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天威保变大甩新能源包袱 恐难逃ST为保壳多管齐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蛰伏已久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已隐有复苏迹象,但对于挣扎在退市边缘,需要尽快想出保壳办法的天威保变(行情 股吧 买卖点)来说,已经等不及了。
  
  这家一度凭借新能源概念攀上83元股价高峰的上市公司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着优化产业结构、整合现有资源、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的原则,公司将与大股东天威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公告信息显示,此次天威保变置出的皆为处于大幅亏损状态的新能源资产,而大股东注入的则为输变电资产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
  
  大甩新能源亏损资产
  
  天威保变昨日晚间的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风电”)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天威叶片”)、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长春”)100%股权、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天威薄膜”),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下称“天威结构”)100%股权、保定天威变压器工程技术咨询维修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66%股权、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49%股权、保定惠斯普高压电气有限公司39%股权、三菱电机天威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三菱电机”)10%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
  
  其中,置入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约9.3亿元,置出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约10亿元,天威集团应以现金向上市公司天威保变支付差价7079.5387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天威保变此次脱手的皆为亏损资产。2013年1月-8月,天威风电、天威叶片、天威薄膜、天威长春分别大幅亏损约4.6亿元、1.1亿元、12.4亿元、4287.52万元,合计亏损额高达18.5亿元。
  
  对此,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将天威长春、天威风电、天威叶片、天威薄膜等亏损资产置出,将有利于调整发展战略,减轻负担,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需要一提的是,早在去年8月,天威保变董事会就曾审议通过一份《关于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进行股权收购、出售的议案》。查询当时的公告可知,当时的方案中注入的资产为天威结构100%股权以及保定天威电力(行情 专区)线材有限公司持有的保定天威线材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所持有的天威长春、天威风电、天威叶片100%股权出售给天威集团。对此,天威保变称,因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公司不再实施原置换方案。
恐难逃ST为保壳多管齐下 

  资产置换方案的变换应该与天威保变恶化的经营状况有关。2011年,在2亿元左右的政府巨额补贴下,天威保变实现净利润3516万元,同比减少94%,2012年,天威保变开始出现巨亏,当年净亏损额为15.2亿元,同比下降4436.35%。而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再度亏损达11亿元。
  
  此前,天威保变投资管理部部长张宏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由于新能源业务的“全线溃败”,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已经亏损超10亿元,全年净利润扭亏根本无望,2013年公司净利将再次陷入亏损状态,待年报披露后将被ST。据悉,为了避免因在2014年净利润连续第三年亏损而退市,天威保变管理层已将保壳作为当前的核心经营任务。
  
  事实上,为了保壳,天威保变今年以来动作频频,想尽了各种招数。就在国庆节前,天威保变董事会刚刚通过决议,拟出售天威风电现有的2.5MW模具系统和配套设备工装一套,资产价格约为1390万元。另外,天威保变此前公告称,公司对2013年上半年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进行了仔细的盘点与核查,计提减值准备8.19亿元。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今年上半年大幅计提减值之后,2014年就无需计提相关减值准备,进而为在2014年实现盈利保壳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在置出新能源资产后,天威保变的主营将进一步向输变电业务集中,此次天威集团注入的资产也多为输变电资产。公司独立董事称,通过本次资产置换,置入的输变电资产将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输变电业务链,一方面可减少公司与天威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另一方面也可提升公司输变电业务的整体盈利水平。
  
  不过,一个现实是,输变电行业目前也存在着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的局面。天威保变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传统输变电业务板块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91.6%,但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1.9%。
  
  此外,在此次置换进上市公司的输变电资产中,也有部分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如三菱电机今年1月-8月报亏400.62万元,天威结构报亏2342.69万元。

来源:百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