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商学院培养大数据专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消费品行业积累着大量数据,这凸显出选择合适的分析模型帮助经理人做出商业决策的重要性。

数据分析对统计学家或工程师是小菜一碟,但对许多高管而言并非如此。因此,懂得商业的IT专业人士(也就是所谓的数据科学家)愈发吃香,而商学院也在响应这种需求。

今年7月,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宣布将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Huawei)进行研究合作。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学者和商业专家将合作开发能够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大数据”指的是,通过商业活动、社交媒体和其他信息来源获取的海量信息。

当今这种趋势的另一体现是,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在其MBA课程中加入了大数据学习单元。这一单元通过一个名为“全球机遇和威胁:牛津”(Global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Oxford)的在线平台授课,旨在培养学生对数据提问、从而促进企业发展的能力。

专门研究系统工程和项目管理的萨赛德学院高级研究员珍妮特•斯马特(Janet Smart)说:“我们希望牛津的MBA学生能够应用新的商业模式,以创新方法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当企业投资于技能和技术资源时,它要求这份投资能产生回报。这就需要有人能够对数据提出问题,从而得出一些可行的结论,为企业投资提供参考。”

荷兰奈尔洛德商业大学(Nyenrode Business Universiteit)的“商业与IT”MBA课程,试图帮助商业领袖弥补网络知识的不足。

该课程于2010年推出,现有80多名学生,并且得到了欧洲最大IT高管网络社区CIONet的支持。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Munich)和瑞士圣加仑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分享了该课程的一些模块。

奈尔洛德商业大学主任马塞尔•克里默斯(Marcel Creemers)教授说:“首席信息官们认为,信息部门应当在企业中享有更高的地位。我认为他们是对的,特别是考虑到企业每年在IT上花费13亿欧元。现在企业的财务经营模式严重依赖IT。”。

他最近与毕马威(KPMG)联合组织了一个网络安全大师班。学生和特邀的首席信息官共同参与了一个企业受到网络攻击的模拟场景,目标是帮助企业总结一些防范黑客活动的最佳举措。

与此同时,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舒立克商学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商业分析硕士(Master in Business Analytics)项目的第一批学生即将毕业。该项目学习时间为一年,其中包括参与一个可直接应用于企业领域的数据分析项目。

而在美国,埃里克•布莱特劳(Eric Bradlow)和彼得•法德(Peter Fader)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主持一个客户分析计划(Customer Analytics Initiative)。两人均是营销学教授,以擅长分析消费者数据、预测趋势和制定商业战略而闻名。

西班牙Esade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研究副主任、信息系统学教授乔纳森•韦勒姆(Jonathan Wareham)说:“学生通常抵触关于数据库技术、数据结构和纯统计学的课程。

“然而,当他们看到这些课程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到数据可以帮助解决许多实际的运营决策问题时,他们的态度就会明显改变……他们认识到,这些技术拥有巨大的力量。”

但一些学者认为,谨慎对待这一新兴趋势对商学院来说非常重要。

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信息管理学教授克莱夫•霍瑟姆(Clive Holtham)说:“我们的使命是传播一种更加综合、更加均衡的观念。大数据的实际价值可能(也)没有目前人们宣称的那么高。”

他认为,大量历史数据未必能帮助你对未来数月或数年做出合理的判断。此外,数据来源往往不可靠。例如,桑迪飓风(Hurricane Sandy)制造了成千上万条Twitter消息,但大多数来自曼哈顿地区。这些消息具有局限性,不能代表受灾最重或没有智能手机的人。

霍瑟姆教授称:“我们没必要过分担心数据科学家的匮乏,而应该担心高级经理人是否拥有足够的数学能力,以及劳动者整体是否拥有足够的批判思维能力。”

他补充道,商学院需要继续教授那些沿用已久的定量分析等研究方法。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夏洛特•克拉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