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为何多数CEO不擅长战略
在这个世界上,由各种类型的CEO、公司中负责战略的领导者以及战略顾问制定的战略多如牛毛。但是,良好的战略却凤毛麟角。毫无疑问,对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解释,不过,我在这里想谈谈我的看法,我希望借此引出你的回应,也希望能抛砖引玉:
  一项良好的战略是将两个不同的逻辑创造性地整合到一起的产物,而不是一个线性分析的逻辑流(logic flow),但是,很少有CEO和“战略家”能熟练掌握必要的创造性整合技巧。
  两个最根本性的战略选择就是决定“在哪儿玩”(where to play)以及“如何获胜”(how to win)。这两个决策——也就是公司在哪些领域参与竞争,以及公司基于什么去参与竞争——是产生战略优势的“组合拳”。然而,我们不能将它们视为相互独立的或者按序排列的两个环节。在一个卓越的战略中,“在哪儿玩”的选择和“如何获胜”的选择构成了一个整体,而且会相互增强。
  举例来说,只在本国市场运营看似是“在哪儿玩”的完美选择,同时,技术优势的基础也是个“如何获胜”的完美选择,但是,将它们整合到一起却几乎一定会产生糟糕的战略——因为研发的全球规模经济效益,有些竞争对手会进行全球化运作,并摧毁在运营地理上局限于本土的竞争者。因此,这两种选择并不成其为一个整体,也不会相互强化。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苹果公司(Apple)之所以能取胜,是因为“在哪儿玩”的选择与“如何获胜”的选择的完美匹配。该公司“在哪儿玩”的选择是,在众多“高介入度”消费电子品类(比如,计算机,音乐以及手机)中的广泛参与;而“如何获胜”的选择是,在用户体验设计方面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控制方面去进行竞争。这种匹配放大了公司在这两个领域——也就是公司选择生产Mac、iPod和iPhone等产品的领域——构建起来的获胜能力。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同捷科技8年资本路中断:成飞集成并购流产 PE退出梦碎
    对成飞集成来说,将汽车设计业务囊揽入中的计划破灭。而对于同捷科技而言,则意味着在多次进军创业板未果后,PE想借助并购方式实现退出的路径也受到阻碍。
  对于重组终止原因,成飞集成董秘程雁对外表示:“收购的先决条件未达成:同捷科技内部资产重组范围外的关联企业整合方式尚未达成一致,公司与同捷科技对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同捷科技资产剥离不容易,这部分资产跟当地政府之间的权属不清晰。
  1月13日晚间,停牌近三个月的成飞集成发布公告,拟以“现金+股权”的方式向中科远东等21家企业及雷雨成等36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同捷科技87.86%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1.67亿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股权收购款和提高整合绩效。
  同捷科技的87.86%股权预估值约5.77亿元,增值率约44%,各方协商后的交易价格不高于5.45亿元。对于溢价原因,成飞集成的解释是同捷科技位于上海等地的房产增值。
  彼时,北京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在行业低谷时期,成飞集成以4倍溢价收购已经很划算,如果行业好转,就能快速扩大产能占领市场,不过他也表示,2013年汽车产销以1800万辆为基准在3%—5%之间波动,处于平稳发展期。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EMBA含金量有多高?
2013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出炉,排出了全球最好的100个针对在职高管的EMBA项目。跟往年一样,跨洲的合办项目主导了今年的排行榜。
英国《金融时报》对各商学院和它们的2010届EMBA毕业生进行了调查,据此拟定了这份榜单。通过这份榜单,我们可大致了解这些毕业生现在的状况相比他们入学前有何改善。
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靠近芝加哥)和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合办的EMBA项目连续第5年位居榜首。该项目的毕业生毕业3年后平均工资最高,在职业发展、工作经验和目标实现方面均名列前10。该项目生源的国际化程度也名列前茅。 …… [阅读全文]
职场上讲能力而不是信心
    在电影《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中,当朱莉•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走向她要当家庭教师的人家、即将展开她的第一份工作时,她对自己唱道:“每走一步我都更确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有信心世界会由我掌控,他们将不得不认同这一点——我对自己有信心。”
从我开始工作以来,我一直试图养成这样的心态。只要我能激发起一些“对自己的信心”,世界也同样会由我掌控。我从没想过要质疑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因为它的正确性显而易见。每个人都钦佩有自信的人。每个人都希望给孩子们灌输信心。我有个孩子天生就相信自己是个十全十美的人,看着他我就完全明白——从遗传上来说,他显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360副总裁谭晓生:企业安全的挑战与应对
在过去的20年中,企业的安全防线在终端上有了杀毒软件、固定资产管理和数据防泄露等等,在边界上有了IDS、IPS、UTM、VPN等安全设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电脑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死机了,文件也不像以前那样动不动就坏,对于现在流行的ATP攻击,多数企业感觉我有什么值得他们搞我的?对于大企业来说已经上了一堆的边界安全设备,其实基本是摆设,网络可以穿透,没有人报告相应的安全事故,大企业对安全事故感知也不是那么强,除了金融和运营商他们对安全有更强的感知,一般企业动安全感知比较淡。
为什么总有一些安全主管会寝食难安?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今天都有哪些终端?我们现在的移动终端越来越多,现在在特斯拉的汽车也是通过电脑控制的,包括谷歌也在研究无人驾驶的汽车,包括智能手表、智能化可以联网的设备都可以变成一个被攻击的设备。还有家用无线路由器、3G上网卡,这些更多的终端我们都有相应的防护手段吗?今天我们的企业边界在哪里?过去可以说企业是一个内网,大家上来之后插上一个网线,进来就是内网,家里是外网。但是到了如今BYOD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允许员工利用自己的移动终端办公,企业网络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而VPN是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呢,这也要打一个问号了。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