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你出钱我治污:倒逼电厂等脱硫脱硝减排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昨天,江苏省首次大气排污权交易在苏州能源环境交易中心顺利交易,4400余吨二氧化硫和6700余吨氮氧化物的排污权一共卖出了5300余万元的高价。苏州两家电厂怎么会成为“大卖家”?排污权交易对我市又意味着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环境保护要从末端约束到前置约束——

排污权交易是舶来品

用最小的代价减少最多的污染物,是排污权交易的目的。

这一交易制度首先在美国付诸实施。上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尝试排污权交易,其中主要就是二氧化硫的排污权交易。运用交易的手段控制污染,不仅效果卓著,而且大大降低了治理成本和管理成本。美国1980年至1999年发电量增加2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却下降了20%以上。

1999年,美国环保协会将排污权交易引入中国,并且与我国环保总局签订了协议,在中美合作框架下开展总量控制与排污权交易的研究和试点工作,江苏南通与辽宁本溪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

2002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和美国环保协会开始在中国实施排污权交易项目的第二阶段试验,选取了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山西省、上海市、天津市、柳州市、华能发电集团作为试点。2009年,我省还首先在太湖流域进行了主要水污染物的排污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的交易试点工作。

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说,生态、文明地利用环境资源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对环境资源的认识,我们要从“谁污染、谁治理”的末端约束,逐渐转变为“谁使用、谁有偿”、“谁拥有、谁付费”的前置约束。有限的环境资源,不能无偿使用、占有,更不能无序开发、消耗。排污权交易是用经济和市场两种手段保护环境的积极探索。此次交易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我省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的二级市场交易正式启动。

太仓一企业“逆袭”——

苏州两家电厂成“大卖家”

中国排污权交易的第一个典型案例就出现在苏州。

2002年夏,太仓港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即现在的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决定扩建,该公司每年要多排放二氧化硫2000吨,且江苏省排污总量控制指标已无存量。因此扩建工程面临搁置。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太仓港与省环保厅进行了多次磋商。电力供应与环境保护,鱼与熊掌如何兼得?以往的做法就是依靠行政手段从其他的厂商那里硬性拿到排污指标,即强行要求其他厂商缩减排污量。

最终的结果是实施排污权交易方案。当时南京下关发电厂刚经过烟气脱硫系统改造,下关发电厂每年二氧化硫的实际排污量比环保部门核定的总量指标减少了3000吨。因此,在江苏省环保厅的协助下,该公司与南京下关发电厂达成协议:从2003年7月起至2005年,每年从南京市下关发电厂异地购买1700吨的二氧化硫排污权,并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支付170万元的交易费。双方还商定到2006年之后,将根据市场行情重新决定交易价格。

该公司的扩建工程由此得以如期投产。

事隔10年后,该公司完成了一个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的“逆袭”。昨天,该公司一下子拿出了2564吨二氧化硫和4251吨氮氧化物的排污权,且全部协议卖出。从需求到富余,该公司总工程师梁志宏告诉记者,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靠的是不断地技改和环保投入。“2004年,当公司发电机组陆续建成投运,就通过‘三同时’手段,配套建成了国内第一家拥有自由知识产权技术的烟气脱硫系统。从2009年开始,公司开始上马对发电机组进行脱硫脱硝装置的改造。2011年,总投资3.2亿元的4台300MW机组脱硫脱硝治理工程投入运行,每年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约80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吨,这样一来,公司就彻底完成了从买方到卖方的转变。”

在昨天的交易活动上,另外一个排污权“大卖家”也来自苏州——望亭发电厂此次拿出了1530.6吨二氧化硫和457吨氮氧化物,进行交易。该厂总工程师徐国飚告诉记者,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能有这么多“富余”,来自于该厂对四台燃煤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控制,主要采用脱硫、脱硝和电除尘三大措施。其中,脱硫工艺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在设计煤种条件下脱硫效率能达到95%以上。

交易前提是污染物总量控制——

排污权将越来越稀缺

排污权能够顺利进行交易的前提是污染物总量控制。今年,省下达给我市的COD和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要比2012年削减16.5%和10%,上半年,全市大气污染减排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量分别为14143吨和14667吨,占计划总数的50%左右。可以想象,减排压力的持续收紧,将会使排污权越来越稀少,同时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在交易活动现场,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前来参加交易活动的十多个“买家”中,没有一家是苏州本地的企业,而且买家远远多于卖家。也就是说,苏州的排污权不断转让给外地,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苏州减排的决心。

“只要是新开工项目就需要购买排污权,排污总量又不能变,一旦政府手中没有富裕的指标,上新项目的企业只能从其他企业手中购买,排污权的稀缺性自然显现。”省环保厅污染防治总量控制处副处长孔福生说,此次的购买方全部为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的新建项目,而卖方全部为电力企业。与以往的排污权交易相比,这次交易是所有权的转让,因此,这也是买方比卖方积极的原因之一。而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随着国家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进一步收紧,电厂在以后的发展中要扩建或者新建时都必须有排污权指标,即使目前通过技改,实施了脱硫脱硝工程,在排污总量控制的限制下,也普遍有未雨绸缪的考虑,在出售剩余排污权指标时留有余地,希望以后留待自用。

梁志宏坦言“此次交易的前提是省环保厅组织”,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没有行政命令,可能就没有这场交易活动。但是,他也期望真正的排污权交易能够进一步市场化、透明化,“随着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排污企业自觉自愿把自己的排污权放到网上去出售,就像淘宝店一样,买卖双方自由选择。卖方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买方企业则用最小的经济代价减少最多的污染物,这就是排污权交易的最终目的。”

来源:苏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