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支付宝专宠天弘:基金公司无奈 淘宝开店降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也许是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令基金公司失去了淘宝开店“饱满”的热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有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当中,已有近40家公司成立了基金淘宝店,占比超过50%,其中,国泰、泰达宏利、财通等基金公司还定制了淘宝渠道专属的基金产品。

而在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后,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也变成了独家合作。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部的总裁樊治铭在10月16日于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活动上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未来将会只考虑天弘基金一家。

这让对此寄予很大希望的基金公司很受伤。这也导致近期基金公司参与淘宝基金店的热情有所降低。

规模前20名基金公司

中银等3家暂未开店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有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当中,已有近40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基金淘宝店,占比超过50%。目前,这些公司均处于内部测试当中,并未投入到正式的运营。进一步统计发现,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参与基金淘宝店的积极性普遍较高。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中,仅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融通基金三家公司尚未开通淘宝店。除大规模公司外,富安达等次新基金公司也开通了淘宝旗舰店。而国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财通基金则都已为淘宝渠道专属定制的创新型基金产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公司对淘宝店的热情正在逐渐降低。一是开店时间一再拖延,从8月初开店到首批上线日期改为8月28日,再到暂定9月9日上线,又拖至今年“双11”开店,一再拖延的开店时间,让不少基金公司对与淘宝合作的热情逐步降低。二是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后,基金业内人士预料,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将变成独家合作,而这一推测也在近期得到证实。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部的总裁樊治铭在10月16日于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活动上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未来将会只考虑天弘基金一家。

这让此前寄予很大希望的基金公司“很受伤”。支付宝方面曾表示,与天弘基金的合作并没有保护期和排他性,对其他基金公司的合作也持开放态度。如今态度的转变使得不少基金公司转向寻求与其他电商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机会。因此腾讯的财付通、苏宁云商的易付宝、百度的百付宝等都成为了基金公司争相合作的对象。如此一来,基金公司的淘宝店就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最近一个多月来都在忙公司淘宝店的事情,按照淘宝的要求,方案不停修改,我们花费了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但还没有得到确切的上线消息。”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而从此前《证券日报》对“淘宝大学”的报道中也看到,淘宝对合作的基金公司进行了培训,而培训需要基金公司缴纳不菲的费用,很明显,在与淘宝的合作中,基金公司处在比较弱势的地位。

基金公司淘宝开店

热情降温

“近期互联网基金发生的事情太多,公司方面针对淘宝基金的会议有所减少,领导也不像前段时间抓得那么紧了。”某家已在淘宝上开店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上海的某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现阶段重心还在公募基金产品方面,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销售基金一事,公司仅是形成了一个大概的宏观策略,近期还没有具体实施的迹象;并且,大多数基金公司通过淘宝平台卖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这部分利润有限。可以看出,其所在公司并不急于在淘宝上开店。

“长期来看,未来与互联网的融合还是一个趋势。但现阶段基金公司如果跟风进入互联网领域,将会很快淹没在众多的基金公司与基金产品中,与前期硬件、相关人员招聘、营销与推广这些巨大的支出相比较,收益太慢并且不明显。”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对基金公司而言,基金淘宝店或许只是一个新渠道,跟基金公司官网相比,基金淘宝店可以省去一些繁琐手续,如果能够在费率上比银行渠道更优惠,同时通过提升理财咨询服务水平来发掘出潜在客户,基金淘宝店的投入也值得了。”某基金分析师如是说。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