂亮的成绩单,超过千只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但受到钱荒冲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面临缩水,全面放开牌照后的基金业面临着狼来了的惨烈竞争。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坦言,在财富管理行业全放开的时代,过去物以稀为贵的基金牌照变得稀松平常,基金公司如今较为明显的优势仅剩下能以较低的代价和成本来融资了,但融来的钱投在哪里安全呢?
基金投资的安全海域某种程度上正发生着漂移,传统以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为主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正转向纷繁复杂的创新型产品。余额理财、定期支付、浮动费率,“新概念”正成为基金投资的新蓝海,看上去很美。
      
    各种“宝”来袭
    余额宝、活期宝、现金宝,当基金突然联姻各种“宝”时,谁是真宝呢?
 一直致力于在电商领域有所作为的天弘基金今年找到了一个好“亲家”——支付宝,于是推出了业内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增利宝。统计表明,截至6月30日24点,天弘增利宝基金客户数达251.56万户,累计申购金额达66.01 亿元,累计申购笔数286.91万笔,累计消费金额(主要指用增利宝份额进行购物支付)12.04亿元。这一基金走红的背后缘于支付宝所推出的余额宝业务。
    究其原理,简单来说,银行账户上活期存款的利息只有0.35%,但是支付宝账户里的钱利息是零,因为金融监管政策不允许支付宝给账户上的钱发利息。于是,支付宝就推出了基于支付宝账户的“余额宝”功能。支付宝账户上的钱可以随时消费和转账,但没有利息。可一旦把钱从支付宝账户转到“余额宝”,支付宝公司就自动把钱买成名为“天弘增利宝货币”的货币基金,“余额宝”里的钱就可以得到货币基金的收益,同时支付宝还允许直接用“余额宝”里的钱进行消费。(详见图表1)
    除余额宝外,当前市面上还有活期宝、现金宝、腾讯财付通等几乎大同小异的产品,基本都是用来购买货币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是购买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同业存款等,投资品种安全系数较高。各种宝走红的背后,反映的实际是它们瞄准了长期的基金投资盲区——余额理财。
 
    定期支付,定时领“工资”
    定期支付型基金的推出增加了普通投资者的安全意识,过去由于基金每年的净值波动起伏较大和基金分红无法预期且触发条件不一等因素共同影响,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充满不安,很多人会及早落袋为安。
    定期支付型基金改变了“分红不靠谱”的基民惯性思维,因为定期支付不同于传统分红受诸多条件约束,即使基金的份额净值暂时低于面值,或者可分配利润低于现金支付金额,依然会根据基金合同,按约定的现金支付比率计算的现金支付金额,每月以自动赎回份额方式向投资人支付现金。
    举例看,交银月月丰基金当前的年化支付比率为4%,假设7月1日该基金需要向份额持有人支付0.003元/份,7月1日的份额净值为1.2元,某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0万份。采用定期支付,则自动赎回的份额数为100000×0.003÷1.2=250份,而该投资者获得的现金支付额为250×1.2=300元,同时支付后该投资者的账户资产=份额数×份额净值=(100000-250)×1.2=99750×1.2=119700元。
    有趣的是,首批上市的定期支付型基金基本为低风险的债券类基金。从年化的收益率上看,工银月月薪规定的是6%,交银月月丰则规定的是4%,博时月月薪基金则是对基金当期折算新增份额进行支付,无固定比例。
 
    浮动费率,基金业的“股权激励”
    此外,浮动费率型基金近期也呈现井喷之势,由于直接挂钩基金公司的效益,与此前的发起式基金一样,基民们对其信任度倍增。
    究其原因,打破基金产品的固定费率制除了能够将基金公司的一部分“奶酪”分给基民外,更重要的是管理费的收入与基金的业绩相挂钩,有助于激励基金管理人以主人翁的角色更加审慎和负责地管理基金,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人的利益进行捆绑。
    以诺安稳固收益为例,基金所设定的业绩基准为3%,业绩基准适用于基金的第一个封闭期,其他封闭期的业绩基准由管理人和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在开放期另行公布;封闭运作一年后,基金管理人将以封闭期基金净值增长率为基础分档收取管理费。
    在分档模式下,基金管理人将封闭期基金净值增长率由低到高划分为四档,并设定不同等级的管理费率。封闭期基金净值增长率越大的档,管理费率越高。管理费在管理费计提日计提,并将对应四档管理费计提日基金份额净值。同时,管理费的提取将保证高档数的管理费计提日基金份额净值不低于低档数的管理费计提日基金份额净值。(详见图表2)
    当然,不同基金之间的表述差异也很大,中欧成长优选回报成为首只获批的权益类型的浮动费率基金,其是以“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在基金成立后的前三年内,管理费率仍按固定费率收取;基金成立满三年后,每个季度定期先回溯过去三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然后再回溯过去三年中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两相比较,如果基金业绩超过后者实行上浮管理费,业绩落后反之。
 
Tips:
 何谓定期支付?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每月在约定的时点、按照约定的现金支付比率,通过自动赎回基金份额向投资者支付一定的现金。当期定期支付后,投资者在获得约定的现金支付之后,持有的基金份额数将相应减少。
国外基金的浮动费率制
海外市场浮动费率的形式多样,但基本形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固定基点费的基础上收取超额业绩报酬,类似于对冲基金,这在欧洲共同基金业较为常见;另一类是浮动基点费,不收取业绩报酬,美国共同基金业采用的是这一模式。费率浮动的依据又可以按基金投资目标的不同,分为相对收益型和绝对收益型。
来源:钱经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