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纽约制造PK中国制造

《职业经理人周刊》

    纽约时尚业吵着要把服装生产带回到美国,如果他们如愿以偿,那么“中国制造”还有戏吗?

九月的纽约时装周前夕,美国设计师公会与纽约市经济发展公司联合宣布《时尚生产新方案》,将由希尔瑞时装Theory品牌及其大股东安迪若森参与赞助,以多元方向提升纽约服装制造业的水平,使其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新方案》除了已收到的150万子基金之外,还希望初期的基金能达到300到500万之间。

时装周才结束,《时尚生产新方案》就已经在美国时尚业界必读的《女仕时尚日报》以全版公开招揽奖助金的申请,得主可把奖金用来改进机械与设备,研发新技术,训练提高人才技能,以及投资扩充工厂规模。另外《新方案》的使命是提供各种时装制作资源的资讯累积及交流。申请者必须具有至少两年的营运历史,并且有和已具规模的设计师合作的经验。

服装业向来是纽约市最重要的生产工业,但自七十年代以来,日走下坡,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为“世界的工厂”, 纽约的服装业就从1973年的40万人从业,跌到目前的2.15万人。

自从金融风暴后,美国各种制造业有逐渐回归的趋势。工资暴涨,劳工法修改,货运及关税,都使中国逐渐失去生产成本的优势。我在《被罚也要穿牛仔裤》一文中谈到过洛杉矶如何藉着“爱国牛仔裤”而成为国际的精品牛仔裤的设计制造中心。

穿着、购买“美国制造”的衣服,满足了许多“政治正确”号召的心理需求:像孟加拉成衣工厂近年接连因为安全问题频出人命的事件,为许多品牌带来名誉及督导上的挑战。而把工作机会带回经济萧条的美国社会,自然是有力的政治筹码。

但是“纽约制造”的观念,远超过热血沸腾的爱国意识!并且也超过避免远渡重洋运输而节约能源的环保意识!

“如果你要从事大量生产,中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可以充数。但是如果你要制作与世界上最高档的服装一争高下,设计与制作之间必须有亲密的关系。”《新方案》的创始者之一安迪若森与《女仕时尚日报》就他数十年的服装业世家经历而有感而发。

而纽约想要与巴黎,米兰及伦敦继续在国际时尚舞台PK,就必须进入现代化与国际化的过程。意大利的时尚界背后有扎实的面料生产工业,法国与西班牙也有类似的基础,所以《新法案》预计将会立马带动纽约面料工业的发展。

而纽约中城的成衣区,和靠近唐人街的成衣工厂(这与许多纽约服装制作业者是华裔有历史渊源),将会因《新方案》而带动城市重新规划与地产的复苏。

根据纽约市经济发展公司的统计,百分之八十的新锐设计师与百分之七十的资深设计师表示,纽约成衣区对他们的设计事业很重要。业界人士甚至认为年轻的设计师往往没有资源远渡重洋到异地寻找最经济的生产合作伙伴,也没有为自己争取利益的谈判优势。因此能够就近与成衣工厂沟通协调,将提升作品的素质。

纽约制造如果强起来了,是否会对中国的成衣制造有所打击?

其实,只要中国一天是服务世界的工厂,就一天难脱离廉价生产的形象!中国的制造业必须被迫转型,必须支持中国原创的设计。如果美国人都意识到时装制造业对时装设计的重要性,中国人更应该体会到若想在服装设计上国际扬名,就得在工艺技术上先牛起来!

中国必须投资它自己的《中国时尚生产新方案》,也需要有资金鼓励新秀设计师。只有挑剔的设计师,挑剔的消费者,业者才会制作出让人无可挑剔的拔尖儿时尚!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刘裘蒂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