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施华洛世奇水晶精品部庞智锋:两年内高级珠宝将增10%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当众多珠宝、腕表品牌饱受国内市场业绩下滑的困扰时,施华洛世奇却高举高级珠宝的大旗开始进军高端市场。是什么让这个一直在时尚配饰领域顺风顺水的品牌开始谋划这场“高级革命”?在施华洛世奇水晶精品部大中华区高级销售及营运副总裁庞智锋的眼中,打造日常佩戴的高级珠宝是品牌从时尚到奢华的一次远足。

  未来两年

  国内高级珠宝增速6%-10%

  北京商报:由于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国内珠宝、腕表市场出现疲态,施华洛世奇选择这个时候切入高级珠宝领域,请问您如何看待国内高级珠宝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庞智锋:虽然我们看到现在国内珠宝、腕表市场不如之前发展那么快,但从市场反应和市场容量来分析,未来两年国内高级珠宝业可以达到6%-10%之间的增长速度。施华洛世奇在投身高级珠宝业之前做过大量的分析工作,我对这个市场充满了信心。施华洛世奇做时尚饰品起家,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之后,目前在珠宝业占据了10%的份额。试水高级珠宝业,公司选择从熟悉的行业开始,从材质、设计、细节等方面对产品进行全新的定位和包装。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我们的风险,还可以做到随时改善和调整。

  北京商报:一直以来,高级珠宝活跃在婚庆市场,而时尚配饰很难触及到这个领域,请问未来品牌发展目标市场会有所变化吗?

  庞智锋:公司对高级珠宝的定位是比较特殊的场合,比如礼物和纪念,不一定是婚礼场合。日常佩戴的高级珠宝才是我们的理念。由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黄金一直占据着婚庆市场很大份额,所以我们并没有把这个市场锁定为未来深耕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现在竞争激烈,无论是高端还是中端甚至是低端市场,都有许多品牌希望可以在婚庆市场分得一杯羹。就如我们的品牌理念那样,“可以日常佩戴的高级珠宝”、日常消费市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战场。

  设计将成高级珠宝发展引擎

  北京商报:施华洛世奇与卡地亚、宝格丽、蒂凡尼等品牌相比,在高级珠宝领域算是个新晋者,请问公司在高级珠宝领域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庞智锋:寻找准确的定位和设计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最困难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设计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合理的价格区间,这样的产品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施华洛世奇在时尚配饰方面的发展,让我们累积了优秀的设计人才,优秀的营销团队,虽然高级定制珠宝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新生儿,但这个大家庭有能力也有信心可以很好地培养这个新生儿,并让其茁壮成长。

  北京商报:您认为施华洛世奇进军高级珠宝业最大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庞智锋:我个人认为,一个珠宝品牌是否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每件产品都充满设计性,消费者可以在细节处看到品牌所传达的理念,才能够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心形切割、天鹅造型、花朵设计,我们凭借时尚饰品的经验,选用高级材质,将传承的品牌底蕴传达给消费者。事实证明,高级珠宝的销量是非常可观的,这也验证了我们设计为先的理念是正确的。

  高级珠宝与时尚饰品的平衡论

  北京商报:时尚饰品到高级珠宝的消费群体重合度不高,品牌如何在保护老客户不流失的前提下吸引新鲜血液呢?

  庞智锋: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购买高级珠宝的消费者60%是新客户,40%是之前购买时尚配饰的老客户。我们试水高级珠宝之初并没有马上开设旗舰店,而是选择在原有的店内开设店中店,从而希望可以吸引新顾客的时候将一部分老顾客升级。一直以来,公司的团队都在思考如何去平衡高级珠宝和时尚配饰的关系。比如,销售人员会根据不同的客人推荐不同的产品,我们认为从购物目的上两类消费者有区别。高端消费者更多的是关注细节和自己是否真正喜欢,对于价格也没有认为是高不可攀,毕竟对于宝格丽、卡地亚等品牌来讲,我们的定价是非常亲民的。而时尚饰品是为了搭配,消费者的购买目的不同,所以并不冲突。

  北京商报:高级珠宝和时尚饰品在营销策略方面有哪些不同吗?

  庞智锋:产品不同营销手段也不同,本质上来说,高级珠宝和时尚配饰是不同的,时尚配饰是以潮流变化来调整的,而高级珠宝则更多是以天然材质为标准。宝石类、稀有金属类在原石的基础上进行设计,而时尚饰品我们一般是跟随潮流来把握。由于时尚饰品的流行性和搭配性,消费者会根据需求去选择,而高级珠宝我们主张的是其经典、传承、手工等方面的特质,更多是细节方面,选择目的不同。比如,消费者来到施华洛世奇店中店会有不同的体验,高级珠宝的服务更加贴心,虽然产品不多,但是消费者可以了解每件产品背后的故事、制作工艺等。时尚配饰方面就不同了,销售人员可能会根据你所穿的衣服,或者询问平时需要配搭的场合等方面进行推荐。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人物档案

  庞智锋生于法国,取得法国埃塞克工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和德国曼海姆大学商学硕士学位,主修工商管理和心理学。

  2008年1月他加入施华洛世奇的大家族,出任日本水晶精品部经理一职,在他的带领下日本成为继中国内地后第二个录得最快增长的市场。

  2011年8月,在进入施华洛世奇三个年头后,他被任命负责水晶精品部大中华区的业务,并以香港为基地,专责施华洛世奇于内地、台湾、香港及澳门的业务发展及策略规划。现时庞智锋更兼任亚洲系列的产品拓展,包括施华洛世奇首个高级珠宝系列以及亚太区的旅游零售业务。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