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金价对美债大戏无动于衷

《职业经理人周刊》

    债务违约的幽灵正在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上空徘徊。美国国会为了一份允许美国进一步借债的协议,讨价还价了几周时间。中国为此大发牢骚。黄金价格则一度激增到创纪录的高位。

2011年,美国债务天花板问题引发危局,标准普尔(S&P)也调降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推动金价猛涨,至创纪录的每盎司1920美元。

周三,美国又上演了一幕大同小异的政治大戏。然而黄金市场对此却几乎没有反应。黄金按说是衡量人们对美国政客不信任程度的指标,如今价格却出现了下滑。本周二,金价下滑至三个月来的最低位。部分分析人士甚至相信,金价会跌穿7月时创下的三年最低水平。

为什么这次金价对美国债务违约预期完全没有反应?按说美债违约无疑是黄金爱好者的梦想才对。

对此,一种解释是,市场不相信美国政客会蠢到将美国经济推向违约的地步。

这种看法无疑是正确的。不过黄金市场反应迟钝也突出表明,投资者已在多大程度上打消了对黄金的幻想。

许多资金雄厚的投资者——包括近年来构成黄金市场主体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富人——今年都减持了黄金。而许多对冲基金“快钱”则在寻求做空黄金。

另外,原本一直是世界头号黄金消费国的印度,也由于政府限制进口,而在黄金市场中降到次要地位,这一点也无益于金价上扬。

事实上,高盛(Goldman Sachs)和瑞信(Credit Suisse)都把做空黄金视为2014年会优先考虑的交易。

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指出,2011年时,黄金止跌回升的势头,只是在达成债务上限的协议之后才真正成型。与此类似,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之际,随着各类资产被不加区别地变现,金价起初也出现了下跌,之后才猛增到更高水平。

不过这一次,各路资金似乎正准备在政治秀结束后做空黄金,而不是买入黄金。

而且,此次金价的表现已经与2011年的模式有所不同。2011年,金价从当年7月(债务上限截止前一个月)初到当年9月的峰值时期,猛涨了近30%。相比之下,过去一个月里金价则下跌了4%。

如果说2011年夏天标志着黄金市场炒作的最高点,那么金价对美国可能的债务违约无动于衷,则无疑标志着各种活跃因素已全部离开了市场。

Commodities Note是英国《金融时报》对该行业的定期在线评论。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杰克•法尔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