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股份行信用卡资产证券化冲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本报记者 柳灯 王冠

    嘉宾: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栾建胜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等

    7月份以来,银监会、国务院、央行等先后表态“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各家银行试点工作也相继铺开,信用卡资产证券化(ABS)也悄然胎动。

    7月底,中信银行将其新增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形成的基础资产,经过标准化的组合“打包”后,纳入其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首期试水的资产规模为3000万元,期限为3年。此次选用的是信用卡应收账款中最稳定、安全的部分——分期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8.5%。

    但是,该产品缺乏资产重组、风险隔离、信用增级等标准的资产证券化核心机制,距离真正的信用卡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还有一定距离。

    9月,又传出平安银行拟以信用卡资产中的分期付款和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不超过10.5亿元的类ABS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7.5%。

    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表示,正在筹备中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正在和资产管理机构进行合作,包括标的资产的选取以及分层定价,尚在设计阶段,方案形成后还需向监管部门报备,还没有向外发售。

    除上述中信、平安之外,记者从各家银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光大、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也已开始布局ABS或类ABS,而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暂时并未考虑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Q:贵行是否有推出信用卡资产证券化或类ABS产品的考虑?

    栾建胜:工商银行还没这方面的考虑,信用卡资产这几年刚刚成长起来,从过去几百亿到了现在的几千亿,未来不用很长时间我们会达到几万亿,但是眼前我们没有将其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考虑。

    中国银行:暂时没做。

    张旭阳:我们有考虑,正在做,应该在年底推出。

    兴业银行:也在考虑做,但相对进展比较慢,因为本身信用卡的资产规模也不大,可能等其他银行试点后再跟进。

    民生银行:在准备做,不过没有时间表。

    Q:准备信用卡资产证券化或者目前不考虑,具体出于什么考虑?

    栾建胜:今年年初学术界有人提出信用卡资产证券化,我知道中信银行在做,这可能和集团的流动性和大的资产板块调整有关系。从工行来看,一年差不多新增贷款8000-9000千亿元,一年拿出1000亿元给信用卡,连续多年一直在提高,我们看好这一块业务,通过信用卡这种介质能调整资产债务。但我们暂时不考虑做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一是现在信用卡资产本身的收益就高,同时信用卡风险很低;二是因为信用卡是短期,一个月中就集中在某几天还,一还就是600多亿元,周转性非常好,除公开市场的资金外,在银行中是周转最快的资金。

    张旭阳:和大行不一样,小行的资产规模管理和信贷规模是不同的,像股份制银行是最活跃的层级,新的产业支持像小微、中小商户的支持会比较大,由于是跨区域经营的,对信贷规模的饥渴比较大。现在盈利按规模切块,小行通过产品创新做资产证券化,股份制银行可能是最有冲动和动力的。

    而且,并非一定是优质资产才能证券化,也不是不良资产才证券化。因为现在债权刚性兑付,不同级别的债权都可以兑付掉,不同等级或不同质量的债权其风险溢价没有区分开,没有反映出债权资产的基础资产状况。这样大家都愿意把不良资产拿出来卖,反正最后高等级债权收益也不理想,低风险的债权虽然有价差但也会兑付的,大家都愿意买所谓的低评级的,实际上也是没有风险的,这样优质资产就没有动力出来了。

    如果你认为信用卡的风险是低的,我发的利率就低,银行的基础资本信用卡收益率为8%-9%,我可能只卖4%,还有4%管理费,对银行何乐不为呢?我现在要卖6%,不然没竞争力。

    中信银行:一般中型股份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应该也有百亿以上的规模,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将盘活原本占据贷款规模却利润较薄的信用卡业务,从而实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终极目标。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