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医生需要学管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口、政治与经济的巨大变化,要求全球医疗卫生体系展开根本性变革。

管理者面临削减成本压力,医生被迫展开更多合作,新技术需要商业化,在这种形势下,MBA课程所教授的技能越来越适合医疗领域的需要。能够提供合适课程的商学院应抓住良机。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教授雷吉娜•赫茨林格(Regina Herzlinger)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研究成果广受认同,她表示:“显然你需要掌握企业家的技能,需要知道如何创新,如何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对某些方面进行改进。医疗卫生管理课程传统上不教这些技能,这些是商学院擅长的技能。”

医疗卫生领域对商业创新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在欧洲,各国政府资金紧绌,面对人口老龄化,想要在不增加开支的情况下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是很困难的。解决之道在于提高效率,加强不同领域执业医师与专家的合作。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医疗卫生管理计划主管史蒂夫•奇克(Steve Chick)表示:“医疗卫生系统不只是治疗病人而已。医疗协调很关键,这是商学院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该计划中包含面向执业医师和政策制定者的高管课程。

在医疗卫生需求增加之际,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NHS)预算遭到严重压缩,意味着NHS领导人必须少花钱多办事。

医疗卫生领域主要智囊团——国王基金(King’s Fund)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哈姆(Chris Ham)表示:“本十年给主要医疗卫生体系带来的挑战之艰巨,是我们自NHS成立以来从未见过的。”

而新兴市场还要面对癌症、糖尿病等疾病日益频发的负担。目前很多新兴市场仍在同传染病以及过高的婴儿死亡率作斗争。

变化最剧烈的或许要数美国。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公共和私营医疗卫生成本如今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9%,而英国的这个比例是9.3%。

美国依照《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实施的全面改革正在重塑医疗服务供应以及健康保险。随着成本上涨,以及兼并重组打造出超大型医院集团,一度碎片化的行业正在日益由大型集团构成,这就要求真正有才能的领导人。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医疗保健管理MBA项目副主任琼•肯尼(June Kinney)表示:“这些体系中将有更多职位吸引MBA人才,他们的技能也符合这些职位的需要。”

专注于医疗卫生行业的高管猎头公司Witt/Kieffer执行合伙人安德鲁•查斯顿(Andrew Chastain)表示,美国医疗卫生体系中所发生的变化,正在改变医疗机构嘱意的候选人类型。行业整合与改革,推动了整个行业对运营、财务、供应链管理、IT等方面管理人才的需求。

整合也终结了医疗行业高管包揽从运营到财务与战略等所有事务的时代。查斯顿表示:“这些事务都正在融入企业团体中,正如你在任何一个开始整合的市场中都能看到的一样。”

如果说医疗卫生行业需要主流MBA毕业生的职位正在增加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医疗专业人士考虑攻读医疗卫生方向的MBA。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福库商学院(Fuqua Business School)开设了医疗行业管理MBA课程,成为几家面向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提供MBA课程的商学院之一,其中有的学校与医学院合作。在哈佛商学院医疗计划中,有一门MBA课程迎合生物科技、医药保险以及公共卫生等领域学生的需要,此外该学院还开设了一些医疗行业企业家才能的课程。最近,一些学校开始推出相关的高管课程。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凯莱商学院(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就新开了两年制医学商业MBA课程,主要面向有望走上领导岗位的执业医师。

但如果商学院要跟上医疗卫生行业对管理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就必须急剧扩大针对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课程数量和种类。这没那么容易做到。考虑到医疗卫生行业高度专业化的性质,以及专业分类之多(从外科医生到保险经纪),学校很难招聘到能够教授必需技能的合格教师。

赫茨林格教授表示:“商学院面对的挑战是,把现有的知识加以调整,使之适合于医疗卫生行业。这就需要大量专业知识。”

此外,在MBA成为医生或医疗机构管理者自然想要获取的学位之前,必须转变文化。在美国,医疗卫生管理教育主要由公共卫生和医疗管理学院提供,而不是商学院。

哈姆表示,在英国,选择商学院课程的医疗机构领导相对很少。他解释道:“传统上,NHS认为MBA没有价值。”

学者与政策制定者认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考虑到医疗卫生行业的庞大规模(在某些市场上它是最大的雇主)及其面对的挑战,管理教育能够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下一代领导者具备必要技能,并向医疗卫生体系引入新的商业模式。

赫茨林格教授表示:“这给商学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正给医疗卫生领域带来变化的人们所需要的知识,与目前提供的教育严重不匹配。”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莎拉•默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