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50亿!广药发力医疗健康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业内人士表示,广药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巨资介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公立医院主导的医疗与养老等领域服务能力不足的局面。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摄
  业内人士表示,广药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巨资介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公立医院主导的医疗与养老等领域服务能力不足的局面。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摄

  信息时报记者 徐源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不到半个月,药企已掀起对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热潮。广药集团上周三正式对外宣布,将投资50亿元开拓医疗健康市场,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的、最有特色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升级为集生产制造、医疗、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综合体。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在转型升级上一直引领医药行业,本次巨资投入医疗健康,对医药行业有着“风向标”式的深远意义。

  医疗健康市场将成广药新“增量”

  今年7月,以李楚源为董事长,陈矛为总经理的广药集团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将现有的“大南药”、“大健康”和“大商业”三大板块升级,其中大健康板块被提升到很高的地位。据透露,广药今年有望实现150亿元销售,成为全国医药企业转型大健康的领头羊。但广药集团显然不满足局限于王老吉凉茶为主的大健康产品,这次决策旨在打造王老吉大健康的升级版,医疗健康市场成为未来新“增量”的主力军。广药集团如此描述这次升级:“医药一家、自古同源,古时候药店皆是集诊断、治疗与售药为一体的。广药集团从做药起家,向医疗健康产业拓展,是转型升级也是产业回归”。

  这并非广药首次涉猎医疗健康产业。据悉,去年广药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白云山(600332)就已经与新疆喀什维吾尔医院开始合作,投资白云山维医医疗机构。现在医院正在筹建,预计明年6月可以开业。这可谓广药进军医疗产业的“试水”之作。另外在养生保健上,广药集团下属有陈李济、王老吉、潘高寿等7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在中医药养生保健上颇有积淀,早在几年前就在广州最繁华的北京路上设立了陈李济中医药养生馆,探索出了良好的运作模式。

  瞄准医疗和健康服务两领域

  据悉,目前广药集团已经组建了医疗产业拓展团队,并制定了医疗健康产业“136发展方略”:即通过新建、合资并购、合作等三条发展路径,实施技术、服务、品牌、理念、管理、人才六大战略,打造中国一流的最有特色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该医疗健康拓展团队的负责人、广州医药研究总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军表示,将来不排除与国际知名的医疗机构建立一些合资的、合作的医疗健康机构,要看经验、模式、实力。

  50个亿怎么分配,广药方面并未明确解答。应军介绍,主要发展两个领域:医疗领域和健康服务领域。在医疗领域,瞄准综合型和专科型医疗机构,前者做大,后者做专。将引入全球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管理模式,进行专业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通过参股、并购、新建、合资等多种方式,于2020年末成为国内领先的医疗投资管理集团。应军还透露:“目前正和多家医院洽谈中,同时欢迎有合作意愿的医疗机构前来接洽。”

  在健康服务领域,广药集团将充分发挥最长袖善舞的中医药保健优势,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介入养生养老、康复保健、美容抗衰、基因检测、健康管理等“治未病”健康服务领域和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新业态,打造最有特色的健康服务体系;利用三旧改造、退二进三的机遇,在广药集团现有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广州健康服务业新地标。据了解,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其他发达国家一般达到10%左右。相比而言,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应军表示,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之前行业里提出黄金十年,现在看来应该是“黄金三十年”。

  药企大举进军医疗领域

  药企钟情于医疗健康产业的企业并不在少数。2010年,复星医药(600196)通过与美中互利战略性合,获得了其旗下和睦家连锁医院,进入民营医院领域,后又相继并购整合了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岳阳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等民营医院。今年9月3日,复星医药还收购了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50%的股权;10月10日,复星拿下佛山禅城中心六成股权。该公司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将在华南打造民营医院集群,“这将为公司医疗服务板块的后续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此外,双鹭药业(002038)、康美药业(600518)、华润三九(000999)、马应龙(600993)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投资一些综合或专科医院,做发展战略的支撑。“相对而言,医院在整个医药产业链中处于强势地位,能为上游医药产品带来销量保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1年底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约2.4万亿元,要在9年里达到8万亿元以上,几乎翻了两倍。这无论是对于基础医疗、高端服务还是养老保健,都是一次快速增长的机会。爱尔眼科(300015)董秘吴士君预测,几年之后我国将会出现一批能代表国家医疗水平的世界级医疗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广药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巨资介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公立医院主导的医疗与养老等领域服务能力不足的局面,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效果。广州长安医院院长李君琳认为:“将有更多民间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使竞争加剧。医疗服务机构只能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来抢占市场份额。而在此过程中,最能获益的是老百姓,他们将享受更高的医疗服务,更实惠的价格。

来源:信息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