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抢滩中国互联网金融 潜在风险难阻其热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嗅觉灵敏的外资一直渴望深耕中国利润丰厚的金融业,但长期以来受到高门槛的制约。然而,当下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为外资打开了方便之门。

“我看好中国的人才优势、市场优势,以及扎实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美国P2P网贷巨头LendingClub技术总裁、联合创始人苏海德表示。

P2P网络借贷意为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实现个人对个人的小额借贷。近日,苏海德以另一身份出现在北京举行的全球互联网金融峰会——中国P2P公司点融网的CEO(首席执行官)。

尽管苏海德强调点融网与LendingClub没有任何资金关联,他只负责管理,但业界仍有诸多猜想:他的美国东家会不会借力点融网布局中国?对此,点融网联席总裁郭宇航表示,日后与lendingClub的合作“存在多种可能”。

近年来,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红杉、软银等外国资本巨鳄纷纷下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梳理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记录可以发现,外资基金甚至已经成为其中的主力。

今年7月,融资贷款搜索平台“融360”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的3000万美元投资,去年红杉还曾为中国P2P平台拍拍贷投资2500万美元;再加上对支付平台“19PAY”“钱方”、虚拟商品的信用服务提供商“mo9”、理财APP“卡牛”等项目的投资,红杉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已砸下上亿美元。

IDG也不甘落后,早在2011年便以千万美元投资中国的P2P公司宜信。今年9月底,IDG资本与宜信共同成立首期投资规模1亿美元的金融创新基金,主投互联网金融早期项目。个人记账理财APP“挖财网”获得红杉千万美元投资。

“找我们谈投资的外资机构太多了。”P2P平台人人贷创始人、CEO李欣贺感叹。另一家中国投资机构的总裁告诉记者,今年7月谷歌1.25亿美元投资LendingClub更是刺激了外资对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致,最近不断有外资基金向他打听相关企业的情况。

被外资所看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就P2P行业而言,据网贷门户“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国内已有500家P2P平台,目前每天都会新增3家至5家P2P公司,预计今年底会达到800家;预计今年全年P2P平台成交量将达到100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200多亿元。

根据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副总裁罗明雄的研究,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呈现六大模式,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平台、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众筹融资、信息门户网站等。目前外资对上述模式均有涉及,尤其偏爱第三方支付与P2P。由于这些企业多处于创业阶段,资本主要以风险投资形式介入,占有一定股权。

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能够蓬勃发展,是由于具有三大特质:打破了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垄断、降低交易成本、覆盖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投融资群体。

“中国金融服务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恰恰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发展空间。”周晔表示,比如,阿里小贷通过淘宝网商户的交易流水就能分析其进货、售货的情况,从而掌握其信用状况,几千元也贷。这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想象的。

面对外资抛来的橄榄枝,受访的业内企业表示,外资并非“多多益善”,他们关注的是投资方是否有相关行业与管理经验,同时也要谨防因资本的介入而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包括政策不明确、大公司的强势竞争以及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但互联网金融行业对外资而言仍然魅力无穷。周晔表示,软银会充分考虑潜在风险,并立足行业的长远前景进行投资。

在P2P平台信而富CEO王征宇看来,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完全在意料之中。如今,资本的跨国流动非常正常,正如中国企业赴外国上市,或外国资本入股中国国有银行,信而富也具有外资背景,但王征宇并未透露外资参股比例。

“无论内资还是外资,重要的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能否发挥作用并带动中国的创新,为实体经创造活力。”王征宇说。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