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SOGO百货15年老店压缩零售区 转型购物中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百货业从单纯的商品售卖转型业态更丰富的购物中心已是大势所趋。继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加码购物中心、奥莱业态,新世界百货丰富体验业态后,在北京已有15年历史的老牌百货SOGO(庄胜崇光)也开始尝试转型购物中心。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SOGO百货看到,商场新馆(绅士馆)的2-4层正在封闭装修。该商场招商负责人以及一位知情人士均表示,SOGO百货将部分转型购物中心,届时将由两拨团队同时运营,预计明年全新亮相。

  大幅压缩百货业态

  SOGO百货一度以“男女分馆”令人眼前一亮,而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新馆2-4层已全部由围挡封闭,部分电梯停运,告示牌显示商场正在进行内部调整升级,部分品牌及会员服务中心已搬至本馆。据工作人员介绍,商场2-4层已封闭20余日。绅士馆其他楼层及本馆照常营业。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SOGO百货将压缩传统的零售区域,进而将新馆以购物中心主打的租赁模式运营。这一信息也得到了商场招商部门的证实。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商场将把百货业态置于本馆,以传统联营方式运营;新馆则将出租商铺,转型购物中心。但对于调整后商场定位、租金等细节该人士并未透露。

  北京商报记者随后在商场内询问品牌导购,也并未得到更多信息。

  老百货多风光不再

  近年来传统百货业的没落业界早已有目共睹。比如与SOGO百货同为老店的太平洋百货、百盛等,早已风光不再。台资零售巨头太平洋百货始终坚持传统零售定位,面对业态丰富、功能性强的购物中心的冲击,未能和北京商业与时俱进,最终只能无奈撤出。外资百货第一店百盛则因门店体量小、品牌吸引力有限,同时缺乏体验式业态,也出现了经营滑坡。百盛最新的中期业绩显示,净利大降近四成。

  与同行相比,SOGO百货一直创新为业内所关注。SOGO百货于1998年进驻北京,并于2006年添新馆,以13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单体百货店。2007年,SOGO一反常规,将新馆汇集男士品牌,主打男性消费,变身绅士馆,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同时,SOGO百货一度凭借在京城百货业中率先推出的消费信贷业务、返券促销等经营模式大把捞金。2009年,SOGO年营业额甚至突破20亿元。这在当时北京百货中名列前茅。不过近期,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走访SOGO百货看到,商场虽然在进行多种促销活动,但消费者的热情大减。服饰、化妆品等传统零售柜台前客流稀少。即使一度将SOGO百货作为重要据点的黄牛,近期的人数也大为减少。

  转型购物中心迫在眉睫

  转型购物中心早已成为老百货的新选择。不久前,王府井百货通过收购春天百货,借机拿下当下颇为火爆的奥特莱斯业态。在入手奥特莱斯业态的同时,王府井百货宣布将在2015年前开出4-5家购物中心。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位于王府井大街的百货大楼也是转型先锋,其在加大经营面积的同时,不断增加餐饮等体验业态的比例,成为购物中心式百货店。港资大鳄新世界百货即便是在崇文门这一寸土寸金的地段,也拿出大片空间,加大冰场、餐饮等业态。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冰曾表示,百货店需要更加具备购物中心的特征。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比例的餐饮、影院等体验休闲业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家庭式消费的购物中心将更为消费者所青睐。

来源:新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