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董事长张轩松:如何再造一个永辉超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一家不足百平方的小便利店到在A股上市的全国商超连锁巨头走过的路有多长?永辉超市(601933)给出的答案是15年。

  2010年12月民营零售连锁企业永辉超市在上交所挂牌,截至目前,公司门店已进入全国18个省,覆盖超百个城市,公司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组织下,记者一行走进这家民营零售连锁的后起之秀。

  推进产业链整合

  福州的二环路边一栋其貌不扬沿街两层小楼里,没有豪华的装修,没有高档的办公家具,办公室、会议室加起来甚至不超过20间。这就是去年营收近250亿的永辉超市总部所在地,全国267家门店和仓储、物流中心的指挥中枢。

  在总部会议室里,草根出身的公司董事长张轩松用“梦寐以求”来形容对年销售额达500亿的渴望,这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永辉。

  年营收500亿是国内大卖场业态零售连锁第一阵营的门槛,目前已在门内的有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等巨头。据公开信息,永辉超市将实现年营收500亿目标的时间锁定在2014年。

  与低调的办公大楼相比,带领永辉超市实现年销售额500亿梦想的高管团队阵容可称得上奢华。除董事长张轩松以外,总裁李建波、副总裁柴敏刚、财务总监朱国林等,职业经历中大都有IBM、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等国际级大公司。

  在追逐500亿梦想的进程中,“农改超”起家的张轩松有个心愿,那就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通过商业反哺农业,再推进整个产业链的疏理和整合。

  他认为,目前零售行业上游产业,无论生产秩序还是信用制度的建设都很不完善。未来公司把业务扩大到更大的规模后,可以更容易地通过商业的需求对上游供给进行优化。

  据介绍,永辉超市目前已经在非常有意识地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张轩松说:“我们要做的是对农产品(000061,股吧)产业链从零散到规模再到品牌的各个节点进行疏理,我想这对整个社会和市场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们梦寐以求进一线阵营的目标,是希望用火车来拉农产品,那样可以标准化、规模化的流通,降低耗损,提高效率。”他说。

  稳健快速策略

  “稳健、快速”是永辉超市朝着年销售额500亿梦想前进的过程中,始终把握的策略。

  公司总裁李建波介绍:“稳健指的是公司内部提升经营的质量。这其中包含信息化各项费用、各项销售和毛利机会的把控,主要通过系统提供更多的工具和方法,利用这些工具知道每家门店的费用点在什么地方,销售机会在哪里。”

  “快速则是考虑后台,重点要解决门店复制问题。比如每年新开数十家门店,不管是干部储备、日常营运都需要操作规范和标准。每个店都需要一个有能力的团队才能干好,否则复制能力会受到限制。”李建波补充说。

  国内零售连锁跨区域发展普遍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但张轩松对自己的商业模式颇为自信。“永辉商业模式可复制性方面,我们已做过多次论证。”他说。

  据介绍,永辉超市在业务方面与其他同行相比存在明显差异,公司生鲜销售额占比始终保持在50%左右。不仅如此,公司还有着与众不同的发展轨迹。先在福建“农改超”起家,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马上把商业模式移植到西南地区的重庆。福建、重庆站稳脚跟后,又瞄准北京,对商业模式可复制性进行再论证。

  上市以来,永辉超市以每年新开40~50家门店的速度在福建、重庆、京津冀、苏皖、河南和东三省、广东等地区扩大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永辉超市签约门店共计398家,开业267家。

  “这个行业一定是流量经济,如果能做大规模,无论是从获取商业物业、获取优质供应资源、获取老百姓认同方面都有很大的促进效应。”张轩松认为,公司在外延扩张方面潜力巨大。

  运用大数据管理

  在实现年销售额500亿梦想的路上,永辉超市所坚持的经营质量的稳健和商业模式的快速复制,都离不开后台海量信息数据的支持。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公司整个管理平台的ERP系统已全部上线。

  “信息系统建设对接下来的并购也好,业务拓展也好,都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了完善的信息系统,我们希望将来进入一个新的城市、开一家新的门店时,实现人员本地化,总部只需要输出系统和机器,这样整个企业的规范性就更高了。”李建波说。

  李建波告诉记者,在永辉超市内部有一种共识,零售行业对信息的依赖程度,是永远大于其他行业的,零售行业信息系统是生产系统,相当于生产企业的生产线。因此,公司董事会除了在信息化方面保持了极高的关注度外,同时还授权管理层,在信息化的投资上一定要超前,要舍得投入。

  “现在整个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智能化分析体系已大大提升,公司管理已从单纯凭经验,实现了经验与信息化相协同。”张轩松说。

  据介绍,公司在完成管理平台ERP建设的基础上,目前二期信息化建设已启动。二期建设将由内往外,研发针对顾客的大数据,顾客的分析、对照营销等系统。公司希望系统最终能把上游的供应商与后台进行对接形成共享,实现智能补货等系统。

  随着网络与现实生活的结合越来越紧密,O2O的业态引发永辉超市高度关注。“我觉得O2O是一个方向,大数据今后就能有效为这种模式提供支持。”张轩松说。

  张轩松称,线上和线下一定是有很好的互补性,但前提要对这个业态做非常清晰的研究和探索,然后把链条整合好。实体和网络怎么融合,需要业界共同去探索。公司现在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在非常严谨地研究这个运作模式。

  张轩松透露,公司在信息化过程中,下一步还有比较重大的投资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勇 朱中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